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胡錦濤會見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表彰大會代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6日 20時56分   來源:新華社

胡錦濤總書記親切會見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表彰大會代表
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參加會見 李長春參加會見並在會上講話

    9月26日,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前,胡錦濤、溫家寶、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等會見全體與會代表。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吳晶)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表彰大會26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親切會見全體與會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先進地區、先進單位、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廣大文化工作者表示誠摯的問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參加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參加會見並在會上作重要講話。

    下午3時30分許,胡錦濤等中央領導同志來到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同出席大會的代表見面,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胡錦濤等高興地與代表們親切握手交談,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李長春在講話中全面回顧了黨的十六大以來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不平凡歷程,系統總結了文化改革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他指出,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是我們黨在新世紀新階段作出的一項關係全局的重大決策,是時代的呼喚、人民的願望、歷史的抉擇。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把文化改革發展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納入科學發展考核評價體系,基本完成中央確定的階段性改革任務,初步建立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壯大文化産業整體規模和實力,大力加強對文化産品創作生産的引導,著力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文化走出去格局。文化體制改革的深入推進,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文化生産力,有力促進了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繁榮發展,有力促進了精品力作和優秀人才的競相涌現,有力促進了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的顯著提高,有力促進了經濟發展方式的加快轉變,有力促進了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不斷提升,發揮了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重要作用。實踐充分證明,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通過改革,文化領域整體面貌和發展格局煥然一新,文化建設開創了新局面,初步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這條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條科學發展、改革創新的文化強國之路。

    李長春指出,在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進程中,我們不斷深化對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積累了一系列寶貴經驗。概括起來就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為堅持文化建設正確方向、有力推進文化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證;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牢固樹立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新的文化發展理念;必須堅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業、一手抓經營性文化産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做到兩加強、兩促進;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區別對待、分類指導、循序漸進、逐步推開,積極穩妥推進各項改革;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充分調動人民群眾和廣大文化工作者投身文化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必須堅持統籌兼顧,正確認識和處理好文化改革發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關係,不斷提高文化改革發展的科學化水平。

    李長春強調,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這也是文化改革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黨全社會要繼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和中央一系列決策部署,不斷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興起文化建設新高潮,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奮力開拓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主持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奎元出席大會。

    會上宣讀了表彰決定,並向受到表彰的32個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先進地區、296個先進單位和198名先進個人代表頒發了獎牌和證書。

    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和有關方面負責人參加了大會。

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已經取得豐碩成果

    “知識的寶庫”、“文化的燈塔”、“家門口的大學”、“永遠不走的文藝隊”、“脫貧致富的好幫手”……老百姓用這樣的話語描述身邊越來越多、越來越好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親切中透露著喜悅與自豪。

    “讓文化與群眾‘零距離’”——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突飛猛進,公共文化服務總量大幅增加,城鄉文化服務差距迅速縮小。一個覆蓋城鄉、結構合理、網絡健全、運營有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框架基本建成。公共文化服務正在凝聚起中華文化復興的強大力量。 >>>詳細閱讀

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總結黨的十六大以來文化改革發展工作
劉雲山劉延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21日召開全體會議,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總結黨的十六大以來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事業文化産業發展的成效經驗,研究部署當前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體制改革,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推進文化改革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協調指導、完善配套政策,各地各部門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在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組建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和綜合文化行政責任主體、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培育現代文化市場體系、創新文化走出去模式等方面,全面完成了中央確定的階段性改革任務。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正式交付海軍 胡錦濤登艦視察
· 胡錦濤在天津考察高新技術企業
· 創新驅發展 津門再奮起—記胡錦濤在天津考察工作
· 胡錦濤與福雷互致賀電慶祝中國多哥建交四十週年
· 胡錦濤出席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大會
· 胡錦濤在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大會開幕式上的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