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9日 18時27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政策措施
決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等事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政策措施,決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等事項。

    會議指出,金融和實體經濟密不可分。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惠民生,金融發揮著重要作用。在當前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的情況下,要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有為、穩中提質,在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穩定性、連續性的同時,逐步有序不停頓地推進改革,優化金融資源配置,用好增量、盤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經濟轉型升級,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更有針對性地促進擴大內需,更紮實地做好金融風險防範。

    會議研究確定了以下政策措施。一是引導信貸資金支持實體經濟。把穩健的貨幣政策堅持住、發揮好,合理保持貨幣總量,按照有保有壓、有扶有控的原則,加大對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勞動密集型産業和服務業、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等的信貸支持。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支持調整過剩産能,對整合過剩産能的企業定向開展並購貸款,嚴禁對産能嚴重過剩行業違規建設項目提供新增授信。二是加大對“三農”和小微企業等薄弱環節的信貸傾斜。全年“三農”和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平均增速、貸款增量不低於上年同期水平。三是支持企業“走出去”。創新外匯儲備運用,拓展外匯儲備委託貸款平臺和商業銀行轉貸款渠道,大力發展出口信用保險。推進個人對外直接投資試點工作。四是助推消費升級。創新金融服務,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購房、大宗耐用消費品、教育、旅遊等信貸需求,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擴大消費金融公司試點。五是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將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試點擴大至全國,鼓勵創新、創業型中小企業融資發展。擴大債券發行,逐步實現債券市場互通互融。六是發揮保險的保障作用。推廣涉農新險種,試辦小額信貸保證保險,推動發展國內貿易信用保險。七是推動民間資本進入金融業。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金融機構重組改造,探索設立民間資本發起的自擔風險的民營銀行和金融租賃公司、消費金融公司等。進一步發揮民間資本在村鎮銀行改革發展中的作用。八是嚴密防範風險。加強信用體系建設,排查和化解各類風險隱患,提高監管有效性,嚴守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會議通過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三定”規定,至此,本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涉及的新組建部門“三定”已全部完成。在這些部門“三定”中,又取消和下放了32項行政審批等事項,包括取消能源企業發展建設規劃審批、鐵路客貨直通運輸審批、出版單位變更登記等,下放電力業務許可、港澳臺在內地設立獨資醫院審批等。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加大政府職能轉變力度,既要積極主動地放掉該放的權,又要認真負責地管好該管的事,切實從“越位點”退出,把“缺位點”補上,做到簡政放權和加強監管齊推進、相協調,以更有效的“管”促進更積極的“放”,使轉變職能的成效不斷顯現,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內生發展動力,使改革紅利惠及最廣大群眾。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