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胡錦濤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大會講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01日 20時50分   來源:新華社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大會
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
(2012年7月1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胡錦濤

    新華社香港7月1日電  國家主席胡錦濤1日上午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併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同胞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懷著喜悅的心情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首先,我代表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向全體香港市民,致以誠摯的問候!向剛剛宣誓就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和第四屆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表示熱烈的祝賀!向所有關心香港、為香港順利回歸併保持繁榮穩定作出貢獻的海內外同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

    香港回歸祖國是彪炳中華民族史冊的偉大業績,也是上個世紀末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歷史事件。從回歸祖國那一刻起,香港就進入了新的時代、開啟了新的航程。15年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全面貫徹落實。香港同胞當家作主,自行管理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為廣泛。在經歷了國際金融危機等衝擊後,香港經濟平穩發展,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一直被公認為全球最自由開放、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和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之一。香港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就業水平持續提高,社會保障明顯改善。香港同祖國內地的交流全方位擴展,經貿關係更加緊密,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香港繼續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獨特貢獻,並從祖國內地獲得越來越多的發展機遇和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香港同胞對國家、民族的認同和感情與日俱增,在各種嚴重災難面前與祖國內地人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充分體現出血濃于水的同胞親情。香港對外交往更為活躍,國際影響進一步擴大。

    這一切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符合香港同胞利益和願望,也符合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在“一國兩制”偉大實踐中,香港這顆璀璨的明珠放射出更加絢麗的色彩。

    “一國兩制”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需要在實踐中不斷開拓前進。30年前,鄧小平同志創造性地提出“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親自領導制定了中央對香港的一系列基本方針政策,直接指導了中英香港問題談判和香港基本法起草工作,為香港回歸祖國、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了奠基性的貢獻。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中國共産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妥善應對香港回歸前後出現的各種複雜矛盾和挑戰,確保了香港順利交接和平穩過渡,為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做了大量開創性的工作。這些年來,中央政府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新時期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鼓勵和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在已經取得成就的基礎上不斷探索,把“一國兩制”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是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使命。

    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舉措,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標。為此,必須堅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維護國家整體利益和保障香港社會各界利益、支持香港積極開展對外交往和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等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同胞們、朋友們!

    我們在充分肯定香港回歸祖國15年來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香港社會仍然存在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未來5年對香港長遠發展具有重要影響,是必須緊緊抓住而且可以有所作為的重要機遇期。在這裡,我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4點希望。

    第一,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和諧穩定是發展之基,改善民生是和諧穩定之本。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要堅持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準確把握社情民意,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積極穩妥解決民生問題和其他社會矛盾,更加注重機會公平,更加關注弱勢群體,更加關心年輕一代,使全體市民共享發展成果、提高生活水平。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人士要以大局為重,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齊心支持新一屆政府依法有效施政,共同增強香港社會凝聚力。

    第二,努力維護基本法的權威。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基本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是依法治港的基石。要全面落實基本法各項規定,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都要帶頭嚴格遵守基本法,堅決維護基本法,依照基本法規定行使職權。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政制民主循序漸進,並取得長足進展。要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規定,繼續推進香港民主進程。

    第三,努力提升競爭力。香港要在日益激烈的國際和地區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必須在提升自身競爭力上下功夫。要加強香港長遠發展的戰略謀劃,更好發揮政府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用。要更新發展理念,鼓勵和支持各類創新活動,不斷提高服務業水平,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要把握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充分發揮香港國際聯絡廣泛等方面優勢,搶佔發展先機。同時,更要善於借助祖國內地經濟的蓬勃發展,拓展香港與祖國內地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促進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共同發展。

    第四,努力加強人才培養。人才是最重要的戰略資源,當今世界的競爭最核心的是人才競爭。要大力發展教育、科技、文化事業,全方位、多層次培養造就各項事業發展所需要的大量高素質人才。要高度重視愛國愛港人才特別是優秀年輕政治人才培養,為他們增長才幹、脫穎而出提供機會和平臺,使愛國愛港傳統薪火相傳、“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同胞們、朋友們!

    中央政府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將毫不動搖,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將毫不動搖,同香港各界人士一道維護和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將毫不動搖。我們堅信,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一定會越來越豐富,香港與祖國內地共同繁榮發展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國務院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主要官員

    圖表:國務院任命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主要官員 新華社記者 鄭悅 編制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國務院2012年6月28日任命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主要官員。  >>>詳細閱讀

胡錦濤抵達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大會

    6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乘專機抵達香港,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這是胡錦濤主席在機場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香港6月29日電(記者 鄒聲文 張勇 劉歡)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29日中午乘專機抵達香港,出席將於7月1日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

    香港國際機場氣氛喜慶熱烈。中午11時50分許,胡錦濤乘坐的專機徐徐降落。當胡錦濤走下專機時,香港警察樂隊奏起熱情洋溢的歡迎曲,兩名香港少年兒童上前向胡錦濤敬獻了鮮花。胡錦濤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陪同下,同前來迎接的人員親切握手。數百名香港少年兒童和各界群眾代表揮動手中的國旗、區旗,熱烈歡迎胡錦濤的到來。胡錦濤面帶微笑,向歡迎人群揮手致意。 >>>詳細閱讀

胡錦濤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現任政府主要官員等

    6月30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香港會展中心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負責人。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香港6月30日電(記者 張勇 王亞光)國家主席胡錦濤30日下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親切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現任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主席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併發表重要講話。

    胡錦濤表示,5年來,在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大力支持下,在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帶領下,香港成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經濟平穩發展,民生不斷改善,民主有序推進,社會和諧穩定,各項事業取得了明顯進步。這些成就的取得,與各位的辛勤工作密不可分。胡錦濤代表中央政府,對大家所付出的辛勞表示誠摯的慰問。 >>>詳細閱讀

胡錦濤會見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併發表重要講話

    6月30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在香港會展中心會見香港社會各界知名人士。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香港6月30日電(記者 張勇 吳丹)國家主席胡錦濤30日下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親切會見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併發表重要講話。

    胡錦濤表示,長期以來,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保持繁榮穩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也為祖國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我代表中央政府,向你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胡錦濤7月1日中午從香港國際機場乘專機返回北京
· 胡錦濤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任行政長官梁振英
· 胡錦濤出席慶回歸大會暨香港第四屆政府就職典禮
· 胡錦濤出席香港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
· 胡錦濤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5週年大型文藝晚會
· 胡錦濤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講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