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寧夏考察:深入推進西部地區開發開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3日 21時52分   來源:新華社

 

    9月11日至12日,在出席2012中國(寧夏)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第三屆中阿經貿論壇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先後來到銀川、石嘴山等地考察調研。這是9月11日,李克強在銀川第六污水處理廠建築工地與工人們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銀川9月13日電(記者 陳二厚)11日至12日,在出席2012中國(寧夏)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第三屆中阿經貿論壇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先後來到銀川、石嘴山等地考察調研。他強調,要牢牢抓住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把西部大開發與擴大向西開放結合起來,形成新的綜合優勢;採取有效措施推進那些既能穩增長、又能調結構、還能惠民生的大事實事,增強經濟內生動力和可持續性。

    李克強聽取了寧夏推進西部大開發和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等情況的彙報。他説,我國是發展中大國,支撐未來發展主要靠內需,西部大開發是擴大內需的重大戰略舉措。同時,西部大開發的進程也是西部大開放的進程,要把開發和開放結合起來,積極承接産業轉移,優化産業結構和資源要素配置,更好發揮後發優勢;創新開放合作機制,鼓勵企業開拓海外市場特別是新興市場,促進外貿穩定增長,實現開發和開放“雙促進、雙提升”。

    這是9月11日,李克強在銀川第六污水處理廠建築工地與工人們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是推進城鎮化的重要內容,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發展。正在施工的銀川第六污水處理廠,建成後能大幅增加當地污水處理能力。李克強來到這裡,在聽取介紹後,他説,給排水、公共交通等市政設施同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環保産業發展前景廣闊,但目前總體上這些還是“短板”,隨著城鎮化推進和群眾對生活環境改善的期待不斷提高,這方面的需求很大,加快建設十分必要。這些事情遲早要辦,是一種有效投資、是有利於擴大消費的投資。在當前形勢下,我們應當瞄準這類一舉多得的領域加大投入,作為擴內需的有力“杠桿”。他叮囑施工人員既要保證工程質量,又要保證施工安全。

    在建設現場,李克強還專門詢問了項目投融資和運營模式等情況。得知這一項目採取BOT方式,由民營企業投資建設、運營並按期移交,用污水處理收益回補企業投入,李克強表示肯定。他説,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既要政府推動,也要注重用改革的辦法,發揮好市場作用,創新機制和模式,吸引更多社會資金投入,提高投資效益,防止盲目建設。在其他領域,也要落實好鼓勵和支持民間投資的各項政策,為他們創造平等競爭的環境。

這是9月12日,李克強在石嘴山市煤機廠棚戶區與居民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石嘴山市是一個老工業城市,長期以來形成了一批棚戶區。李克強專程來到煤機廠棚戶區,這裡聚居著近7000戶老職工。聞訊而來的居民擠滿了一個個小巷子,他們反映在這裡已住了40年以上,現在房屋簡陋,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冬天到處漏風,天天盼著對棚戶區進行改造。李克強沿著擁擠狹窄、坑坑洼洼的小巷,一連走進幾戶居民家中,察看房屋狀況,聽取群眾對棚改的想法和建議。他説,工礦職工為國家建設出過大力、流過大汗,黨和政府始終牽掛你們。各方一起努力加快推進棚戶區改造,會儘快讓大家住上新樓,過上好日子。

這是9月12日,李克強在石嘴山市煤機廠棚戶區看望居民。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石嘴山市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全市棚改進展情況和下一步打算,李克強説,加快改造棚戶區是推進城鎮化健康發展的重大任務,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城鄉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但經濟發展還不平衡,其中最大的表現是城鄉差距,即使從城市看,內部也存在二元結構的問題,突出表現在由於歷史原因還存在不少棚戶區,這裡的居民又大多為低收入群眾。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別是推進棚戶區改造,既能改善這些家庭的住房條件,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調節收入分配;又能擴大消費和投資,拉動經濟增長,是重大民生與民心工程,也是重大發展與和諧工程。他叮囑隨行的省市負責同志,棚戶區改造要把工作做細做實,確保建設質量、設施配套和公平公正,使不同收入居民、不同民族群眾同區居住,共享和諧。

    考察期間,李克強充分肯定寧夏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寧夏各族幹部群眾繼續抓住西部大開發的機遇,統籌沿黃經濟區和全區發展,推動扶貧攻堅,促進民族團結,促進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在寧夏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式上演講

    9月12日,2012中國(寧夏)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第三屆中阿經貿論壇在銀川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宣佈開幕,併發表題為“攜手壯大新興市場,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銀川9月12日電(記者 陳二厚、張藝、艾福梅)9月12日,2012中國(寧夏)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第三屆中阿經貿論壇在銀川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宣佈開幕,併發表題為“攜手壯大新興市場,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的主旨演講。  >>>詳細閱讀

李克強在銀川會見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

    新華社銀川9月11日電(記者張藝、艾福梅)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11日在銀川會見來華出席寧洽會暨第三屆中阿經貿論壇的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

    李克強首先轉達了溫家寶總理對奧尼爾總理的誠摯問候。李克強表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巴新關係,一直將巴新視為真誠可靠的好朋友、好夥伴。近年來,中巴新經貿等各領域關係繼續呈現良好發展勢頭,雙方經濟互補性強,中方願在農業、能源資源、基礎設施等領域與巴新加強合作,實現共贏。中巴新同為亞太地區發展中國家,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著良好的協調與合作,都致力於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寧夏考察時強調:推進西部地區開發開放
· 李克強出席寧洽會開幕式併發表演講
· 李克強參觀2012中國(寧夏)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展館
· 李克強會見出席寧洽會暨中阿經貿論壇部分國家政要
· 李克強11日在寧夏銀川會見中非總統博齊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