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開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8日 09時14分   來源:新華社

 

    6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美國安納伯格莊園6月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會談開始時,習近平對奧巴馬説,總統先生,感謝你的邀請,很高興來到“陽光之鄉”的安納伯格莊園同你舉行會晤。這裡是離太平洋很近的地方,大洋彼岸就是中國。我去年訪美時曾講過,寬廣的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我現在依然這樣認為。今天,我同奧巴馬總統在這裡舉行會晤,主要目的就是為中美關係發展規劃藍圖,開展“跨越太平洋的合作”。

    6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習近平表示,40多年前,中美兩國領導人以戰略家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實現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重新打開中美交往的大門。40多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取得了歷史性進展,給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美關係又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從各自國家經濟發展到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復蘇,從處理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到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兩國都擁有重要的利益匯合點,都需要加強交流合作。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我們應該深入審視兩國關係。我們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中美關係?中美應該進行什麼樣的合作來實現共贏?中美應該怎樣攜手合作來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這不僅是我們兩國人民關注的事,也是國際社會關注的事。我們雙方應該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從人類發展進步著眼,創新思維,積極行動,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習近平表示,我期待著同奧巴馬總統就雙方共同關心的重大戰略性問題進行廣泛深入溝通,加深相互了解,促進全面合作。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這次會晤將取得重要積極成果,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發展注入新活力。

    奧巴馬對習近平表示歡迎。奧巴馬表示,美中關係對兩國、對亞太乃至世界都很重要。我同習近平主席這麼快會晤,表明美方高度重視美中關係。美中雙方進行坦誠和建設性溝通對今後兩國關係發展至關重要。今天這樣一個不同尋常的安排,體現出美中關係的重要性,使雙方有機會就廣泛的議題進行討論,探討構建在互利互尊基礎上的國與國之間新的合作模式。美國歡迎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繼續和平發展。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對美國、對世界都有利。美方希望同中國保持強有力的合作關係。我願同習近平主席共同努力,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我非常期待通過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美中雙方能夠為今後兩國新的合作模式打下基礎。

習近平抵達加利福尼亞將同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新華社美國加利福尼亞州6月6日電(記者 支林飛 王軍)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抵達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將於7日至8日在安納伯格莊園同奧巴馬總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6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將於7日至8日在安納伯格莊園同奧巴馬總統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當地時間6日下午6時15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加利福尼亞州安大略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布朗夫婦、洛杉磯市市長維拉萊戈薩夫婦的迎接。

    習近平將同奧巴馬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這將是兩國政府換屆後中美元首首次會晤。>>>>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抵達加利福尼亞將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 習近平抵達加利福尼亞將同奧巴馬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 習近平就俄克拉何馬州遭嚴重風災向奧巴馬致慰問電
· 習近平就波士頓爆炸案向美國總統奧巴馬致慰問電
· 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
· 習近平同奧巴馬通電話強調相互尊重擴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