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2日 21時59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2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簽署《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德·阿·梅德韋傑夫于2013年10月22日至23日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了正式訪問。

    訪問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了梅德韋傑夫總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了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也會見了梅德韋傑夫總理。

    一

    兩國總理對中俄關係進一步鞏固、兩國所有主要領域合作取得重大進展感到滿意,認為雙方繼續積極推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為兩國發展帶來新的機遇,符合提高兩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需要。

    雙方將繼續在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安全等涉及兩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積極推動經貿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開展有效協調。落實好《〈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2013年至2016年)》,將有助於完成上述任務。

    雙方高度評價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及其下設的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人文合作委員會、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在推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方面發揮的作用,願繼續努力,進一步完善該機制並提高其效率。

    二

    雙方願繼續共同努力,挖掘潛力,確保兩國經貿合作穩定、快速發展。為此,雙方商定:

    ——為雙邊貿易創造穩定和可預見的條件,採取切實措施促進雙邊貿易額增長,在2015年達到1000億美元、2020年達到2000億美元,提升貿易質量,促進貿易結構多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將擴大相互投資作為優先任務,在改善投資環境方面加強協作,優先實施現代化領域合作項目。啟動《中俄投資合作規劃綱要》落實機制,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參與購買俄羅斯企業股份,對雙方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已商定的項目進行直接投資。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在雙邊貿易、直接投資和信貸領域擴大使用本幣,加強在相互提供出口信貸、保險、項目融資和使用銀行卡等領域合作,促進雙邊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繼續推進民用航空製造領域的合作項目,加強在船舶工業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在實施《2013-2017年中俄航天合作大綱》的基礎上發展並深化兩國在該領域的長期合作,並商定結合本國和平研究和利用外層空間的發展規劃,繼續開展聯合工作,研究大型科學和應用項目合作的可能性、方式和條件。

    ——進一步擴大科技領域交流,開展科研和成果轉化合作,推動在包括兩國邊境在內的地區建立聯合科技園。

    ——深化在信息通信和網絡安全領域的合作。

    ——推進在農業、漁業、農産品貿易和農業投資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在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框架內推動設立農業合作分委會。

    ——繼續優化海關監管,推進信息交換、監管結果互認和風險管理務實合作,加大執法合作力度,加強邊境海關合作,促進雙邊貿易發展。

    三

    兩國總理高度評價中俄能源合作成果,願本著互利、互惠、互信的原則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兩國能源全面戰略合作,確保將兩國政治關係優勢轉化為更多能源務實合作成果。

    雙方將繼續切實落實好雙邊能源合作協議,確保中俄原油管道長期、安全、穩定運營,落實好擴大原油貿易計劃,推動天然氣領域合作,增強和提升煤炭、電力、能效、節能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合作水平。

    雙方支持在統籌考慮的基礎上,本著互惠互利和確保核安全的原則,擴大中俄核領域重點項目一攬子合作,為該項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四

    兩國總理積極評價啟動中俄地方領導人定期會晤機制,願積極推動擴大地方合作的地域範圍和合作領域,提高合作質量和實際效益。

    雙方認為應積極實施《中國東北地區與俄羅斯遠東及東西伯利亞地區合作規劃綱要(2009-2018年)》,並制定首批優先合作項目清單,予以重點推進。

    雙方歡迎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江中上遊地區和俄羅斯聯邦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合作機制,支持進一步深化兩地區經貿、投資和人文領域互利合作。

    雙方支持發展跨境運輸基礎設施,以擴大兩國邊境地區經濟合作,認為有必要在中俄跨境基礎設施建設聯合工作組框架內積極務實地研究相關項目。

    雙方確認將儘快開工建設同江-下列寧斯闊耶跨境鐵路橋,加快推進黑河-布拉戈維申斯克公路大橋項目。

    雙方將共同努力發展過境鐵路運輸和多種方式聯合運輸。

    五

    兩國總理對《中俄人文合作行動計劃》的落實情況表示滿意,強調人文交流是中俄關係發展的戰略領域,支持進一步深化兩國人文交流。

    雙方高度評價並總結中俄互辦旅遊年活動,願深化旅遊合作。

    雙方批准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動清單,強調舉辦青年友好交流年將為加深兩國青年一代之間的友誼、促進中俄各領域合作創造良好條件。

    雙方鼓勵中俄高校間開展直接合作,建立同類高校聯盟,支持高水平人才聯合培養,不斷擴大兩國教育領域人員往來規模,努力實現2020年前中俄10萬人留學計劃。

    雙方將合作修復中共六大會址,作為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的分支機構,並建立紀念館。繼續辦好中俄文化節等文化交流活動,相互舉辦中俄電影節,繼續深化電影合作。

