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0日 19時04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進一步落實半年多以來已出臺的促改革調結構措施
夯實經濟穩中向好基礎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半年多來國務院出臺的促改革、調結構措施落實情況彙報,部署進一步抓好夯實經濟穩中向好基礎的相關工作。

    會議指出,面對今年錯綜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科學判斷,我們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保持定力、穩定政策,穩中有為,創新調控方式,堅持不擴大赤字,不放鬆也不收緊銀根,推出簡政放權、貿易投資便利化、利率市場化、擴大營改增試點等多項改革,出臺鞏固農業基礎、釋放內需潛力、優化産業結構、化解過剩産能、減輕小微企業負擔、促進民生改善等政策措施,明確經濟增長合理區間的上下限,從而有效緩解經濟下行壓力,穩定社會預期,持續激發市場活力,不斷積累積極因素。剛公佈的統計數據表明,三季度我國經濟穩中向好。農業豐收已基本定局,經濟發展內生動力增強,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呈現積極變化,城鎮就業繼續增加,居民收入不斷提高。

    會議研究了促改革、調結構各項措施落實中存在的問題。指出,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時,要堅定信心;在經濟穩中向好時,也要保持清醒頭腦。要看到當前經濟回升的基礎尚不穩固,深層次矛盾依然突出,發展還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任務仍很繁重。我們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但還需要做出堅持不懈的努力。要以更大力度推進改革和結構調整,繼續抓好已出臺措施的落實,使改革紅利不斷釋放,讓政策效應持續發揮,真正做到既利當前更惠長遠,夯實穩中向好基礎,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和長遠後勁。

    會議要求,一要以政策兌現為目標,毫不鬆勁抓落實。各地區、各部門要針對政策措施落實中的薄弱環節,加快完善和細化配套措施,以務實高效的工作,讓政策措施儘快“落地”,進一步穩定來之不易的積極向好的市場預期與社會信心。二要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抓手,繼續深化改革。加快實施政府職能轉變,扭轉政令不暢的“堰塞湖”現象,克服拖延應付和打折扣、搞變通的行為,研究推進改革的具體措施,讓市場作用得到更好發揮,讓政府管理更加到位,努力營造各類主體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三要以塑造競爭新優勢為導向,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積極挖掘新的消費增長點,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大力培育新興産業,有效化解過剩産能;加大金融等支持小微企業和實體經濟發展力度,謹防各類風險;保持進出口穩定增長,鼓勵優勢産業“走出去”,更好參與國際競爭。四要以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可持續為準則,做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繼續鼓勵就業創業,切實落實促進大學生和困難群體就業各項措施,完善配套細則。健全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機制,妥善安排災區群眾生産生活。

    會議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對已出臺的促改革、調結構措施落實情況開展自查,國務院將組織督查。力爭使政策措施取得更大成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向好,為今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