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年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13日 01時08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建設一個生態文明的現代化中國
——在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201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 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 李克強
(2012年12月12日)

    1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李克強在北京出席國合會2012年年會開幕式並講話。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員、各位專家,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同大家見面。我多次參加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年會,每次都能見到老朋友、結識新朋友。剛才,各位委員一致通過本次年會議程和新一屆國合會章程,表明大家對加強國際合作、推進中國和世界環境與發展事業的意願是一致的。前不久閉幕的中共十八大,勾畫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國家現代化建設更加突出的位置。這次年會以“區域平衡與綠色發展”為主題,圍繞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領域進行探討,很有意義。借此機會,我談一些看法。

    生態文明源於對發展的反思,也是對發展的提升。人類發展史就是一部文明進步史,也是一部人與自然的關係史。歷史上,一些古代文明因生態良好而興盛,也有的文明因生態惡化而衰敗。近300年來,人類在工業化中創造了巨大的物質財富,但也付出了沉重的資源環境代價。20世紀下半葉後,國際社會開始思考“增長的極限”、“只有一個地球”等問題,提出了循環經濟、綠色發展、生態文明等理念。聯合國先後召開四次環境與發展大會,達成了促進可持續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共識,並逐步轉化為各國的行動。可以説,生態文明是對農業文明、工業文明的繼承和創新,符合人類文明發展的方向。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等生態思想,這些智慧對今天的發展仍有啟示。從上世紀70年代起,中國就注重加強污染防治,並積極參與世界環境與發展事業。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推進現代化建設,實行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有所減緩。但我們清醒地看到,中國面臨的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資源相對不足、環境容量有限,已經成為新的基本國情,成為發展的“短板”。我們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正是要打破這一瓶頸制約。

    朝著生態文明的現代化中國邁進,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全新課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我們既要繼續發展工業文明,又要大力弘揚生態文明。在中國這樣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現代化,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在廣闊的國土上保護生態環境,也是世界性難題。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既要有“走鋼絲”的憂患意識,也要有“登高峰”的必勝信心。發達國家幾百年裏逐步實現的工業化、城鎮化,在我國正加快推進;發達國家上百年間逐步出現的資源環境矛盾,在我國也集中顯現。借鑒國際上的成功經驗,汲取一些失敗的教訓,發揮新興國家的後發優勢,可以避免重復“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探索出一條新的發展路徑。中國將進一步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整個現代化建設之中,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通過轉型發展,實現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護生態共贏。

    建設生態文明的現代化中國,重點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加大努力。

    一是轉型發展。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是第一要務。環境問題説到底是在發展中産生的,也應在發展中加以解決。同時,發展應是可持續發展、科學發展,要走生態文明的現代化道路。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買不來、借不到的財富。山清水秀但貧窮落後不行,殷實小康但環境退化也不行。我們將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形成合理的生産空間、生活空間、生態空間。我們將推進重大生態工程、環保工程、節能工程建設,“十二五”期間中國生態環保投入將達到3.4萬億元。我們將以節能減排作為結構調整和創新轉型的重要突破口,到2015年使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降低17%。只有把發展建立在資源可接續、環境可承載的基礎之上,才能過好今天、不憂明天,在轉型中實現國家的永續發展。

    二是惠及民生。無論是推進現代化,還是建設生態文明,都是為了人、為了人的全面發展。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良好生態環境的需求更加迫切。環境問題已成為重要的民生問題。人民希望安居、樂業、增收,也希望天藍、地綠、水凈。作為政府,有責任調動各方面力量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不欠新帳、多還舊帳,在充分提供物質産品、文化産品的同時,更多提供生態産品。從今年開始,中國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開展PM2.5監測並公佈信息,同時採取針對性措施加強治理,力爭經過一段時期的努力,逐步使空氣質量有所改善。保護生態環境,有利於民族和社會,也有利於個人和子孫後代。生態環境美好的家園是人民共同的家園,也需要人民共同來建設。全社會都要增強生態意識、營造良好氛圍,每個人從自己做起、從身邊事做起,點點滴滴的保護行動就可以匯成蓬蓬勃勃的生態文明建設力量。

