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楊潔篪:新形勢下中國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6日 09時02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黨的十八大勝利閉幕和今年“兩會”結束以來,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準確把握世界格局變化和中國發展大勢,著眼長遠和戰略全局,在保持外交大政方針延續性和穩定性的基礎上,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審時度勢,開拓進取,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實現良好開局,謀劃全面佈局,提出許多重大對外戰略思想、外交政策和策略方針,開展一系列重大對外行動,不僅為黨和國家工作全面推進創造了有利外部條件,而且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外交理論體系。

    一、外交開局和佈局充分體現了戰略性、全局性、創新性。

    黨的十八大後,針對國際社會對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大政方針走向的高度關注,習近平同志的首次外事活動專門會見在華工作的外國專家代表。此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又圍繞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進行集體學習。在這些內外活動中,習近平同志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了中國對外開放戰略和外交政策,向外界發出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堅持改革開放,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定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的明確信息。

    今年“兩會”結束以來,習近平同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分別出訪亞非拉和歐洲、北美各大洲,涵蓋大國、周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接待數十個國家領導人來訪。通過走出去、請進來和多雙邊結合,我國領導人同一百多位外國國家元首和領導人會見接觸,有力促進了我國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往來和務實合作。

    積極運籌與主要大國關係。習近平同志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將俄羅斯作為首次出訪第一站,加強了中俄經貿、能源和戰略安全合作,夯實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基礎。習近平同志赴美國洛杉磯安納伯格莊園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藍圖。中美還成功舉行第五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在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方面取得積極進展。我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訪問多個歐洲國家,我們還接待了法國總統奧朗德等歐洲國家領導人訪華,不斷開拓中歐互利務實合作的新領域。

    全力穩定和拓展周邊睦鄰友好關係。我國同周邊國家關係總體上朝著更加積極的方向發展。習近平同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並舉行系列國事活動,集中闡釋我國內外政策新理念,增進與有關國家的戰略互信,提升與周邊國家關係。我們接待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韓國總統樸槿惠、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等周邊國家領導人來訪,加強與東南亞、中亞等周邊國家的雙邊關係,鞏固睦鄰友好合作。在釣魚島、南海等問題上,堅定維護我國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推動周邊國家通過對話談判妥善處理和解決爭端。在朝核問題上,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積極做有關國家工作,推動半島局勢趨向緩和。

    大力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友好合作。習近平同志先後成功訪問非洲和拉美,充分體現了我們對發展中國家的高度重視。習近平同志訪問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開創了我國國家元首首次出訪就訪非的先例。習近平同志還以早餐會形式同十多位非洲國家領導人見面,在傳承友誼、增進互信、推進合作、共謀發展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習近平同志訪問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並與加勒比地區8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增進了政治互信,加強了務實合作,提升了我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整體合作水平。

    深入參與和引導多邊外交進程。習近平同志在會見國際組織領導人時強調,中國積極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高度重視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重要作用。中國將履行自己應盡的國際義務,在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促進人類發展和進步以及解決全球性問題和挑戰等領域與相關國際組織深度合作。我國與重要國際組織的關係取得新的發展。習近平同志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就全球經濟和政治領域重大問題與其他發展中大國加強溝通協調,推進金磚國家機制建設。會晤後發表《德班宣言》和行動計劃,決定建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外匯儲備庫等,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注入強勁動力。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繼承中創新,外交開局氣勢恢宏,外交佈局全面均衡,使新形勢下的中國外交呈現出理念豐富、重點突出、立場堅定、策略靈活、風格鮮明等特點,不僅充分調動了各方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性,為下半年乃至今後5至10年對外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而且有力提振了黨心、軍心、民心,極大激發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而努力拼搏的熱情。

    二、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局勢,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發揚我們黨理論聯絡實際的優良作風,勇於探索,堅持內政和外交有機統一、中國特色與時代特徵融為一體,在很短的時間裏取得了一系列外交理論和實踐的重要突破,體現了開拓創新的決心,展現出寬廣的世界眼光、前瞻的戰略思維和駕馭全局的能力,為開創外交工作新局面、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提供了有力的理論和實踐保障。

    (一)提出中國夢重要思想並賦予其深刻的內涵,增進我國與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在出訪和接待外國來賓的過程中,向各國領導人和公眾深入介紹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重要思想,闡述中國夢的豐富內涵。

    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夢是中國各族人民的夢,也是每個中國百姓的夢。中國夢的實現需要和平穩定的國際和周邊環境,中國將堅持通過和平發展方式實現中國夢。中國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將努力帶動和幫助其他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和周邊國家發展。中國將與各國更多分享發展機遇,使他們更好地實現自己的夢想。中國希望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人民希望通過實現中國夢,同各國人民一道,攜手共圓世界夢。

    習近平同志就中國夢所作的全面深入細緻的闡述,是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重要思想在新時期的繼承與發展,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和平發展戰略的理解和認同,在國際上受到普遍讚賞與歡迎。很多國家領導人和各界人士表示,中國夢與他們自己國家和人民的夢想是一致的,願意同中國一道努力實現人類共同的美好理想。這一事實有力挫敗了某些國際勢力歪曲與詆毀中國夢的圖謀。

    中國夢重要思想不僅大大激勵了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心和信心,同時也有力提升了我國對外影響力和親和力,增強了我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和話語權,充分體現了內政和外交的有機結合與高度統一。

    (二)提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同時努力推動與各大國關係的發展。

    推動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實現中國與各大國關係的良性互動、合作共贏,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關於運籌大國關係的重要理念。這既是充分汲取歷史經驗教訓、準確把握時代潮流、將中國自身利益與世界各國利益緊密結合作出的戰略抉擇,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在需要和堅持和平發展這一總體對外戰略的必然要求。

