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4日 18時30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安排進一步做好四川蘆山抗震救災工作
把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
決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
推進政府職能轉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安排進一步做好四川蘆山抗震救災工作,把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決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推進政府職能轉變。

    會議開始時,李克強提議,出席會議的國務院領導同志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楊晶、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等全體起立,為四川蘆山地震中遇難的同胞和在搶險救災中英勇犧牲的同志默哀。

    會議聽取了國務院有關部門關於四川蘆山抗震救災最新情況彙報。會議指出,國務院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4月2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精神,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根據已明確的以四川省為主、形成統一指揮體系的安排,繼續各負其責、加強指導、協同配合,著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目前雖然已經過了72小時“黃金救援期”,但仍不能輕言放棄,要繼續全力科學搜救被困群眾,排查盲點、不留死角。這次地震傷員較多,要安排足夠的醫護人員和血漿、藥品等,確保得到及時救治。二是發揮災區基層組織作用,做好受災群眾過渡性安置。抓緊將急需的帳篷、衣被、活動板房等物資調運到位,儘快將中央財政下撥的補助糧款發到因災無房可住、無生活來源、無自救能力的“三無人員”手中,保證受災群眾有安全住所、有飯吃、有乾淨水喝。把強化衛生防疫作為當前抗震救災的重要任務,備足消毒用品、藥品,對重點區域持續開展消殺工作,確保災後無大疫。三是針對氣象變化帶來的新情況,加強監測預警,做好滑坡、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災害應急防範,務必避免新的人員傷亡。四是加大道路搶通、保通、保暢工作,及時修復電力、通信、供水等設施,開展廢墟清理、危房鑒定、拆除等工作。抓緊恢復醫療機構、商業網點、學校等正常運轉,儘快恢復災區生産生活秩序。五是及時組織開展災害損失評估,科學編制災後重建規劃和方案,適時啟動災後重建工作。

    為落實《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會議決定,第一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項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重點是投資、生産經營活動項目。

    會議指出,這是深化改革、加快職能轉變的重要一步,必須精心組織實施,做好與相關法律法規的銜接,及時公佈,接受各方監督。對取消審批的事項,要相應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下一步,各部門要加大減少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工作力度,加快進度,科學評估,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各級政府要適應職能轉變新要求,把該放的事堅決放開,把該管的事管住管好,以政府職能轉變的新成效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會議強調,政府工作千頭萬緒,必須圍繞大局,統籌兼顧。要在及時高效、科學有序應對自然災害、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等的同時,繼續抓好穩增長、推改革、促升級等各項重點工作。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