    三是拓展市場。擴大國內需求是中國發展的戰略基點,同步推進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蘊藏著巨大的內需潛能。我們要實現的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必然是生態文明的工業化、城鎮化。它孕育著前景無限的市場空間,催生著規模龐大的生態産業。無論是可再生能源應用,還是建築節能改造,或是污水垃圾處理,都會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以光伏電池為例,目前國內安裝總量不到年産量的10%,開拓國內市場的潛力很大。我們將結合城鎮化建設,採取鼓勵太陽能發電設備應用、支持分佈式發電並網等措施,在國內開拓更大市場,促進光伏産業持續健康發展。預計2020年,中國太陽能發電裝機將達到5000萬千瓦。如果説綠色環境是難以估值的寶地,生態産業就是挖掘不盡的寶藏。我們需要鞏固農業、做強製造業、做大服務業,形成發展新優勢;也需要大力發展循環經濟、節能環保産業、綠色低碳産業,搶佔經濟新高地。

    四是深化改革。改革開放是發展特別是轉型發展的必由之路,是現代化的強大動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需要物質支撐、精神驅動,更需要改革和制度創新。節能環保是生産生活方式的深刻變革,涉及理念的更新和利益的調整,必鬚髮揮體制機制這一杠桿的撬動作用,擺脫對傳統發展路徑的依賴。這就需要加快價格、財稅、金融、行政管理以及企業等改革,完善資源有償使用、環境損害賠償、生態補償等制度,健全評價考核、行為獎懲、責任追究等機制,加強資源環境領域法制建設,以體制激勵和約束企業,用法律調節和規範行為,使改革這個最大“紅利”更多地體現在生態文明建設上,體現在科學發展、轉型發展上。

    五是加強合作。環境與發展問題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促進綠色發展是各國利益匯合點。中國作為一個幅員遼闊的經濟大國,解決好這方面問題,是對全人類的一大貢獻。我們將把生態環保作為對外開放的重要領域,繼續加強同其他國家、國際組織的環境合作,引進並吸收先進理念、治理技術、管理模式和有益經驗。我們的市場是開放的市場、公平競爭的市場,歡迎國外企業來華發展生態産業。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我們將深入推進國際環境公約的履約工作,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承擔自己應盡的國際義務,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共同推動人類環境與發展事業。

    環境保護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主陣地。希望環境保護、發展改革等有關部門同各地方密切協作,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做生態文明建設的引領者、推動者、實踐者,抓緊制定生態文明建設的目標體系和推進辦法,完善體制機制和政策措施,為國家發展和民生改善做出新貢獻。

    各位委員、各位專家!

    國合會已經走過20年曆程,參與並見證了中國環發事業的發展進步,針對中國環境與發展中的現實問題進行了大量研究,在生態補償、循環經濟、清潔發展、低碳發展等方面提出了許多好的政策建議,促進了中國相關工作的開展,取得了積極成效。

    今天的會議,標誌著新一屆國合會揚帆起航。希望各位委員、專家進一步發揮環境國際合作的橋梁與紐帶作用,不斷拓展研究領域,更加注重成果分享,造福中國和全世界的可持續發展事業。

    最後,祝國合會2012年年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委員、各位專家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家庭幸福!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會見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外賓

    12月12日,國務院副總理、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李克強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會見出席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2012年會的主要外賓。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徐松)國務院副總理、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李克強12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了出席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2012年會的主要外賓。

    李克強説,環境與發展問題是全球面臨的共同挑戰,促進綠色發展是各國利益匯合點。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發展中保護環境必須加強國際合作。我們將繼續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原則、公平原則、各自能力原則,承擔應盡的國際義務,與各方一道共同推動人類可持續發展。 >>>詳細內容

李克強指出:努力建設一個生態文明的現代化中國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徐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李克強12日在北京出席國合會2012年年會開幕式並講話。

    外方代表就新一屆國合會如何更好地為中國環發事業貢獻力量做了發言。隨後,李克強發表了講話。他説,全球關注環境與發展,中國正在積極行動。十八大勾畫了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現代化建設更加突出的位置。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出席環境與發展委員會年會開幕式
· 李克強會見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2012年會主要外賓
·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會見美國前總統卡特
· 李克強會見金墉就深化中國與世行合作等交換意見
· 國務院防艾工作委員會全體會議召開
· 李克強與防治艾滋病民間組織代表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