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巴基斯坦參議院的演講(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4日 00時04分   來源:新華社

    5月2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巴基斯坦參議院大廳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伊斯蘭堡5月23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3日在巴基斯坦參議院發表題為《讓全天候友誼結出新碩果》的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讓全天候友誼結出新碩果——在巴基斯坦參議院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3年5月23日,伊斯蘭堡)

尊敬的博哈裏參議院主席、米爾扎國民議會議長,

尊敬的各位參議院議員,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

    在中巴建交62週年之際,有幸訪問美麗的巴基斯坦,並應邀在參議院演講,我十分高興。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致以最親切的問候和最美好的祝願!向長期以來致力於中巴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這是我第二次訪問巴基斯坦。27年前,我曾率中國青年代表團訪問貴國,接觸了巴基斯坦不少領導人和普通民眾,幾乎每次離別時大家都用烏爾都語對我説“中巴友誼萬歲”。這次來訪,我們受到貴國政府和人民的熱情接待,再次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發自內心的兄弟情誼。我深深體會到,中巴友誼堅如磐石,歷久彌新。

    巴基斯坦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的偉大國家。當世界許多地方還處於文明萌芽階段的時候,這片土地就孕育了璀璨奪目的古代文明。古老的摩亨佐·達羅古城遺址,美妙的犍陀羅藝術,神奇的拉合爾古堡,宏偉的巴德夏希清真寺,無不展現著巴基斯坦文化的豐富多彩與精妙絕倫。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勤勞智慧勇敢,千百年來雖歷經戰亂和災害,但始終堅忍不拔,自強不息,不斷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奇跡。建國60多年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妥善應對各種嚴峻挑戰,在建設國家和振興民族事業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我們為此感到由衷高興,同時也真誠希望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在國家發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巴基斯坦積極參與地區和國際事務,致力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成為在亞洲乃至世界發揮重要作用的國家。巴基斯坦是伊斯蘭會議組織重要成員,在伊斯蘭世界有較大影響。巴基斯坦積極參與南亞區域合作進程,主張通過和平對話解決矛盾和分歧,同南亞國家共同努力促進地區繁榮與發展,為維護地區和國際安全做出了突出貢獻。你們的努力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肯定和尊重,我們願意看到巴基斯坦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重要的建設性作用。

    女士們,先生們!

    中巴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古老的絲綢之路早就把我們連結在一起。中國東晉高僧法顯和唐代高僧玄奘曾先後來巴取經講學,在兩國友好交往史上留下了膾炙人口的佳話。1951年中巴正式建交,開啟了兩國友好關係的新紀元。62年來,中巴全天候友誼和全方位合作,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堪稱國與國交往的典範。中巴關係的寶貴經驗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值得永遠發揚光大。

    ——兩國交往肝膽相照。中巴都是講原則、重信義的國家,我們彼此尊重,坦誠相待,高度互信。半個多世紀來,中巴友好關係不受國際形勢變化的干擾,不受國內政治變化的影響,代代相傳,一以貫之,始終向前發展。中巴兩國是患難之交,是信義之交,是兄弟之交。正如巴基斯坦朋友説的那樣,“寧舍金子,不捨中巴友誼”。

    ——兩國合作互助共贏。中巴兩國同呼吸,共命運,有福同享,有難共當,情同手足。我們不會忘記,在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巴基斯坦始終毫不猶豫地給予中方寶貴支持;我們不會忘記,上世紀60年代,巴基斯坦航空公司率先開通中國航線,還打出一個響亮的口號“巴航,首先到中國”,為中國提供了通往世界的“空中走廊”;我們不會忘記,在中國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後,巴基斯坦拿出全部儲備帳篷,第一時間向中方提供援助。同樣,在巴基斯坦捍衛國家主權和獨立的緊要關頭,在巴基斯坦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階段,在巴基斯坦維護地區安全的重要時刻,中國政府和人民始終不渝地同巴方站在一起。

    ——兩國友好深入人心。中巴友好有著深厚而廣泛的民意基礎,深深紮根于兩國人民心中。中國的廣大網民在互聯網上親切地稱巴基斯坦為“巴鐵”,意思是巴基斯坦是中國“像鋼鐵一樣堅固牢靠的朋友”。不少巴基斯坦人也常説,“如果你愛巴基斯坦,也請你愛中國”。發生在巴基斯坦的一則故事也深深感動了13億中國人民:在吉爾吉特市郊有一座中國烈士陵園,安葬著為援建巴境內喀喇崑崙公路而犧牲的140多名中國工人。多位普普通通的巴基斯坦人自願無償承擔起看護陵園的責任,一幹就是30多年。其中一位守陵人幾年前不幸病逝,他的孩子義無反顧地接過護陵的使命,當年陵園裏的小樹如今已長成鬱鬱蔥蔥的參天大樹。我們為有巴基斯坦這樣的真朋友、為這樣代代相傳的真誠友誼而感動和自豪!

