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總理在羅馬尼亞議會的演講(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8日 05時5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11月2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羅馬尼亞議會發表題為《讓中羅友好合作繼續揚帆遠航》的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讓中羅友好合作繼續揚帆遠航
——在羅馬尼亞議會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3年11月27日,布加勒斯特)

    尊敬的克林·安東內斯庫參議長閣下,

    尊敬的瓦列留·茲戈內亞眾議長閣下,

    尊敬的蓬塔總理閣下,

    各位議員,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這是我擔任中國政府總理後首次訪問中東歐國家,首站選擇羅馬尼亞。一踏上貴國美麗的國土,就沉浸在羅馬尼亞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中。今天,很高興應邀來到羅馬尼亞議會宮發表演講。據説這是世界上最大的議會大廈,身臨其境,確實感到氣勢恢弘。在座的很多議員朋友,長期致力於中羅友好事業,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謝,向偉大的羅馬尼亞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20多年前,我曾率中國青年代表團訪問貴國。今天故地重訪,貴國的巨大變化和嶄新面貌令人驚嘆。尤其是近年來羅馬尼亞妥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問題的衝擊,經濟平穩增長,社會政治穩定,人民安居樂業,已成為歐洲重要的新興市場,地區和國際影響不斷提升,贏得“歐洲之虎”的美譽。我們為此感到由衷高興,相信羅馬尼亞人民一定能夠創造更加光明的未來。

    羅馬尼亞歷史悠久,有著難以勝數的文化遺産和古跡。中羅關係也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17世紀,貴國旅行家斯帕達魯以他親身經歷撰寫了著名的《中國漫記》一書,成為較早向西方系統介紹中國的歐洲使者。上世紀30-40年代,貴國醫生揚庫和柯列然夫婦不遠萬里投身於中國反法西斯鬥爭,他們救死扶傷、捨生忘死的英雄事跡被廣為傳頌。1949年,羅馬尼亞成為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中羅友誼由此廣泛植根于兩國人民心中。進入21世紀,兩國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合作持續擴大,人文交流豐富多彩。中羅關係猶如一艘大船,從歷史中駛來,經受各種風浪考驗,正充滿自信地奔向未來。這艘大船能夠行得穩,走得遠,靠的是精準的“舵”、鼓滿的“帆”和堅實的“錨”。

    ——契合的發展戰略是引領之“舵”。中國與羅馬尼亞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對彼此核心利益給予堅定支持,對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給予充分尊重。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羅馬尼亞人口和面積都居中東歐國家第二位。羅馬尼亞向東尋求合作,中國向西擴大開放,中羅相向而行,兩國之間的共同利益不斷擴大。

    ——深入的務實合作是驅動之“帆”。中羅同為具有潛力的新興經濟體,合作空間廣闊。羅馬尼亞資源豐富,勞動力素質高,工農業基礎紮實。中國擁有大市場,也有比較先進的裝備製造業、雄厚的基礎設施建設力量和相對充足的資金。中羅經濟優勢互補,相得益彰。中國已成為羅馬尼亞在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羅馬尼亞則是中國與中東歐、歐洲合作的重要支點。中羅之間有著巨大的合作潛力,中國將同羅馬尼亞繼續深化務實合作,把成果和實惠帶給兩國人民。

    ——牢固的傳統友誼是穩定之“錨”。中羅建交60多年來,兩國始終友好相處,患難與共。上世紀50年代,羅馬尼亞等中東歐國家的無私援助,為新中國早期工業化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1970年羅馬尼亞遭受特大水災,中國人民克服困難,拿出資金支持羅賑災重建。中羅文化交流有聲有色,《多瑙河之波》等羅馬尼亞電影至今仍為中國百姓津津樂道,中國的《三國演義》等電視劇也為羅馬尼亞人民喜愛。羅馬尼亞有句諺語,“流水逝去,石頭永駐”。中羅友誼經得起歲月的考驗,根深葉茂,歷久彌新。兩國人民友好情誼跨越時空,為中羅關係持久發展奠定了深厚基礎。

    女士們,先生們!

