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與村醫座談:我們一起努力 共築健康中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6日 21時51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與鄉村醫生代表座談時説 
我們一起努力,共同構築健康中國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與來自最基層的18名鄉村醫生座談,聽取意見。這是座談會結束後,李克強側身説:“請‘最美鄉村醫生’先走”,並請身患殘疾的周月華醫生走在最前面。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 趙承 吳晶)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與來自最基層的18名鄉村醫生座談,聽取意見。

    參加座談的都是來京出席中央電視臺“最美鄉村醫生”頒獎典禮的代表。他們有的來自深山鄉村、戈壁草原、水上村莊等條件艱苦地區,有的來自抗擊艾滋病、血吸蟲病、麻風病等傳染病的基層一線,為護佑群眾健康作出了突出業績。李克強與大家一一握手,親切問候,並詢問他們的工作生活情況。他説,你們身處交通不便、條件艱苦的地區,做的是最崇高的事業,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風裏雨裏隨叫隨到,被稱為“鄉村120”。懸壺濟世、醫者仁心,在大家身上得到了充分體現,你們是在行大道,你們是感動大眾的人。

    目前,中國農村活躍著110多萬鄉村醫生,直接服務億萬農牧民,李克強十分關心他們的境況。座談中,有關方面負責人彙報了鄉村醫療衛生機構改革發展情況,從貴陽市自願到黔西南州山村當村醫的鐘晶談了村醫面臨的風險大、收入低、培訓少等方面的問題,其他代表也紛紛談了自己行醫的困難和建議。

    李克強邊聽邊問,並要求有關部門就反映的問題去實地調查,對村醫的收入政策要落實到位、不留缺口;對大家普遍擔心的醫療風險問題,要研究建立相關機制,解除後顧之憂。他説,大家的意見對深化醫改很有意義。新一輪醫改實施3年多了,改革的重點就是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這幾個方面都與你們密切相關,也正是通過廣大醫務人員特別是基層醫生的辛勤努力,醫改取得了明顯成效,國家這項惠民工程的好處才真正落到了基層廣大群眾的身上。我們的醫療衛生事業還要繼續向前發展,醫改還要不停歇地向縱深推進,最基層的醫療衛生服務是整個醫療衛生服務的“網底”,只能加厚加牢而不能削弱。鄉村醫生是這個“網底”的衛士,要幫助他們改善執業條件、解決實際困難,留住他們,保障“網底”不破。

    李克強最後説,身體健康是工作和生活的基礎,希望大家在行醫執業中,保護好自身的健康,更希望你們的日子一天一天好起來。對身有殘疾的周月華醫生、患有尿毒症的李前峰醫生,李克強叮囑有關方面給予關懷幫助。

    座談結束後,李克強和村醫們合影留念。握手道別時,他説,我們一起努力,共同構築健康中國。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時強調  
用改革的最大紅利讓廣大人民受益

 

    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醫改領導小組第十二次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 趙承、吳晶)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醫改領導小組第十二次全體會議。

    會議討論和審議了《關於鞏固完善基本藥物制度和基層運行新機制的意見》、《關於建立疾病應急救助制度的指導意見》,聽取了公立醫院改革有關情況彙報。李克強也把會前與鄉村醫生座談時他們反映的問題通報給大家,他説,今天我們專門邀請了公立醫院改革試點醫院負責人和基層村醫代表參會,請他們提意見和建議,這樣可以使政策更有針對性和可行性。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區域發展與改革座談會時指出
逐步縮小城鄉區域差距是發展的潛力富民的動力

 

    1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江西省九江市主持召開長江沿線部分省份及城市負責人參加的區域發展與改革座談會。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南昌12月28日電(記者陳二厚)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江西省九江市主持召開長江沿線部分省份及城市負責人參加的區域發展與改革座談會。

    李克強首先説,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出路在轉方式調結構,而最大的結構調整就是擴大內需。內需潛力東部有,中西部迴旋餘地和發展空間更大,沿江地帶是重要的戰略支點。先沿海興旺起來、再沿江加快發展,梯度推進,這符合經濟發展規律。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主持召開醫改領導小組第十二次全體會議
· 李克強:做好中西部開放發展和扶貧攻堅大文章
· 李克強:逐步縮小城鄉差距是發展的潛力富民的動力
· “萬事民為先”——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
· 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調研工作座談會
· 李克強:發展要重在提高質量效益 用改革紅利釋放內需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