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張高麗在中國殘聯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祝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7日 17時43分   來源:新華社

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 創造殘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在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祝詞
(2013年9月17日)
張高麗

    9月17日,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發表題為《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 創造殘疾人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的祝詞。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

各位代表、同志們: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隆重開幕了。這是廣大殘疾人及其親屬和殘疾人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開好這次大會,對於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促進殘疾人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團結帶領廣大殘疾人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受黨中央、國務院委託,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殘疾人及其親屬和殘疾人工作者致以親切問候!向關心、支持殘疾人事業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十分關心殘疾人,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殘疾人事業邁出了歷史性步伐,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別是中國殘聯五大以來,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們基本構建起比較完備的殘疾人事業法律法規政策體系,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參與、殘疾人組織充分發揮作用的殘疾人事業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初步建立了殘疾人社會保障體系和服務體系,全社會扶殘助殘的氛圍更加濃厚,殘疾人生存發展狀況顯著改善,平等參與條件更加充分,生活水平明顯提高。我們認真履行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殘疾人事業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成為展示我國改革開放、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權保障成就的一道靚麗風景,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和普遍讚譽。

    廣大殘疾人緊跟時代步伐,積極進取,奮力拼搏,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各行各業涌現出一大批殘疾人自強不息、開拓進取的模範,他們不屈的意志和非凡的業績,深刻詮釋了生命的真諦和價值,成為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生動寫照。各級殘聯全心全意為殘疾人服務,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為推進殘疾人事業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已經探索出一條中國特色殘疾人事業發展道路,初步構建起保障殘疾人生命健康權、生存權和發展權的制度框架,為殘疾人事業長期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殘疾人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充分保障殘疾人權利、全面增進殘疾人福祉、提高殘疾人發展能力、促進殘疾人平等參與,是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要求,是社會公平正義和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黨的十八大確定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昭示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是包括8500萬殘疾人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的夢。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殘疾人事業已站在新起點上。我們要充分認識做好殘疾人工作的長期性和艱巨性,按照平等、參與、共享的目標要求,突出保障和改善殘疾人民生,增強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供給能力,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團結帶領、支持幫助廣大殘疾人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必須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一系列決策部署。按照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健全殘疾人社會保障和服務體系,切實保障殘疾人權益”的要求,著力構建穩定可靠的殘疾人基本保障安全網,實現應保盡保,不斷提高殘疾人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水平;著力健全殘疾人公共服務體系,加強無障礙環境建設,大力實施殘疾預防,積極推動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著力增強殘疾人自我發展能力,千方百計促進殘疾人就業創業,加強農村殘疾人扶貧開發,顯著縮小殘疾人生活狀況與社會平均水平的差距;著力保障殘疾人平等參與權利和平等發展機會,消除殘疾歧視,依法維護殘疾人各項權益,努力實現殘疾人與全國人民同步小康,讓殘疾人生活得更有尊嚴、更加殷實、更加幸福。

    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殘疾人工作機制。要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的殘疾人工作領導體制,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國家扶持、市場推動的原則,將殘疾人事業納入工作大局,做好總體規劃,建立穩定增長的投入保障機制。各級政府殘工委要發揮殘疾人工作牽頭作用,搞好統籌協調。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要發揮各自優勢,大力支持殘疾人工作。基層組織要做好各項殘疾人工作的落實,認真為殘疾人排憂解難。要創新體制機制,推行政府購買社會組織助殘服務,推動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公辦民辦並舉的殘疾人事業發展格局。

    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必須充分發揮廣大殘疾人的主體作用。殘疾人中蘊藏著巨大潛能和創造力,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為殘疾人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追求進步的不竭動力。殘疾人只有把自己的人生夢想與國家發展、社會進步結合起來,才能更好地融入社會,真正成為時代和生活的強者。衷心希望廣大殘疾人自尊、自信、自強、自立,樂觀進取,奮發向上,勇於迎接挑戰,不斷超越自我,譜寫更加精彩的人生華章。

    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必須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積極參與。要大力弘揚人道主義思想,倡導友愛、互助、融合、共享的理念,形成扶殘助殘的良好社會風尚。要重視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加強對助殘社會組織的培育和引導,動員社會力量為殘疾人生活工作學習提供服務。大力發展殘疾人慈善事業,倡導助殘志願服務,開展愛心捐助活動。積極參與國際殘疾人事務,充分借鑒有益經驗和做法,促進我國殘疾人事業發展。

    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發展殘疾人事業,必須不斷提高各級殘聯的服務能力和水平。殘聯是黨和政府聯絡殘疾人的橋梁和紐帶,要完善組織體系,加強能力建設,認真履行“代表、服務、管理”職能。要把做好殘疾人工作和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牢牢紮根于殘疾人之中,千方百計為他們解難題、辦實事、謀福祉,真正成為殘疾人之家。廣大殘疾人工作者是發展殘疾人事業的骨幹力量,要恪守“人道、廉潔、服務、奉獻”的職業道德,不斷提高服務本領,錘煉過硬作風,全心全意為殘疾人服務,真正成為廣大殘疾人的好朋友、貼心人。

    各位代表、同志們,做好新形勢下的殘疾人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攻堅克難,紮實工作,不斷把中國特色殘疾人事業推向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後,預祝中國殘聯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成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春天的事業——寫在中國殘聯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前夕

    生活在江蘇鎮江的劉偉琴,撫養兩個重度腦癱的女兒十多年了。在鎮江殘聯的幫助下,劉偉琴的兩個孩子申領了低保和重殘補貼,孩子看病的錢可以報銷一部分,家裏還實施了無障礙改造,一家人的經濟和生活狀況有了明顯變化。

    自中國殘聯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殘疾人的社會保障力度和服務體系建設不斷加強。五年間,越來越多的殘疾人實現了自己的夢想,越來越多的殘疾人家庭過上了幸福而有尊嚴的生活。 >>>詳細閱讀

中國殘聯發佈試行註冊管理辦法規範志願助殘工作

    中國殘聯在5日舉行的“2013全國學雷鋒志願助殘陽光行動主題日”活動上,正式發佈了《中國助殘志願者註冊管理辦法(試行)》,以此推動我國志願助殘工作的規範化和制度化。

    據統計,自2010年全國志願助殘工作會議確定每年7月6日為“全國志願助殘陽光行動主題日”以來,我國的志願助殘組織網絡基本形成,已建立助殘志願者聯絡站30余萬個,助殘志願者人數達700多萬,受助殘疾人達到5000多萬人次,為廣大殘疾人提供了優質有效的志願幫扶。今年的“學雷鋒志願助殘陽光行動主題日”以“我是助殘志願者——我在你身邊”為主題。 >>>詳細閱讀

中國殘聯:2012年全國殘疾人小康實現程度為68.4%

    記者26日從中國殘聯獲悉,2012年度全國殘疾人小康實現程度為68.4%,比上年度提高5.3個百分點,殘疾人小康進程向前邁進。

    由中國殘聯發佈的《2012年度全國殘疾人狀況及小康進程監測報告》,對殘疾人的生存狀況、發展狀況、環境狀況三類共17項小康指標進行了分析。監測工作涉及全國734個縣(市、區)中的1468個小區,有效監測樣本數為39825人。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張高麗會見新加坡榮譽國務資政吳作棟一行
· 張高麗主持召開食安委第一次全體會議 汪洋出席
· 張高麗在中南海會見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范光毅
· 張高麗:遵循規律 突出重點 積極推進經濟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