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會見韓國新任總統樸槿惠並出席其就職儀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5日 22時57分   來源:新華社

 

    2月25日,胡錦濤主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代表、國務委員劉延東(左)在韓國首爾會見韓國新任總統樸槿惠並出席樸槿惠的就職儀式。新華社記者冮冶攝

  新華社首爾2月25日電(記者 冮冶 宋成鋒)胡錦濤主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代表、國務委員劉延東25日在首爾會見了韓國新任總統樸槿惠並出席樸槿惠的就職儀式。

  劉延東轉達了胡錦濤致樸槿惠的口信和習近平的親署信。胡錦濤、習近平祝賀樸槿惠就任韓國第18屆總統,表示中方高度重視中韓關係,建交20年來,兩國各領域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新形勢下希雙方進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和信任,促進各領域交流合作,為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而共同努力。

  劉延東表示中方希望雙方在新的起點上,加強戰略溝通,建立牢固的政治與戰略互信。深化務實合作,實現最大程度的互利共贏。拓展社會人文交流,增進國民感情,弘揚雙方在歷史文化和傳統價值觀上的共同點。

  樸槿惠請劉延東轉達對胡錦濤和習近平的感謝和問候。她説,過去20年韓中關係取得巨大成就。今後她將領導韓國政府致力於構建“國民幸福新時代”,中方提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兩國發展目標有很多共同點,希望雙方在相互理解的基礎上擴大在政治、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使兩國關係更為緊密。

  雙方還就地區形勢交換意見。樸槿惠介紹了她對半島局勢的看法。劉延東表示,中方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當前形勢複雜敏感,各方應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處理有關問題。中方讚賞樸槿惠提出建立“半島信任進程”,支持南北對話和改善關係,將繼續為半島長治久安作出努力。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2月24日,胡錦濤主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代表、國務委員劉延東(左)在韓國首爾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新華社記者 冮冶 攝 

劉延東將赴韓國出席韓國新任總統樸槿惠就職儀式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佈,2月23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將作為胡錦濤主席、習近平總書記特別代表赴韓國出席韓國新任總統樸槿惠就職儀式。  >>>詳細閱讀

外交部發言人就樸槿惠當選韓國第18屆總統等答問

    問:中方對韓國新國家黨候選人樸槿惠當選韓國新一任總統後表示要加強東北亞合作等表態有何評論?

    答:胡錦濤主席已致電樸槿惠女士,對她當選韓國第18屆總統表示祝賀。中韓建交20年來,雙邊關係保持健康穩定持續發展。我們願同韓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增進兩國戰略和政治互信,深化兩國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中韓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作為朝鮮半島近鄰,中方一向高度關注半島局勢發展。我們認為,維護半島和平與穩定、促進本地區共同發展與繁榮,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大勢所趨。中方一貫支持南北雙方通過對話改善關係,推進和解合作,最終實現半島自主和平統一。 >>>詳細閱讀

    2月25日,在韓國首爾,韓國當選總統樸槿惠宣誓就職。當日上午,韓國當選總統樸槿惠在韓國國會議事堂前的國會廣場正式宣誓就任總統。新華社發(樸真熙攝)

新聞人物:韓國新總統樸槿惠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韓國候任總統樸槿惠25日正式宣誓就職,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依照韓國憲法,總統任期5年,不得連任。

    樸槿惠是韓國前總統樸正熙的長女,生於1952年2月2日,畢業于韓國西江大學電子工學系,精通漢語。樸槿惠9歲時隨父親進入青瓦臺,22歲時母親離世後擔當起了“第一小姐”的職責。1979年,樸正熙遇刺身亡,27歲的樸槿惠被迫遠離政壇。

    上世紀90年代末,樸槿惠重返政壇。1997年,樸槿惠加入大國家黨(新國家黨前身),1998年當選國會議員。此後,樸槿惠連續5次當選國會議員,並先後出任大國家黨及新國家黨的副黨首、黨首。

    2007年,樸槿惠曾參加黨內總統候選人競選,但敗給了剛卸任的總統李明博。在李明博執政期間,大國家黨民意支持率下降,樸槿惠主導了大國家黨的更名,將大國家黨更名為新國家黨,並成功帶領新國家黨贏得去年4月舉行的國會選舉。

    2012年7月,樸槿惠宣佈參加第18屆總統選舉。同年8月,樸槿惠以壓倒性優勢獲得了該黨總統候選人資格,並在同年12月19日舉行的第18屆總統選舉中獲勝,當選總統。

    樸槿惠性格堅定冷靜,被韓國人稱為“冰公主”。她誓言打破韓國政壇的男人統治,人稱“韓國撒切爾夫人”。

    樸槿惠至今未婚。她説:“我沒有父母,沒有丈夫,沒有子女,國家是我唯一希望服務的對象。

 
 
 相關鏈結
· 國務委員劉延東在韓國首爾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
· 劉延東將赴韓國出席韓國新任總統樸槿惠就職儀式
· 劉延東會見吉爾吉斯斯坦副總理薩爾帕舍夫
· 劉延東會見獲得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的外國專家
· 劉延東14日在中南海會見英國太古集團主席何禮泰
· 劉延東強調:切實組織實施好核電科技重大專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