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加強中德經貿合作具有長遠和戰略意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31日 21時2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天津8月31日電(記者 廖雷)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1日表示,加強中德經貿合作具有長遠和戰略意義,雙方要加強市場準入與投資便利化,為雙方企業創造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出現的問題。

    溫家寶是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天津同中德企業家座談時作出上述表示的。此前一天,兩國總理在北京主持了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

    “昨天會談中,我們就協商解決光伏産業的有關問題達成極為重要的共識。默克爾總理女士堅持通過協商解決問題,不輕易利用‘雙反’措施,而要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我相信這不僅適用於光伏産業,也適用於通訊等其他産業,這是我們合作的重要基礎。”溫家寶説。

    溫家寶説,在德中資企業與在華德國企業相比,無論規模還是數量相差還是很遠。目前,中國在德國投資不超過20億美元,不及德國在華投資的零頭,中國在德國的投資才剛剛起步。“我希望雙方投資可以可持續健康發展下去。”

    談到專利保護問題時,溫家寶表示,專利的註冊數量並不代表成績,質量才代表成績。我想説一句話:一個民族只有靠創新智慧才有希望,靠模倣抄襲是沒有前途的。

    談到稀土出口問題時,溫家寶説,目前並不是中國有意限制稀土出口。中國稀土供應量在世界市場上最高達到80%以上,現在比重依然很高。同時,中國稀土開採的問題也很多,特別是在南方,很多是就地開採,就地用酸浸泡提取,如果繼續下去,生態難以為繼。“我贊成中德在稀土的開採開發、利用和高科技運用等整個鏈條上合作,這比貿易起訴要好得多。”

    談到物聯網等前沿領域合作時,溫家寶説,在雲計算領域的合作不可阻擋,我們應該順應潮流,為雙邊合作提供便利條件。如果出於某些安全考慮,也要有所規定,不能所有的都不能進入。

    談到中德、中歐物流問題時,溫家寶説,中德經貿關係越來越緊密,應在兩國間形成完整的互聯互通,包括水路、鐵路和航運,這是一項大的系統工程。有關部門要就中德、中歐互聯互通如何便利化、智慧化制定規劃,提高貨物運輸效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與默克爾共同主持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

        8月30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 廖雷、郝亞琳、劉劼)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並共同主持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兩國總理在小範圍會談中就中德關係、歐債問題等深入交換看法,達成重要共識。在政府磋商中,兩國總理聽取了雙方外交、經濟、科技、教育、環保等23個部門負責人進行對口會談的工作彙報,並對下一階段各領域合作進行指導和部署。

    溫家寶説,近年來,中德關係以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為契機,取得重要成果,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産生了廣泛的積極影響。深化中德合作是戰略選擇,雙方要著眼長遠,加強溝通和理解,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贏,保持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這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 >>>詳細閱讀

溫家寶:中德同意協商光伏問題對世界起示範作用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 廖雷、郝亞琳、白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表示,中國與德國同意通過協商解決光伏産業的有關問題,避免反傾銷,進而加強合作,這是解決貿易爭端的一個重要途徑,是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的一個重要成果,對世界也會起到示範作用。

    溫家寶在第二輪中德政府磋商結束後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共同會見記者時説,在貿易領域,中德雙方要以實際行動反對保護主義,協商解決彼此重大關切,並在産品研發、生産、銷售方面開展合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中德同意協商光伏問題對世界起示範作用
· 溫家寶和默克爾出席中德10余個合作協議簽字儀式
· 溫家寶與默克爾在漢諾威工博會上巡視中德展館
· 溫家寶與默克爾出席中德工商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 溫家寶與默克爾共同會見記者|與中德企業家座談
· 溫家寶出席第六屆中德經濟技術合作論壇並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