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強調:堅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5日 17時49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在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強調
堅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
提高領導班子解決自身問題能力

    9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絡省河北,全程參加並指導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這是23日上午,習近平聽取中央督導組關於河北省委教育實踐活動情況彙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石家莊9月2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月23日至25日在河北參加省委常委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批評和自我批評是解決黨內矛盾的有力武器。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黨性,本著對自己、對同志、對班子、對黨高度負責的精神,大膽使用、經常使用這個武器,使之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以此促進民主集中制的貫徹執行,促進黨內生活的嚴格規範,促進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切實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

    河北省是習近平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聯絡的省份。習近平對河北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十分關心,7月中旬專程到河北調研指導後,又多次了解進展情況,要求各個環節都精心組織、加強督導,確保取得實效。對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習近平作出具體指示,要求省委常委班子發揮示範帶頭作用。

    23日上午,習近平一到河北,就聽取了中央督導組關於河北省委教育實踐活動的情況彙報,並分別同省委書記周本順、省長張慶偉談心談話,詳細詢問專題民主生活會準備情況,希望省委書記、省長帶頭深刻查擺剖析,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23日下午至25日上午,習近平用4個半天時間參加專題民主生活會。會上,周本順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省委常委班子成員人人作對照檢查,班子成員對每位常委同志都提出了批評意見。

    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對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種種表現,檢查出6個方面的主要問題:一是政績觀存在偏差,追求短期效應,急功近利,影響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二是決策有時脫離實際,一些項目和部署缺乏嚴格論證,造成嚴重浪費的事也有發生;三是實幹作風不夠過硬,重點工作抓得不實不狠,特別是在解決群眾意見大的問題上成效不顯著;四是用人導向不夠科學,沒能很好激勵幹部幹事創業;五是基層觀念比較薄弱,深入基層解決困難不夠;六是“兩個務必”思想樹得不牢,對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整治不力。針對這些問題,常委班子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群眾觀念、規矩意識、黨性修養等4個“淡薄了”的原因,制定了具體整改方案。

    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成員的查擺和剖析聚焦“四風”,針對性強。有的同志談到,經歷多了,職務升了,做官久了,作風上的自我要求反而沒有過去那麼嚴了,事實上對群眾的感情發生了變化,同群眾拉開了距離;搞調研走馬觀花、蜻蜓點水,看“門面”和“窗口”多,看“後院”和“角落”少,做了一點事生怕別人不知道,付出一點辛苦就想得到回報,這實際上是私心雜念在作怪;自己在讚揚和奉承聲中逐漸飄飄然起來,甚至越來越自命不凡、自以為是、自我膨脹,主要還是沒有擺正同群眾的位置,個人英雄主義在滋長;怕接觸矛盾,多栽花少栽刺,根子還是理想信念蒙上了灰塵。每位同志在查擺剖析的基礎上明確了自己的整改方向和措施。

    會議期間,習近平一邊聽一邊記,不時插話詢問,多次進行深入點評。會議結束時,中央督導組組長王金山對會議進行了評價。

    習近平在講話中對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給予肯定。他指出,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作了紮實的準備。大家的發言,既從分管工作上查擺剖析問題,又積極分擔班子問題的責任;既聯絡現在的身份和崗位職責,又聯絡成長進步經歷;既從工作中找差距,又從思想上、黨性上找差距;既有紅紅臉、出出汗的緊張和嚴肅,又有加加油、鼓鼓勁的寬鬆與和諧,從中可以看出識大體、顧大局的擔當,可以看出敢於揭短亮醜的勇氣,可以看出誠懇幫助同志、維護班子團結的覺悟,會議氛圍很好、質量較高。

    習近平指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只是一個好的開端。查擺問題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把正確的認識落實到行動上。對會上查擺出的問題,要逐項研究,細化解決方案,深化專項治理,嚴格紀律約束。要防止一些同志産生對照檢查就是“闖關”的思想,不能以為過了這一關就可以萬事大吉了。教育實踐活動越往後,越要堅持標準,決不能虎頭蛇尾,決不能用自我感覺代替群眾評價。一定要認清“四風”的嚴重性、危害性和頑固性、反復性,鍥而不捨、馳而不息抓下去。對此,中央是下了決心的,希望大家也下定決心、毫不動搖。

    習近平就對照檢查出的突出問題提出了整改的明確要求,強調要堅定理想信念,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要樹立正確政績觀,切實抓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要發揚釘釘子的精神,切實把工作落到實處;要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切實引導廣大幹部真抓實幹。

    習近平指出,“四風”問題與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有密切聯絡。在作風問題上,起決定作用的是黨性。作為黨的幹部,必須永不動搖信仰,做到坦蕩做人、謹慎用權,光明正大、堂堂正正。越是發展中面臨的矛盾比較突出,越是要時刻牢記目標,踏石留印、抓鐵有痕,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決戰決勝打好調整經濟結構、化解産能過剩這場攻堅戰。

    習近平指出,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他重點就堅持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堅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堅持嚴格黨內生活、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的團結等4個問題提出了要求。

    習近平強調,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是對同志、對自己的真正愛護。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需要勇氣和黨性,不能把我們防身治病的武器給丟掉了。忠言逆耳,良藥苦口。作為共産黨人,有話要放到桌面上來講。批評要出以公心、態度誠懇、講究方法,要實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別真假,切忌從個人恩怨、得失、利害、親疏出發看事待人。

    習近平指出,黨性是黨員幹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鍊中不斷增強。要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鬥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黨內生活要交心,黨內同志要做諍友、摯友。領導幹部在一個班子共事,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勤溝通、多補臺,一把尺子待人、一個標準行事,在黨性原則基礎上,不斷增強能夠掏心見膽、並肩奮鬥的真正的團結。

    王滬寧、趙樂際、栗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參加上述活動。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
向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幹部蘭輝同志學習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批示,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向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幹部蘭輝同志學習。

    蘭輝同志生前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副縣長。2013年5月23日,他在檢查鄉鎮道路和安全生産時不幸墜崖,因公殉職。 >>>詳細閱讀

習近平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會談時強調
真誠友好 互利共贏 不斷推進中委戰略夥伴關係

    9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馬杜羅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 錢彤)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人民大會堂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加強中委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及有關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習近平表示,委內瑞拉是拉美地區重要國家。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發展很好。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為推動中委關係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我們十分懷念他。中方讚賞馬杜羅總統和委內瑞拉新一屆政府繼承查韋斯總統對華友好政策,將發展委中關係作為外交優先目標。當前,中委關係處於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時期。雙方應該深化互利友好合作,推動中委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家主席習近平致第十二屆世界華商大會的賀信
· 習近平批示:向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好幹部蘭輝同志學習
· 應習近平邀請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將於9月25日訪華
· 習近平在北京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舉行會談
· 馬裏總統凱塔19日會見習近平主席特使王正偉
· 習近平同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