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佈《國務院關於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9日 15時39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國務院關於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佈《國務院關於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該《決定》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為了依法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發揮好地方政府貼近基層的優勢,促進和保障政府管理由事前審批更多地轉為事中事後監管,進一步激發市場、社會的創造活力,根據《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50項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和《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的決定》,國務院對有關行政法規進行了清理,對16部行政法規的部分條款予以修改。

    這次修改行政法規,主要是按照簡政放權、放管並重的要求,刪除了有關生産經營活動許可、資質資格認定核準的相關規定,明確了下放管理層級的實施主體,同時,優化了行政審批流程,增加了事中事後監管措施。

    因取消行政審批項目,《決定》修改了外國商會管理暫行規定、著作權集體管理條例、大中型水利水電工程建設徵地補償和移民安置條例、船員條例、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環境管理條例、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等6部行政法規,涉及取消“在華外國商會審批”、“著作權集體管理組織章程修改審批”、“大中型水利工程移民安置規劃編制和移民安置監督評估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認定”、“船員資格臨時特免證明簽發”、“港口、碼頭、裝卸站以及從事船舶修造、打撈、拆解等作業活動的單位防治船舶污染能力專項驗收”、“船舶貨物污染危害性評估機構認定”、“船舶污染事故技術鑒定機構認定”、“船舶化學品安全運輸條件評估機構認定”等項目。

    由於下放行政審批項目,《決定》修改了9部行政法規。根據下放“城鎮土地使用稅困難減免審批”、“外國人對國家重點保護水生野生動物進行科學考察、標本採集、拍攝電影、錄像等活動審批”、“食鹽定點生産企業審批”、“設立飼料添加劑、添加劑預混合飼料生産企業審批”、“音像複製單位設立審批”、“考古發掘單位保留少量出土文物留作科研標本許可”、“關稅及進口環節海關代徵稅延期繳納審批”、“由國務院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負責的危險廢物經營許可”、“區域性批發企業需就近向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行政區域內的取得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使用資格的醫療機構銷售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的審批”等項目的要求,《決定》將水生野生動物保護實施條例、食鹽專營辦法、飼料和飼料添加劑管理條例、音像製品管理條例、文物保護法實施條例、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中這些審批項目的審批機關改為省級政府行政主管部門;將進出口關稅條例中延期繳納稅款的批准單位改為海關;將城鎮土地使用稅暫行條例中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的審批機關改為縣以上地方稅務機關。

    根據取消“舉辦全國性廣播電視交流、交易活動批准”和下放“地市級、縣級廣播電臺、電視臺變更臺標審批”的有關規定,《決定》修改了廣播電視管理條例的相關條款。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
第645號

  《國務院關於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已經2013年12月4日國務院第32次常務會議通過,現予公佈,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總理  李克強
                          2013年12月7日

 

國務院關於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

  為了依法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發揮好地方政府貼近基層的優勢,促進和保障政府管理由事前審批更多地轉為事中事後監管,進一步激發市場、社會的創造活力,根據2013年7月13日國務院公佈的《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50項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和2013年11月8日國務院公佈的《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項目的決定》,國務院對取消和下放的125項行政審批項目涉及的行政法規進行了清理。經過清理,國務院決定:對16部行政法規的部分條款予以修改。>>>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
· 李克強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 李克強接見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代表
· 李克強接見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代表
· 李克強對廣大公務員提出四點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