    當前,國際形勢正經歷深刻複雜變化,世界多極化深入發展,經濟全球化加速推進,國家間利益融合不斷擴大。發達經濟體開始出現一些復蘇的積極跡象,但一些新興經濟體又面臨較大下行壓力。應對危機,實現復蘇,保障和改善民生,依然是各國面臨的首要任務。擴大中羅合作,將促進中東歐乃至中歐經濟發展。中方願與羅方一道,攜手並進,堅定向前,共同發展。為此,我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增進兩國政治互信。中羅都是具有戰略眼光的國家,都把與對方的合作作為本國外交重點。兩國越來越需要從長遠利益出發,相互尊重,照顧彼此重大關切,擴大雙方利益匯合點。我們要進一步推動兩國各層次包括議會、議員之間的往來交流,這些是我們合作發展的基礎。這次發表的《聯合聲明》是中羅關係發展中的又一重要文件,就新形勢下推進兩國關係制定了全面規劃,要加快推進實施。明年是中羅建交65週年,我們應以此為契機,開創兩國關係新局面。

    第二,挖掘務實合作潛力。當前兩國合作意願高漲,我們應抓住機遇,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提升産業合作水平。中方願本著平等互利的原則發展對羅貿易,願意進口更多羅馬尼亞優質産品,縮小雙方貿易失衡。這次兩國檢驗檢疫部門簽署的兩個議定書,將為羅農畜産品輸華提供保障。明年,中方將從羅方進口近5000頭牛,今後10年進口量將逐步擴大。雙方還可以在農業種植、能源、電信網絡、光伏、航空、金融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聯合建設中羅經濟技術園區。羅政府今年制定的便利中國企業家來羅簽證制度和兩國主管部門間簽署的促進相互投資諒解備忘錄,都將為擴大相互投資創造良好條件。

    第三,打造大型合作項目亮點。大型合作項目在兩國務實合作中往往發揮帶動和示範作用。羅馬尼亞有許多基礎設施需要改造和建設,中國基建企業實力雄厚、經驗豐富,技術裝備先進、性價比高,中國製造可以説風靡世界。經過努力,中國在一些領域已掌握先進的裝備製造能力。中國裝備走向世界,同羅馬尼亞等國開展合作,適應羅基礎設施的需要,雙方可以實現互利共贏。這次中羅雙方還商定成立核電、高鐵等項目工作組,並已開展工作。中國政府支持本國企業與羅方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合作,鼓勵本國金融機構為雙方合作項目提供融資,願與羅方共同推動大項目合作儘快取得實質性進展。

    第四,架設人文和民間交流橋梁。中羅雖遠隔千山萬水,但兩國人民相知相親,往來不絕。文化交流搭起心靈之橋,民間交往開通友誼之路。我們要把中羅文化、教育等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做大、做實,讓文明互鑒的種子在兩國人民心中生根發芽。中方將繼續辦好“中國文化節”、“歡樂春節”等品牌活動,也歡迎羅國家廣播交響樂團再次來華演出。中方將對在羅孔子學院加大投入,滿足羅人民學習漢語的需求。雙方應積極落實互設文化中心協議及兩國文化合作計劃。中方將擴大為羅留學生提供政府獎學金名額,歡迎羅青年學生積極參與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框架下的“5000名獎學金計劃”,讓中羅友誼後繼有人,代代相傳。

    女士們,先生們!

    今年中國經濟與其他一些新興市場國家一樣,受到較大下行壓力。我們堅持穩定政策,保持定力,既沒有增加赤字,也沒有增發票子,而是通過簡政放權,激發市場活力,調動民間投資和消費的積極性,使中國經濟在今年3季度以後穩中向好,現在繼續向好前行。中國完全有把握實現全年經濟增長7.5%左右等主要預期目標。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要部署,我們將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擴大開放,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促進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也將為中羅以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帶來新的機遇。

    上個星期在北京舉行的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通過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中歐全方位合作即將踏上新征程。昨天,我與蓬塔總理共同出席了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各方聯合發表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綱要》。我相信,中羅合作完全可以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一面旗幟,中國與中東歐合作必將為中歐關係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在座各位不僅是羅馬尼亞也是中東歐地區的有識之士和業界精英,把中羅關係發揚光大是我們共同的歷史使命。遠航需要大船,也離不開東風。我們要登高望遠,紮實努力,借中歐關係和中國與中東歐關係發展的東風,讓中羅合作這條大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