    中美就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在中美元首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中,習近平同志與美國總統奧巴馬一致同意,中美將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習近平同志用三句話對新型大國關係內涵進行了精闢概括:一是不衝突、不對抗。就是要客觀理性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堅持做夥伴、不做對手;通過對話合作、而非對抗衝突的方式,妥善處理矛盾和分歧。二是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求同存異,包容互鑒,共同進步。三是合作共贏。就是要摒棄零和思維,在追求自身利益時兼顧對方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促進共同發展,不斷深化利益交融格局。習近平同志還指出,為落實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共識,雙方要提升對話互信新水平,在開展務實合作方面採取新步驟,建立大國互動新模式,探索管控分歧新辦法。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前無古人、後啟來者,是一項沒有現成經驗可循的歷史創舉,不會一帆風順,但只要我們看清形勢、認準目標、堅定信心、不斷推進,就一定能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同時,在我國積極運籌和推進下,我國與其他大國關係也取得新進展和新突破。中俄戰略互信不斷深化,經貿合作水平穩步提升,能源等重大合作項目取得新突破,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全球經濟治理等方面保持密切協調,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取得新發展。中歐合作領域進一步拓寬,相互利益交融不斷加深,戰略合作關係水平持續提升。我們還積極發展與發展中大國及地區大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取得明顯成效。

    (三)提出堅持正確義利觀,加強與周邊和發展中國家的友好合作。

    正確處理“義”和“利”的關係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精髓,也是中華民族傳承至今的道德準則,不僅是指導個人為人處世的重要原則,也是指導國家處理國際關係的重要原則。習近平同志秉承中華文化和新中國外交優良傳統,針對我國與發展中國家和周邊國家關係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強調在同這些國家發展關係時要樹立正確義利觀,政治上堅持正義、秉持公道、道義為先,經濟上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對那些對我國長期友好而自身發展任務艱巨的周邊和發展中國家,要更多地考慮到對方利益,不要損人利己,以鄰為壑。

    我們以正確義利觀為引導,加強對周邊和發展中國家工作。習近平同志訪非期間與非洲領導人坦誠交心,全面闡述中國對非政策,提出對非合作的真、實、親、誠四字箴言,特別強調中非合作的互利共贏性質,表示中國將不折不扣落實承諾,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重在幫助非洲國家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多元、自主、可持續發展。習近平同志的講話引起非洲領導人和民眾強烈共鳴,他們紛紛表示中國對非洲的幫助是真誠的,目的是促進非洲發展,非洲國家完全信任中國。

    習近平同志訪問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哥斯達黎加,落實了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體現了我國幫助中美洲有關國家發展的誠意。習近平同志宣佈,中國將面向加勒比友好國家設立優惠貸款和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貸款,受到有關國家的歡迎。習近平同志訪問墨西哥,在促進兩國經貿領域合作方面取得積極成果,雙方宣佈將中墨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四)提出加強外交工作的頂層設計、策略運籌和底線思維,堅定維護國家核心利益。

    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要從頂層設計角度對中長期對外工作作出戰略規劃。黨中央高瞻遠矚、總攬全局,觀大勢、謀大事,不斷加強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通過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動,將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多邊等工作密切結合,綜合施策,推動了與各方關係的全面發展,達到了外交工作開好頭、起好步、布好局的預期目標,為運籌中長期外交整體佈局奠定了良好基礎。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外政策的具體執行環節,強調要搞好策略運籌,順勢而為,根據國際形勢和外部環境變化,及時調整政策和策略,正確處理對外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要有底線思維,處理問題既要朝好的方向努力,也要做最壞的打算。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利益,絕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在外交實踐中不回避矛盾和問題,妥善處理同有關國家的分歧和摩擦,同時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通過合作擴大共同利益的匯合點,努力維護同周邊國家關係及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五)提出加強外事工作的統籌協調,以確保中央對外交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黨中央從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出發,高度重視對外事工作的統籌協調,強調外事工作必須內外兼顧、通盤籌劃、統一指揮、統籌實施,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和民間、涉外各部門牢固樹立外交一盤棋意識,各司其職,形成合力,既充分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又從國家利益的高度做好集中調度,保障中央對對外工作的領導、決策、管理、處置等各項功能順利實施,確保中央對外戰略意圖的實現。半年來,中央加強了有關機制建設,逐步理順體制機制,制定了明確規定,加強與規範外事和外事管理工作,有力改進和加強了中央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和統籌協調。

    三、深入學習貫徹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開創外交工作新局面。

    當前,新形勢下的外交工作已經由實現良好開局、謀篇佈局進入到全面展開、深入推進階段。綜觀全局,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也面臨複雜嚴峻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外交理論和實踐方面的重要創新成果,不僅為下一階段外交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更指明了正確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其實質內涵,不斷總結提煉有關經驗啟示,用於指導外交實踐。在良好開局基礎上,再接再厲,開拓進取,不斷優化外交佈局,更好發揮首腦外交引領作用,大力推動與各大國關係的發展,加大與周邊和發展中國家的友好互利合作,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深入宣傳外交新思想新理念,貫徹實踐黨的群眾路線和外交為民思想,開創外交工作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創造良好外部環境。  (作者:國務委員、中央外辦主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中俄舉行第九輪戰略安全磋商
· 楊潔篪會見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
· 楊潔篪同帕特魯舍夫舉行中俄第九輪戰略安全磋商
· 楊潔篪會見第68屆聯合國大會當選主席
· 楊潔篪在北京會見第68屆聯合國大會當選主席阿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