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 習近平主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1日 15時36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敏銳把握世界科技創新發展趨勢
切實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好

 

    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中關村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題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這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參觀中關村科技創新企業、科研單位重要創新成果。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中關村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題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這是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參觀中關村科技創新企業、科研單位重要創新成果後,邊交談邊走向會場。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 9月30日上午,在中華人民共和國64週年國慶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題舉行第九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決定著中華民族前途命運。全黨全社會都要充分認識科技創新的巨大作用,敏銳把握世界科技創新發展趨勢,緊緊抓住和用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面向未來的一項重大戰略實施好。

    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走出中南海,把“課堂”搬到了中關村,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進行。

    上午8時30分,習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各同志集體從中南海出發,前往中關村。9時許,習近平等來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聽取了中關村管委會負責人關於中關村創新發展情況的彙報。聽説中關村近年來創新效率顯著提高、力爭2020年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習近平十分高興,對此表示肯定。

    隨後,習近平等前往展廳參觀。展廳內,一幅幅顯示屏、一張張圖片、一件件産品,展示了科技創新企業、科研單位研發的一系列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創新成果。在3D打印、集成電路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節能環保、新材料、生物和健康、航空航天等展區,習近平等仔細察看和了解情況,同企業負責人和科研人員深入交談,詢問增材製造、雲計算、大數據、高端服務器、水處理、納米材料、生物芯片、農作物精準生物育種、量子通信等技術研發和應用情況。習近平對我國科研人員勇攀科學高峰、不斷掌握和突破核心技術的拼搏精神給予高度評價。

    參觀結束後,習近平等來到展示中心會議室,聽取科技部部長萬鋼介紹我國科技創新總體情況,並就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行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強調,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黨的十八大作出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部署,強調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這是黨中央綜合分析國內外大勢、立足國家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習近平指出,當前,從全球範圍看,科學技術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力量,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一些重要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已經呈現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帶動了關鍵技術交叉融合、群體躍進,變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斷積累。即將出現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與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形成歷史性交匯,為我們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了難得的重大機遇。機會稍縱即逝,抓住了就是機遇,抓不住就是挑戰。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緊緊抓住和用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不能等待、不能觀望、不能懈怠。

    習近平強調,從國內看,創新驅動是形勢所迫。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位,社會生産力、綜合國力、科技實力邁上了一個新的大臺階。同時,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人口、資源、環境壓力越來越大。物質資源必然越用越少,而科技和人才卻會越用越多。我們要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必須及早轉入創新驅動發展軌道,把科技創新潛力更好釋放出來,充分發揮科技進步和創新的作用。

    習近平指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最為緊迫的是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體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縛創新驅動發展的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

    習近平就此提出5個方面的任務。一是著力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關鍵是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通過深化改革,進一步打通科技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通道,讓市場真正成為配置創新資源的力量,讓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政府在關係國計民生和産業命脈的領域要積極作為,加強支持和協調,總體確定技術方向和路線,用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和重大工程等抓手,集中力量搶佔制高點。二是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關鍵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努力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當務之急是要健全激勵機制、完善政策環境,從物質和精神兩個方面激發科技創新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堅持科技面向經濟社會發展的導向,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完善資金鏈,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破除制約科技成果轉移擴散的障礙,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三是著力完善人才發展機制。要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為靈活的人才管理機制,打通人才流動、使用、發揮作用中的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支持和幫助科技人員創新創業。要深化教育改革,推進素質教育,創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努力形成有利於創新人才成長的育人環境。要積極引進海外優秀人才,制定更加積極的國際人才引進計劃,吸引更多海外創新人才到我國工作。四是著力營造良好政策環境。要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力度,引導企業和社會增加研發投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完善推動企業技術創新的稅收政策,加大資本市場對科技型企業的支持力度。五是著力擴大科技開放合作。要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創新資源,在更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並同國際科技界攜手努力為應對全球共同挑戰作出應有貢獻。

    最後,習近平指出,面向未來,中關村要加大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為在全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中關村是我國第一個高技術園區,也是第一個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經過20多年發展,這裡聚集了近2萬家高新技術企業,去年實現總收入2.5萬億元,企業從業人員達到156萬人。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是集中展示中關村自主創新成就的平臺和窗口,也是北京市重要科普基地。

習近平在遼寧考察時強調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為振興老工業基地增添原動力

    8月28日至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遼寧考察工作。28日下午,習近平在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海洋鑽井平臺製造現場向技術人員了解作業情況。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瀋陽9月1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8月28日至31日在遼寧考察時強調,全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是國家既定戰略,要總結經驗、完善政策,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工業核心競爭力,形成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傳統製造業並駕齊驅、現代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相互促進、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的産業發展新格局,為全面振興老工業基地增添原動力。

    初秋的遼沈大地,天高氣爽,一派生機。習近平在遼寧省委書記王珉和省長陳政高陪同下,來到大連、瀋陽等地,深入了解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和振興發展情況。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在遼寧考察時強調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 2013年全國科技工作會: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