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5日 18時54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工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工作。

    會議聽取了國務委員郭聲琨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率工作組赴吉林處置吉林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特別重大火災事故有關情況的報告。會議認為,這次事故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令人十分痛惜,教訓十分深刻。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礎上,做好傷員救治、次生災害防範、善後安撫,同時徹查事故原因,依法依規嚴肅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會議分析研究了安全生産形勢。指出,當前安全生産領域仍存在不少隱患和問題,主要是:一些地方和企業安全意識淡薄,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治理不認真,安全責任不落實,安全監管不到位,打擊非法違法和治理違規違章不得力等,必須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

    會議強調,安全生産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基本前提,是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發展的理念,始終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警鐘長鳴,須臾不可鬆懈,在預防和治本上下更大功夫,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一是迅速開展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産隱患,做到不留死角、不走過場,對查出的問題實行“零容忍”,列出清單、限期整改,並公佈檢查結果。構建隱患排查治理的常態化機制。二是鐵腕打擊非法違法和違規違章生産行為,依法嚴懲違法犯罪。對事故多發地區開展專項督查。三是切實抓好重點行業和領域的安全生産工作,開展煤礦安全治本攻堅,建立健全煤礦安全長效機制,做好消防、危險化學品等領域和人員密集場所的安全整治工作。落實汛期防範措施,嚴防自然災害引發安全事故。四是強化安全生産責任體系建設。對企業責任不落實、政府監管不到位、失職瀆職的,一律嚴格追究、嚴厲問責。抓住重大事故、典型案件,對責任人從嚴重處,決不手軟。以有效的問責機制,提高政府執行力。五是加強安全生産基礎工作,創新監管方式,完善法規制度,加大科技投入,實行精細化管理。強化從業人員特別是高危行業從業人員的安全教育,提高全社會安全意識,夯實安全生産基礎。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