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雲山4日至5日對白俄羅斯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6日 05時42分   來源:新華社

    9月4日至5日,應白俄羅斯總統辦公廳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對白俄羅斯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9月5日,劉雲山在明斯克會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明斯克9月5日電(記者劉華 張志強)應白俄羅斯總統辦公廳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4日至5日對白俄羅斯進行正式友好訪問,在明斯克分別會見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國民會議共和國院(上院)主席魯比諾夫、總統辦公廳主任科比亞科夫。

    會見盧卡申科時,劉雲山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表示中方讚賞總統先生長期以來為推動中白關係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劉雲山説,白俄羅斯是中國在獨聯體和東歐地區的好朋友、好夥伴,兩國建交21年來,雙邊關係始終健康穩定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福祉。前不久,兩國元首成功會晤,共同宣佈中白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把兩國關係推向了新的高度。此訪旨在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深化中白友誼與合作。為此我提三點建議:一是密切高層往來,鞏固政治互信;二是紮實推進兩國務實合作,夯實兩國關係的物質基礎;三是積極推進人文領域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與友誼。

    劉雲山感謝白方在涉華核心利益問題上一貫給予的支持,讚賞白俄羅斯堅定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並取得可喜成就,強調中方將繼續支持白俄羅斯為維護國家獨立和主權所作的努力。

    盧卡申科請劉雲山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良好祝願。盧卡申科説,我本人和白俄羅斯政府高度重視對華關係,白中合作真正體現了互利共贏。前不久我與習主席成功會談,共同為雙邊關係未來發展做出規劃。白方一定會全力以赴,把有關共識落到實處。當前中國正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白方對此由衷歡迎,並予以堅定支持。相信中國將為世界的和平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9月4日至5日,應白俄羅斯總統辦公廳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對白俄羅斯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9月4日,劉雲山在明斯克會見白俄羅斯國民會議共和國院(上院)主席魯比諾夫。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會見魯比諾夫時,劉雲山説,議會積聚人才多、人脈廣,議會合作是國家關係的重要方面。中白議會交往為兩國關係發展發揮了積極推動作用。當前中白關係充滿生機,面臨廣闊發展機遇,實現兩國各自奮鬥目標既依靠自身努力,也需要開放合作和相互支持,相信雙方一定能找到更多利益匯合點,不斷深化兩國立法機構交流和新聞媒體間務實合作,夯實各相關領域合作基礎,實現中白共贏發展。

    魯比諾夫表示,中國人民是白俄羅斯人民的朋友加兄弟。今年7月兩國元首舉行歷史性會晤,宣佈確立白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當前雙方正在抓緊制定有關發展規劃和路線圖。您此訪為兩國進一步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並開啟了兩國新聞媒體合作和青年、人文交流的新篇章。

    9月4日至5日,應白俄羅斯總統辦公廳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對白俄羅斯進行正式友好訪問。這是9月4日,劉雲山在明斯克會見白俄羅斯總統辦公廳主任科比亞科夫。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會見科比亞科夫時,劉雲山説,中國政府堅定不移地致力於深化和拓展中白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此訪期間所談所見,使我對兩國紮實落實好兩國元首7月會晤達成的共識和中白關係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中共中央相關部門願繼續與白俄羅斯總統辦公廳密切合作。

    科比亞科夫表示,白俄羅斯各部門對兩國各領域合作滿懷熱情和期待。白總統辦公廳將履行好監督協調職責,如期優質完成兩國元首共同下達的任務。希望與中方進一步加強治國理政經驗的交流。

    訪問期間,劉雲山出席了中國中央電視臺與白俄羅斯國家廣播電視公司有關合作的簽字儀式,並參觀考察了白俄羅斯孔子學院,與當地師生親切交流。

 
 
 相關鏈結
· 劉雲山出席中央黨校秋季學期開學典禮並講話
· 劉雲山:把從嚴要求和整風精神貫穿教育實踐活動
· 劉雲山將於9月4日至12日出訪白俄羅斯等歐亞四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