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5日 18時25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實督查情況彙報
部署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低保工作
決定將《社會救助暫行辦法(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實督查情況彙報,部署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低保工作,決定將《社會救助暫行辦法(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在全國範圍內對低保政策落實情況進行督查,是國務院確定的今年重點工作。會議指出,讓低保等政策“落地”見效,保障困難群眾尤其是特困群體基本生活,完善能托底的社會保障制度,不僅有利於社會公平,而且能鼓勵更多人敢闖敢試敢創業。近年來,國家不斷完善城鄉低保制度,發揮“雪中送炭”、扶危濟困的重要作用,使7400多萬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基本實現應保盡保。但督查中也發現,一些地方存在資金不到位、管理不規範、配套政策不完善等問題,影響了低保政策效應的充分發揮。

    會議要求,要以改革創新精神,有針對性地健全體制機制,加強和改進低保工作,努力使困難群眾生存有尊嚴、生計有保障、生活有盼頭。一要強化政策落實。結合年終歲末慰問困難群眾,重點督促落實低保政策。各級政府預算要優先安排低保資金,保證及時到位。加強審計監督,堵住分配、撥付等環節漏洞,確保資金足額、有效用於低保家庭。二要強化信息公開。健全低保申請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建設跨地區、跨部門核對平臺,在農村、社區實行“陽光”公示,把信息披露制度建設向前明顯推進一步。對低保對象實施動態管理。堅決糾正“關係保”、“人情保”及錯保、漏保,嚴懲騙保。三要強化制度建設。通過建立臨時救助機制,切實解決遭遇臨時性、突發性困難家庭基本生活需要。減少“碎片化”、一次性補助。完善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等挂鉤聯動機制,使低保家庭基本生活保障更好落實、水平逐步提高。同時,要加強基層服務能力建設,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扶貧幫困,強化低保政策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和考核問責,嚴肅查處瀆職失職等行為,切實做到低保工作事有人管、責有人負。

    會議審議了《社會救助暫行辦法(草案)》,決定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會議強調,社會救助是向特定困難群眾提供及時、必要救助的托底性保障制度,是“保基本”中的基本制度。要下決心進一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部門職責整合,把目前分散的低保、特困人員供養、受災人員救助及醫療、教育、住房、就業等方面的救助措施統籌起來,加快構建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其他保障制度相銜接、逐步完善的社會救助體系,使救助工作科學化、規範化、法制化。要認真總結經驗,明確政府責任,充分發揮企業、慈善機構等社會力量作用,堅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更加注重救助的救急性、公正性和可持續性,使獲得社會救助成為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應當享有的法定權利,提供社會救助成為政府不可推卸的法定職責,尤其要盡力使特困人員不為饑寒所迫、大病所困、失業所憂、災害所難,切實把社會保障體系的“網底”編實、築牢,給全社會以穩定、可靠的民生保障預期,減少不安和焦慮,增進社會公正和幸福感。

    會議聽取了關於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情況的彙報,批准了獎勵人選、獎勵種類及等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