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0日 16時58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
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意見

    7月9日上午和1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先後主持召開兩次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和建議。這是7月9日,溫家寶在座談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7月9日上午和10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後主持召開兩次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專家和企業負責人的意見和建議。

    座談會上,來自研究機構、中外資企業的專家劉世錦、曹遠征、華生、許小年、魯政委、馬駿、屈宏斌、周其仁結合自己的研究領域,就當前經濟形勢、下一階段宏觀經濟政策的取向和重點發表了各自見解;來自汽車、投資、商貿、物流、電子商務、新能源、房地産等領域的企業負責人胡茂元、王會生、劉強東、徐敏傑、曾鳴、施正榮、蔣衛平分別結合本行業、本企業的運行情況,分析判斷形勢並提出政策建議。溫家寶對他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一一回應,與他們就有關問題深入交流。他説,廣泛聽取各方面不同意見,對中央正確判斷形勢,制定更加符合實際的宏觀經濟政策具有重要作用。

    溫家寶説,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需要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長速度,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才有相應的基礎。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比較複雜。穩增長首先要正確判斷形勢,既要看到經濟下行的壓力,也要看到經濟增長的動力;既要有憂患意識,也要增強信心。穩增長不僅是當務之急,而且是一項長期的艱巨任務。穩增長的政策措施包括促進消費、出口多元化等,但當前重要的是促進投資的合理增長。在促進投資當中,非常緊要的是要注重投向、注重結構、注重質量和效益,要有利於改善民生、有利於科學發展。要重視對新技術研發和新興産業的支持,在市場壓力比較大的情況下,這方面的企業仍然有旺盛的生命力。穩增長還要與財政、金融、企業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革結合起來,用改革的辦法,用市場的辦法,推進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提高産業競爭力,增強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可持續性。

    溫家寶説,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當前要特別注意完善結構性減稅,擴大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範圍,減少流通環節稅收和費用,減輕小微企業稅負。要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鼓勵和引導民間投資健康發展的“新36條”相關實施細則已全部出臺,要抓好落實,尤其要在鐵路、市政、能源、電信、衛生、教育等領域抓緊做幾件看得見、鼓舞人心的實事,以提振投資者信心。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回良玉、王岐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參加了座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努力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溫家寶在江蘇調研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江蘇省常州、鎮江、南京等地就當前經濟形勢進行調研,並在南京主持召開遼寧、江蘇、浙江、安徽、廣東五省經濟形勢座談會。這是7月7日,溫家寶在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與一線工人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江蘇省常州、鎮江、南京等地就當前經濟形勢進行調研,並在南京主持召開遼寧、江蘇、浙江、安徽、廣東五省經濟形勢座談會。

    溫家寶指出,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上是平穩的,但下行壓力仍然較大。要進一步加大預調微調力度,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特別要注重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有效解決信貸資金供求結構性矛盾,著力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前瞻性和有效性。 >>>詳細內容

溫家寶:把抑制房地産投機投資性需求作為長期政策

    新華社南京7月7日電(記者李斌 張宗堂 王駿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7日在江蘇省常州市調研時強調,目前房地産市場調控仍然處在關鍵時期,調控任務還很艱巨。必須堅定不移做好調控工作,把抑制房地産投機投資性需求作為一項長期政策。

    7日上午,溫家寶來到常州市飛龍新苑小區看望居民,並與省、市保障性住房建設、管理、質量監督等單位負責人座談。溫家寶説,經過多年艱苦不懈的努力,房地産市場調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全國主要監測城市地價出現環比微升,6月份一些城市新建住宅價格出現環比上漲,目前房地産市場信息比較混亂,市場對房價走勢的預期出現一些變化,群眾普遍擔心房價反彈。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努力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溫家寶在江蘇調研
· 全國科技創新大會舉行 胡錦濤、溫家寶發表講話
· 溫家寶:把抑制房地産投機投資性需求作為長期政策
· 溫家寶總理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勞爾·卡斯特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