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2日 15時45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確定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

    為支持發展對外貿易,會議討論通過《關於促進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確定了以下政策措施:(一)加快出口退稅進度,確保準確及時退稅。(二)擴大融資規模,降低融資成本,支持商業銀行努力擴大對小微企業的貿易融資,增加對符合條件出口企業的貸款。(三)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規模和覆蓋面,特別注意發展對小微企業的信用保險。擴大短期險業務,支持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認真落實大型成套設備出口融資保險專項安排。(四)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簡化審批手續,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在保障有效監管的前提下,將屬地申報、口岸驗放的適用範圍放寬至部分B類企業。進一步調減法定檢驗檢疫目錄。免收2012年四季度所有法定檢驗檢疫物出入境檢驗檢疫費,2013年起執行降低後的檢驗檢疫收費標準。(五)妥善應對貿易摩擦,維護我出口企業合法權益。依法實施進口貿易救濟,保護國內産業安全。鼓勵企業用好區域、次區域合作機制和已生效的自貿協定。(六)積極擴大進口,重點增加進口先進技術設備、關鍵零部件以及與人民群眾密切相關的生活用品,支持企業技術改造,促進貿易平衡。(七)優化外貿國際市場佈局,支持企業開拓非洲、拉美、東南亞、中東歐等新興市場。(八)優化外貿國內區域佈局,擴大中西部地區對外開放,推動邊境省區發展對周邊國家的經貿合作。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抓好政策落實,加強對外貿形勢的監測研判,及時做好對企業的服務。

    為加大對侵權和假冒偽劣行為打擊力度,有效懲治犯罪,會議討論通過了《關於做好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中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的意見》。《意見》規定:(一)行政執法機關在依法查處侵權和假冒偽劣違法行為過程中,發現違法事實涉嫌構成犯罪、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責任的,應當依照有關規定向同級公安機關移送案件。(二)行政執法機關在執法檢查和接受舉報投訴時,發現侵權和假冒偽劣違法行為明顯涉嫌犯罪的,要立即書面通報同級公安機關,並抄送同級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接到通報後,應當立即調查,自接到通報之日起10個工作日內決定是否立案偵查並書面通知行政執法機關,同時抄送同級人民檢察院。(三)公安機關對發現的違法行為,經審查不需要追究刑事責任但依法應當追究行政責任的,應當及時將案件移送同級行政執法機關,由行政執法機關依法作出處理。(四)對於情節嚴重、性質惡劣或疑難複雜的涉嫌犯罪案件,行政執法機關或公安機關可以聯合執法打擊,深挖首要違法犯罪分子,徹底摧毀産供銷犯罪鏈條。(五)行政執法機關查辦的案件,應當定期向本級人民政府和上級行政執法機關報告。對應當向公安機關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查辦案件的行政執法機關不移送或逾期未移送的,由本級人民政府或上級行政執法機關責令限期移送;情節嚴重的,由監察機關對負有責任的人員依法給予處分;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六)公安機關不受理行政執法機關移送的案件,或對已受理案件未在法定期限內作出立案或不予立案決定的,行政執法機關可以建議人民檢察院進行立案監督。《意見》還就完善工作機制、加強監督考核、保證銜接工作落到實處,作了具體規定,並要求行政執法機關依法將侵權和假冒偽劣案件納入政府信息公開範圍,接受社會監督。

    為更加有效地對期貨交易實施依法監管,會議對《期貨交易管理條例》進行了修改。修改後的條例對期貨交易行為進一步作了界定,明確了地方政府查處取締非法期貨交易活動的職責,修改充實了有關制度。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粵考察:千方百計穩外需 努力實現穩增長

    8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東省廣州、佛山、東莞等地,就當前經濟走勢特別是穩定外需、加快外貿轉型升級進行調研。這是24日,溫家寶在佛山伊之密精密機械公司考察時與工人們交談。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廣州8月25日電(記者趙承、張宗堂)8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東省廣州、佛山、東莞等地,就當前經濟走勢特別是穩定外需、加快外貿轉型升級進行調研。

    溫家寶指出,當前,要高度重視進出口貿易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推動出口穩定增長,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供良好條件。詳細閱讀>>>

我們有條件有能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溫家寶總理在浙江考察經濟運行

    8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浙江杭州、湖州、嘉興等地,調研經濟運行情況。這是14日,在海信惠而浦電器公司生産車間,溫家寶向企業負責人詳細了解企業生産經營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杭州8月15日電(新華社記者 張宗堂、張曉松)8月14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浙江杭州、湖州、嘉興等地,調研經濟運行情況。

    溫家寶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一些領域出現積極變化,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具備不少有利條件。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經濟趨穩的基礎還不牢固,經濟困難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越是在困難情況下,越要增強信心,各級領導要有信心,廣大企業要有信心,整個社會要有信心。要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密切跟蹤分析形勢,及時發現經濟運行中的新情況、新問題,並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我們有條件、有能力,也一定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詳細閱讀>>>

努力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溫家寶在江蘇調研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江蘇省常州、鎮江、南京等地就當前經濟形勢進行調研,並在南京主持召開遼寧、江蘇、浙江、安徽、廣東五省經濟形勢座談會。這是7月7日,溫家寶在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與一線工人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江蘇省常州、鎮江、南京等地就當前經濟形勢進行調研,並在南京主持召開遼寧、江蘇、浙江、安徽、廣東五省經濟形勢座談會。

    溫家寶指出,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總體上是平穩的,但下行壓力仍然較大。要進一步加大預調微調力度,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特別要注重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有效解決信貸資金供求結構性矛盾,著力提高政策的針對性、前瞻性和有效性。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