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8日 03時4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11月2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在布加勒斯特出席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併發表致辭。致辭全文如下:

讓互利共贏之路越走越寬廣
——在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上的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3年11月26日,布加勒斯特)

    尊敬的蓬塔總理閣下,

    尊敬的各位領導人,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來到中國的友好之邦羅馬尼亞,出席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所有關心支持並參與中國-中東歐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誠摯感謝!

    剛才,蓬塔總理對本次論壇的主旨作了闡述,羅馬尼亞政府為本屆論壇做了週到安排。今天整個會場大廳座無虛席,這預示著中國和中東歐的合作一定會取得纍纍碩果。幾天前,第十六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在北京成功舉行,雙方共同發表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勾畫了未來中歐合作的新藍圖。如何把規劃變成現實是關鍵所在,我和我的同事們正是為此而來。歐洲是世界上重要一極,中國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一個團結、繁榮、發展的歐洲符合世界和平發展的潮流,符合中國的根本利益。中東歐國家是歐洲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務實合作,有利於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各自發展,有利於歐洲平衡發展,可以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充實更加豐富的內容。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積澱深厚。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東歐國家率先與新中國建交,給我們以寶貴支持。60多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友好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歷久彌新。近年來,我們共同經歷了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的衝擊,通過鞏固團結、深化合作,彼此經貿往來取得新進展。2012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額連續第二年突破500億美元,投資額累計接近50億美元。來自中東歐國家的肉製品、奶製品等商品已進入中國尋常百姓家,中國企業到中東歐國家投資經營日趨活躍,金融領域合作日益密切,各方面務實合作呈現出旺盛的生機與活力。

    同時我們也看到,與中國和歐盟的貿易額相比,中國-中東歐國家的貿易額只約為十分之一;在中國對歐投資額中,中東歐國家所佔比例更小,這也説明其中蘊含著巨大的潛力。中東歐國家作為新興市場國家,發展勢頭良好、前景廣闊。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與中東歐國家發展階段相似,人均收入水平接近,經濟互補性很強。中國與中東歐經貿關係已經到了挖掘合作潛力、培育合作亮點、推動加快發展的最佳時機。

    女士們,先生們!

    當前,世界正經歷複雜而深刻的變化,全球經濟復蘇一波三折。發達經濟體剛剛出現一些好轉跡象,部分新興經濟體又面臨較大下行壓力。擺脫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加強國際合作、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至關重要。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歷來有國家不論大小一律平等、相互尊重的傳統,在過去合作的基礎上,廣泛探討務實合作新舉措,不斷擴大利益匯合點,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大有希望。今天,中國-中東歐國家將共同發表“布加勒斯特綱要”。為有效實施這一綱要,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互利合作,我願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推動貿易規模再翻一番。過去幾年,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貿易額翻了一番,但基數並不大。我們應共同努力,力爭今後5年實現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額再翻一番。我們將共同宣佈2014年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投資經貿促進年”,中方將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部長級圓桌會議、中東歐國家商品展、農業經貿合作論壇等系列活動,以促進彼此貿易快速增長。中方從不追求對中東歐國家的貿易順差,願通過多種方式,如增加進口中東歐國家牛羊肉、奶製品等優質農産品及其他産品、擴大中國公民赴中東歐國家旅遊等,促進彼此貿易動態平衡。

    第二,合作建設一批基礎設施大項目。中東歐國家基礎設施改造建設任務很重,需要大量引進資金、技術和設備。中國製造已風靡全球,中國裝備也日益成熟、完備。特別是在鐵路、電力等領域,中方技術設備實力雄厚,建設運營經驗豐富。中國裝備是有競爭力的、值得信賴的,其性價比是好的。中國願加強與中東歐國家在高鐵和普通鐵路、核電與其他電力、公路、港口、電信等領域的合作,儘快啟動一批大項目建設,使中國和中東歐之間的投資規模迅速攀升,從而帶動貿易規模大幅增長。

    合作推動大項目建設需要運用好融資渠道。去年中方設立100億美元專項貸款,受到中東歐國家的歡迎。中方願與相關申請方一道,在遵循相關國際規則的前提下,積極採取更加靈活方便的方式,確保這筆專項資金落地生根、發揮效用。中國-中東歐投資合作基金首期已經啟動,中方支持本國金融機構適時啟動該基金的第二期,歡迎中東歐國家金融機構出資參與,也歡迎相關企業積極申報項目。我們鼓勵各國金融機構到對方互設分支機構。中方願與更多中東歐國家簽署本幣互換和本幣結算協議。

    第三,積極擴大企業雙向投資。中方願與中東歐國家探討簽署産業投資框架協議,支持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中東歐國家投資。就業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最大的民生問題,中小企業就業容量大,應加強這方面合作,以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中方願與各國探討建立中國-中東歐國家中小企業交流合作平臺,舉辦中小企業投資促進政策研討會,為中東歐16國中小企業在華展覽設立專場。中方願與中東歐國家共同努力,在市場準入、居留簽證、勞務許可等方面為對方企業提供更多便利,為企業相互投資、開拓創新創造良好條件。同時,希望各國智庫、商會、媒體等發揮各自獨特的功能,發出各國攜手合作、奮力發展的強有力信號。我相信,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一定能夠跑得更快、更穩、更遠。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與世界各國合作,世界的繁榮穩定也需要發展進步的中國。今年以來,面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一度加大的嚴峻形勢,中國政府保持定力,在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裏,把主要精力放在簡政放權、調整結構上,通過放寬市場準入、促進民間投資等舉措,激發市場活力,催生社會創造力,釋放改革紅利。前10個月的統計數據表明,諸多經濟指標明顯回升,中國經濟實現了穩中向好。我們完全有把握實現今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併為明年經濟發展打下良好基礎,促進中國經濟長期增長和持續健康發展。

    最近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作了重要部署。我們將不斷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持續釋放社會創造力和內生動力,實現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

    中國改革的全面深化和經濟的行穩致遠,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的蓬勃發展,將為各國企業創造巨大商機。據初步測算,從今年到2020年,中國從歐洲進口商品累計將達3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對歐洲投資額、中國公民到歐洲旅遊人數也將大幅度增長。中國改革發展的成果、中國-中東歐合作不斷深化,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將惠及中東歐和歐洲國家人民。

    歐洲有句諺語,“一盎司的行動勝過一噸重的語言”。中國古語也説,“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把我們的藍圖變成現實,需要政府和企業一起行動。只要我們本著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互利共贏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務實合作的成果一定會越來越豐碩,共同發展的前景一定會越來越美好。

    最後,預祝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