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舉行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9日 21時36分   來源:新華社

 

    8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肯雅塔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習近平同肯尼亞總統肯雅塔會談
宣佈建立中肯平等互信互利共贏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新華社北京8月19日電(記者徐松)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人民大會堂同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發展雙邊關係深入交換意見,對中肯關係的發展表示滿意,著眼未來,決定建立平等互信、互利共贏的中肯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習近平表示,中肯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國明代著名航海家鄭和曾率遠洋船隊多次訪問肯尼亞。兩國建交50年來,雙邊關係保持全面快速發展。你的這次訪問是兩國新一屆領導人首次會面,對開創中肯友好合作關係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中方願同肯方共同努力,發展平等互信、互利共贏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習近平強調,中肯雙方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深化政黨、立法機構、地方政府間交往,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中方願繼續採取積極措施從肯方增加進口,促進雙邊貿易平衡增長。雙方要加強基礎設施、經濟特區建設、投融資等領域合作,在新能源、農業、環境和野生動物保護等領域培育新的合作。希望兩國執法部門加強合作,共同打擊跨國犯罪。雙方要共同採取措施,便利人員往來,鼓勵文化、旅遊、青年、人力資源培訓等領域交流合作,共同辦好在肯尼亞舉行的“感知中國”等兩國建交50週年慶祝活動。中肯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看法相同或相近,雙方要繼續保持協調和配合,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肯雅塔表示,肯中傳統友誼深厚,鄭和下西洋在肯尼亞播撒了友誼。此後,肯尼亞一直是連接非洲和中國的重要紐帶。肯尼亞人民感謝中國長期以來支持肯尼亞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事業,欽佩中國悠久的歷史文明和巨大的改革開放成就,相信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正在呈現光明的前景,中國將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發揮更大作用。肯尼亞正在致力於實現工業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相同的歷史命運和共同的未來願景把肯中兩國緊密連在一起。肯尼亞將中國視為真誠的朋友和重要的夥伴,希望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以兩國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為契機,加強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和國際事務中的合作,開啟兩國關係更加美好的新時代。

    習近平指出,當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實力增強,國際力量對比朝著有利於維護世界和平方向發展。非洲人民求和平、思穩定、謀發展意願空前強烈。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中方堅定支持非洲國家自主發展和聯合自強,願為促進非洲和平穩定和發展振興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肯雅塔表示,肯方高度讚賞中國幫助非洲、支持和平解決非洲地區熱點問題,希望中方為促進非洲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發揮更大作用。肯方願同中方一道,加強中非合作論壇建設,推動非中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出席了兩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以及便利人員往來、融資、環保、新能源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簽字儀式。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肯雅塔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寶文、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等出席。

習近平會見中非部長級衛生合作發展會議參會代表

     8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中非部長級衛生合作發展會議的代表。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 徐松)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中非部長級衛生合作發展會議的代表。

    習近平表示,中非友好源遠流長,歷久彌新,經受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收穫了比黃金還要寶貴的真情和信任。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非關係進入了新的快速發展軌道。雙方政治互信進一步提升,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在國際事務中密切配合協調,中非新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內涵進一步充實。中非是命運共同體,有共同的歷史遭遇、發展任務和光明前途。中方願與非洲國家和人民一道,把握難得的歷史機遇,堅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贏,更好地維護中非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詳細閱讀

習近平會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

 

    8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記者 霍小光)今年是中國援外醫療隊派遣50週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6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受到表彰的全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他們表示熱烈的祝賀,向曾經參加和正在國外執行任務的援外醫療隊全體同志致以誠摯的慰問。

    上午9時30分許,習近平等領導同志走進人民大會堂河北廳,來到代表們中間,同大家親切握手,詢問他們工作和生活情況,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李克強對遼寧撫順暴雨洪澇災害作出重要指示
· 習近平會見中非部長級衛生合作發展會議參會代表
· 習近平會見援外醫療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
·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讀本》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