    女士們,先生們!

    和平、發展、合作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亞洲日益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最受矚目的地區之一。深厚的傳統友誼為進一步發展中巴友好關係奠定了堅實基礎,快速變化的時代為全面推進中巴戰略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時,國際形勢正經歷深刻複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應對國際風雲變幻和亞洲地區面臨的挑戰,需要兩國進一步密切合作、加強戰略溝通。中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要努力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造經濟升級版,需要釋放改革紅利,需要擴大對外開放,向西開放是我們的重大選項。巴基斯坦在中國發展同南亞、中亞和西亞國家關係中具有獨特的作用,我們的發展也離不開你們的支持與合作。巴基斯坦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著艱巨任務,作為巴基斯坦最親密的朋友和兄弟,我們願意為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幫助你們也是幫助我們自己。中巴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産業發展和市場開拓空間巨大,加強合作對雙方都十分必要。中巴友好合作,既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

    中國有句古語,“博弈之交不終日,飲食之交不終月,勢利之交不終年。惟道義之交,可以終身”。中巴是道義之交,不僅可以終身,而且可以代代相傳,實現永恒。無論中國如何發展壯大,我們都會始終將巴基斯坦當做休戚與共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都會堅定不移地同巴基斯坦人民肩並肩、手拉手。中國願同巴基斯坦兄弟一道努力,將兩國戰略合作關係發展得更好、更深、更實。

    我們要深化中巴全面戰略合作。中國願同巴方一道努力,保持兩國高層密切交往的傳統,常來往,多走動,在涉及彼此重大利益的問題上加強溝通和協調。此訪期間,兩國將發表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我們應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強兩國全方位合作,不斷提升中巴戰略合作的內涵。

    我們要拓展中巴務實合作。雙方要繼續用好兩國自由貿易協定,推動第二階段第二輪中巴自貿區降稅談判,不斷提升中巴經貿關係,使兩國貿易規模不斷擴大並在動態中實現貿易平衡。中國願與巴方一道,加快推進喀喇崑崙公路升級改造項目,並積極探索和制定中巴經濟走廊遠景規劃,促進南亞、東亞互聯互通,帶動周邊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不斷拉緊中巴利益紐帶,為本地區國家間開展合作提供示範。我們願與巴方共同努力,以大項目合作為契機,繼續加強金融和投資合作,繼續集中力量推進在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海洋、能源、農業、防務等領域的合作。

    我們要擴大中巴人文交流。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雙方在文化、衛生、教育、旅遊、體育、新聞媒體、學術團體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為中巴友誼奠定更加堅實的民意基礎。中方高度讚賞巴方推廣漢語教學的努力,並將為此提供更多幫助。未來5年,中國將為巴基斯坦培訓1000名漢語教師,並在巴增設多家孔子學院。中方將繼續支持中巴100名青年互訪活動,歡迎更多巴基斯坦青年來中國訪問和學習。

    我們要密切中巴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配合。中國將繼續與巴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髮展中國家整體利益,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不同文明對話,促進世界和諧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

    中巴友好是兩國人民用心血精心澆灌的結果,是兩國幾代領導人苦心孤詣、長期經營的結果。這種患難與共的真摯情誼,久經考驗,比黃金還珍貴。中國和巴基斯坦永遠友好相處,是中巴兩國人民的共同心聲。我們要繼續和衷共濟,風雨同舟,讓全天候的中巴友誼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

    最後,我想再一次説:中巴友誼萬歲!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巴基斯坦議會發表演講 積極評價中巴友誼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蘇黎世報》發表署名文章
· 李克強同巴基斯坦總理霍索共同種植中巴友誼樹
· 李克強會見巴基斯坦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議長
· 巴基斯坦媒體對李克強訪巴給予高度關注積極評價
· 李克強:中方支持巴基斯坦實現穩定和更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