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部署開展2023年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推進計劃

2023-04-06 21: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記者 姜琳)記者6日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獲悉,為進一步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工作,人社部近日下發通知,部署以10個行動為重點,開展2023年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推進計劃。

這10個行動包括中小微企業吸納畢業生就業政策落實行動、公共部門穩崗擴崗行動、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創業服務支持行動、“職引未來”系列招聘行動、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行動、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青年專項技能提升行動、就業見習質量提升行動、就業困難結對幫扶行動以及就業權益護航行動。

在中小微企業吸納畢業生就業政策落實行動方面,通知提出,聚焦中小微企業落實各項就業政策,按月將中小微企業新增參保人員數據與高校畢業生、失業登記等數據進行比對,確定符合政策享受條件的單位和人員,主動聯絡推介政策內容;開通“綠色通道”,推廣“直補快辦”模式,做到隨申請隨確定隨審核隨發放。

針對公共部門穩崗擴崗行動,通知要求,積極穩定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招錄(聘)規模,結合實際適當增加“三支一扶”、農村特崗教師、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和科研助理崗位招聘人數,支持推進實施“城鄉社區專項計劃”“村醫專項計劃”;加快事業單位招聘進度安排,“三支一扶”計劃在8月底前完成人員招募工作。

對於“職引未來”系列招聘行動,通知明確,各地開展百日千萬招聘專項行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等招聘活動,聚焦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重點組織線下招聘服務;高校畢業生集中的城市每週至少舉辦一次專業性招聘、每月至少舉辦一次綜合性招聘,失業青年較集中的市縣要定期組織小型專場招聘會,整合崗位資源進街道、進社區開展巡迴招聘。

在就業權益護航行動方面,通知提出,持續開展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清理整頓,依法打擊“黑仲介”、虛假招聘等違法行為,及時查處濫用試用期、不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和支付工資等行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