    雙方商定開展兩國媒體全方位、多形式合作,加強在相互翻譯對方國家文學作品方面的合作。

    雙方支持加強在醫療衛生、傳染病預防控制和利用傳統醫學進行療養和康復治療等領域的合作。

    雙方將圍繞2014年索契冬奧會開展務實合作,繼續在國際體育事務中加強溝通和協調。

    雙方將繼續加強兩國檔案部門的合作。

    六

    雙方對中俄國界第一次聯檢工作進度表示滿意,指出西段國界檢查2013年計劃內工作已順利完成,重申將積極推進聯檢工作,確保中俄兩國國界線走向在實地得到準確標識並保持不變。

    雙方將深化在中俄合理利用和保護跨界水聯委會機制下的合作,繼續推動跨界水體水質監測與保護工作,加強在污染防治和及時消除環境災害後果領域的合作,推進跨界自然保護區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的合作。

    雙方高度評價兩國在2013年黑龍江流域抗洪救災過程中開展的密切有效合作,願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推動兩國邊境地區防洪減災領域的合作。

    七

    中俄兩國在關乎國際社會整體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持一致或相近立場,將繼續在對外政策方面加強協調配合,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和國際法準則,促進共同發展,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重要貢獻。

    雙方指出,應通過和平手段和政治對話解決包括敘利亞、朝鮮半島核、伊朗核在內的國際問題,反對繞過聯合國安理會動輒對別國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顛覆別國合法政權。雙方將繼續共同努力,在國際法準則基礎上推動上述問題解決進程。

    雙方支持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機制發揮積極作用,擴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

    雙方認為,《聯合國憲章》以及其他國際法律文件所確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成果不容篡改,呼籲各有關國家共同致力於強化互信、友誼和合作的氛圍。

    雙方將與亞太各國一道,繼續致力於在綜合和不可分割的安全、和平解決爭議和分歧的基礎上,推動建立非集團化、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的安全合作格局。

    八

    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期間簽署了以下文件:

    ——《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第十次會議紀要》

    ——《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紀要》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紀要》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和俄羅斯聯邦教育科學部關於支持組建中俄同類高校聯盟的諒解備忘錄》

    ——《關於降低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國際漫遊資費的諒解備忘錄》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中華人民共和國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與俄羅斯聯邦經濟發展部關於聯合舉辦中國-俄羅斯博覽會的諒解備忘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和俄羅斯聯邦衛生部在災害醫學領域的合作諒解備忘錄》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和俄羅斯聯邦海關署關於開展特定商品海關監管結果互認的議定書》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和俄羅斯聯邦海關署關於聯合打擊航空運輸渠道違反海關法行為諒解備忘錄》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和俄羅斯聯邦海關署關於深化中國海關總署東北地區邊境海關和俄羅斯海關署遠東海關局及西伯利亞海關局邊境海關合作綱要》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和俄羅斯聯邦旅遊署關於2012中國“俄羅斯旅遊年”和2013俄羅斯“中國旅遊年”活動成果的聯合聲明》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與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關於天津煉廠投産進度及向天津煉廠供油的主要條款》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與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關於購買亞馬爾液化天然氣的購銷協議》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與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關於預付款出口合同備忘錄》

    ——《中國華能集團公司與俄羅斯恩佳集團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與俄羅斯聯邦郵政公司合作意向備忘錄》

    ——《國家開發銀行與俄羅斯對外經濟與開發銀行8億美元貸款協議》

    ——《國家開發銀行與俄羅斯對外經濟與開發銀行4億美元貸款協議》

    ——《中國進出口銀行與俄羅斯對外經濟與開發銀行7億美元貸款框架協議》

    ——《中國有色金屬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與俄羅斯MBC有限公司關於奧傑羅鉛鋅礦項目建設EPC合同》

    ——《安徽省外經建設(集團)有限公司和俄羅斯Meetline有限公司關於俄羅斯斯維爾德羅夫斯克州3000噸/日水泥熟料生産線工程EPC合同》

    雙方商定,中俄總理第十九次定期會晤將於2014年在俄羅斯舉行,具體日期將通過外交途徑另行商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  

    李克強              德·阿·梅德韋傑夫  

    二0一三年十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相關鏈結
· 李克強與梅德韋傑夫共同出席簽字儀式
· 李克強與梅德韋傑夫簽署《中俄總理第十八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 李克強與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會見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