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調研時強調:一定要把農村義務教育辦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01日 20時00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雲南、貴州調研時強調
一定要把農村義務教育辦好

    3月28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雲南、貴州考察時指出,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兩會”精神,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重點難點都在農村。要下更大氣力辦好農村義務教育,為億萬農村孩子成長成才奠定堅實基礎。

    劉延東到雲南硯山、丘北、嵩明縣和貴州丹寨、麻江縣,深入大山深處、偏遠鄉村、民族地區,實地考察農村中小學的素質教育、教學質量、教師隊伍及寄宿制學校建設、營養餐、留守兒童、學生上下學和校園安全等情況,並在貴陽召開西部9省(區)、市縣、農村學校及教學點負責人和教育專家參加的農村義務教育座談會。她強調,要加大支持農村義務教育的力度,縮小城鄉差距,使農村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質量的義務教育。

    劉延東指出,只有把佔全國85%的農村中小學辦好,才能實現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要鞏固“普九”成果,切實控輟保學。要加強寄宿制學校建設,辦好必要的村小、教學點。推進標準化建設,使所有學校的師資、校舍、圖書、教學和生活設施等配備以及學校管理達到國家規定的標準,幫助薄弱學校提升辦學水平。要把“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作為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切實抓好,引導學生勵志圖強、成才報國。要通過教育信息化擴大優質資源覆蓋以提高農村義務教育質量。精心組織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惠及更多農村學生。要加強培訓,關心農村教師成長。提高待遇,落實連片特困地區鄉村學校和教學點教師生活補助。擴大免費師範生計劃、國培計劃、特崗計劃規模,讓更多優秀教師下得來、留得住、教得好。

    劉延東還考察了縣醫院、鄉衛生院、鄉村衛生計生服務站室等單位。她充分肯定新農合和計劃生育發揮的重要作用,指出要按照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要求,加強公共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完善新農合製度,完善農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加強衛生計生人才培訓,增強基層衛生服務能力,緩解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提升出生人口素質和婦幼保健水平。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出席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幹部會議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17日召開幹部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出席並講話,強調要貫徹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精神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決定,以轉變職能為核心,紮實做好衛生計生機構改革各項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沈躍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出席會議。

    劉延東指出,組建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是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要求出發,為保障人民健康、提高人口素質所作的重要舉措,是深化行政體制改革、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的必然要求,是合理配置資源、加強衛生和計生工作的客觀需要,對於發展衛生計生事業、不斷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具有重要意義。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劉延東出席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幹部會議
· 劉延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