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2日 18時04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發展循環經濟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發展循環經濟。

    會議指出,發展循環經濟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任務,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和基本方式。今後一個時期,要圍繞提高資源産出率,健全激勵約束機制,積極構建循環型産業體系,推動再生資源利用産業化,推行綠色消費,加快形成覆蓋全社會的資源循環利用體系。

    會議討論通過《“十二五”循環經濟發展規劃》,明確了發展循環經濟的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一)構建循環型工業體系。在工業領域全面推行循環型生産方式,促進清潔生産、源頭減量,實現能源梯級利用、水資源循環利用、廢物交換利用、土地節約集約利用。(二)構建循環型農業體系。在農業領域推動資源利用節約化、生産過程清潔化、産業鏈結循環化、廢物處理資源化,形成農林牧漁多業共生的循環型農業生産方式,改善農村生態環境,提高農業綜合效益。(三)構建循環型服務業體系,推進社會層面循環經濟發展。完善再生資源和垃圾分類回收體系,推行綠色建築和綠色交通行動。充分發揮服務業在引導樹立綠色低碳循環消費理念、轉變消費模式方面的作用。(四)開展循環經濟示範行動,實施示範工程,創建示範城市,培育示範企業和園區。會議要求完善財稅、金融、産業、投資、價格和收費政策,健全法規標準,建立統計評價制度,加強監督管理,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全面推進循環經濟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關於印發國家循環經濟教育示範基地有關申報管理規定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經委、經貿委、經信委),教育廳(教委、局),財政廳(局),旅遊局:

    為貫徹落實《循環經濟促進法》,加強循環經濟宣傳、教育和科學知識普及,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國家旅遊局決定組織開展國家循環經濟教育示範基地建設工作,力爭在全國建設一批技術先進、管理規範、循環經濟特徵明顯、教育示範作用強的循環經濟教育示範基地。日前,國家已確定了第一批國家循環經濟教育示範基地名單。為推動這項工作制度化、規範化、長效化,國家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國家旅遊局制定了《國家循環經濟教育示範基地申報管理規定(暫行)》等文件,現印發你們,請參照執行。 >>>詳細閱讀

關於印發工業循環經濟重大示範工程(第一批)的通知

有關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有關中央企業:

    為推動工業領域循環經濟發展,加快形成資源循環利用産業模式,我部于2011年組織開展了工業循環經濟重大示範工程推薦申報工作。經對各地區報來的備選示範工程進行評審和論證,我部確定了第一批23項工業循環經濟重大示範工程,現印發你們供參考借鑒,並請有關地方工業主管部門定期向我部報告相關示範工程建設進展情況。 >>>詳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