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出席第四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7月18日 22時31分   來源:新華社

     7月18日,第四屆中非企業家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7月18日電(記者廖雷、白潔)第四屆中非企業家大會18日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

  溫家寶説,近年來,儘管國際風雲變幻莫測,中非友好合作這棵參天大樹經受住了風雨的考驗,茁壯成長,我們收穫的不僅有實實在在的果實,還有比金子更寶貴的友誼和互信。事實再一次證明,中非永遠是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溫家寶指出,中非經貿合作日益緊密,無論規模還是水平,都在發生可喜變化。雙方貿易額快速增長,結構和質量不斷改善。非洲對中國出口三年中翻了一番,商品種類更加豐富;融資合作成效顯著,項目安排更加科學合理,增強了非洲自我發展能力;投資合作勢頭強勁,領域和方式趨於多元化,帶動了非洲工業發展;中國對非援助力度加強,更加重視可持續發展,為非洲應對糧食安全、氣候變化等挑戰發揮了積極作用。對於中非合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和出現的新情況,中國政府正在積極同非洲國家一道探尋有效的解決途徑和措施。我們對中非經貿合作抱有信心,中非經貿合作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溫家寶表示,今天中非有著更加廣泛的共同利益,更加堅實的合作基礎。中方將繼續本著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互惠、共同發展的原則,與非洲國家一道,推動中非經貿關係達到更高水平。雙方要加強政府間的磋商協作,制定切實可行的中長期合作規劃,促進彼此産業對接和融合,建立健全相關法律法規;要促進中非貿易平衡發展,中方將擴大非洲産品進口,進一步對非洲國家開放市場;要進一步加強投資合作,堅持“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互利共贏”的方針,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促進就業,更加注重保護非洲生態環境,尊重當地文化和風俗,更加注重管理審核,提高投資效益和質量;要共同應對糧食危機,為非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基礎性保障;要促進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國際合作,實施更多有利於改善民生和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的項目。

    7月18日,第四屆中非企業家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溫家寶最後説,中國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主張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反對一切形式的不平等做法,支持非洲國家走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在對非合作方面,中國堅持開放、包容、共贏,願同非洲和國際社會一道,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促進全人類的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赤道幾內亞總統奧比昂、尼日爾總統伊素福、佛得角總理內韋斯、肯尼亞總理奧廷加以及近千名中非企業界代表出席大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6月12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譚晶晶)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溫家寶説,全球化和科學技術進步給世界帶來新的機遇,同時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也明顯增多。如何妥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以及全球性問題等嚴峻挑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可持續發展,對中美關係是重大考驗。雙方要加強政治和戰略溝通,排除干擾,深化互信,擴大合作,這符合中美兩國以及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詳細閱讀

溫家寶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和財長蓋特納

 

    5月4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華出席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克林頓國務卿和蓋特納財政部長。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記者 廖雷)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來京出席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代表克林頓國務卿和蓋特納財長。

    溫家寶説,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已經成為兩國關係的重要紐帶和加強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平臺。這個機制能夠持續穩定發展並且富有成效,根本在於對話體現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尊重和照顧彼此重大關切。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應該繼續堅持並豐富完善,不斷提高交流合作的質量、水平和實效。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第四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
· 溫家寶會見佛得角總理內韋斯
· 溫家寶會見肯尼亞總理奧廷加
· 溫家寶會見肯尼亞總理和佛得角總理
· 溫家寶出席第四屆中非企業家大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講話
· 溫家寶出席全國就業創業工作表彰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