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與美官員共同主持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20日 11時32分   來源:新華社

    12月19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與第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美方主席、美國商務部代理部長布蘭克和貿易代表柯克共同出席簽約儀式。新華社記者 張軍 攝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9日電(記者 李拯宇 支林飛)第二十三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當地時間19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美國商務部代理部長布蘭克、貿易代表柯克共同主持。美國農業部長維爾薩克與會。

    王岐山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不確定中可以確定的是,全球經濟復蘇低迷將長期化。保增長、保就業、保穩定仍是各國面臨的首要任務。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對兩國乃至全球經濟均至關重要。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雙方通過商貿聯委會這個平臺秉持建設性合作精神,攜手應對挑戰,最大限度避免了經濟問題政治化,有力維護了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王岐山強調,今年是中美《上海公報》發表40週年,伴隨著中美關係發展,雙邊經貿合作日益緊密。美國是中國最重要的出口市場,中國是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之一。中美經貿、投資、金融、旅遊等各領域合作勢頭強勁,亮點紛呈,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我們對中美經貿關係未來充滿信心。希望雙方繼往開來,共同推動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布蘭克和柯克表示,美中是全球最大、最重要的兩個經濟體,雙邊關係日趨成熟,對全球的重要性日益突出。1983年兩國決定建立商貿聯委會,當時雙邊貿易額約50億美元,今年有望接近5000億美元。商貿聯委會不僅見證了兩國經貿關係的大發展,而且扮演了重要角色,成為美中關係穩定的支柱之一。當前美中都處於重要的歷史時期,兩國應繼續秉持坦誠務實、真誠合作的精神,通過對話和接觸促進貿易、投資的平衡增長,為兩國乃至世界的繁榮作出貢獻。

    經過雙方努力,本次中美商貿聯委會取得了積極成果。美方表示,將努力促進高技術産品對華民用途和民用戶的出口,及時處理中方提出的物項申請;繼續推動“瓦森納安排”放寬對部分軍民兩用物項的管控,並使中國從中受益;歡迎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積極與中方在知識産權領域加強合作,落實《中美知識産權合作框架協議》;公平公正地對待中國西電捷通公司在美專利申請;中美雙方將繼續進行運輸類飛機適航影子審查工作;進一步實施簽證便利化。中方表示將加強知識産權執法,推進軟體正版化;在3C認證工作中,給予符合條件的外資機構與內資機構相同待遇;在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過程中平等對待外資企業。

    雙方一致認為,進一步加強中美經貿合作,有利於促進兩國經濟和就業,也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雙方應充分利用中美商貿聯委會這一平臺,化解分歧,擴大合作,不斷為兩國經貿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會後,王岐山與聯委會美方主席共同出席了中美政府間合作文件《關於支持中美貿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和《中美貨物貿易統計差異研究第二階段報告》簽約儀式。

    當日,王岐山還出席了美國工商界歡迎晚宴併發表演講。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商務部長陳德銘:中美商貿聯委會取得積極成果

    新華社華盛頓12月19日電(記者王宗凱 蔣旭峰)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19日在第二十三屆中美商貿聯委會全會結束後表示,中美雙方本著坦誠、務實的原則,就兩國在經貿領域的主要關切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多項共識,取得積極成果。

    陳德銘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本屆聯委會會議上,雙方高度評價了聯委會對穩定雙邊關係、擴大互利合作的重要作用,並就各自關切的重要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針對中方的有關關切,美方表示,將努力促進高技術産品的對華民用出口,及時處理中方提出的物項申請,支持兩國在民用核能領域的高新技術合作。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王岐山與布賴森、柯克主持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
· 王岐山等將主持第二十二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
· 王岐山抵美出席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
· 王岐山29日將與駱家輝等主持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