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全國新設民營企業203.9萬戶,同比增長10.7%

2023-05-14 07: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新設民營企業同比增長10.7%
截至3月底,登記在冊民企超4900萬戶

記者近日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獲悉:一季度,全國新設民營企業203.9萬戶,同比增長10.7%。截至3月底,全國登記在冊民營企業超過4900萬戶,民營企業在企業總量中的佔比達到92.3%。

今年一季度,一系列穩增長、促發展、擴消費政策綜合發力,我國民營企業發展環境持續優化,民營企業預期和信心穩步提升,發展趨勢向好,活力持續顯現。

民營企業區域發展更加平衡。東、中、西、東北四大板塊民營企業均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特別是中部地區新設民營企業51.9萬戶,同比增長20.8%;西部地區新設民營企業44.1萬戶,同比增長30.2%,區域經濟發展勢頭良好。

民營企業産業結構不斷優化。一季度,一、二、三産業新設民營企業分別為7.6萬戶、34.9萬戶、161.4萬戶,第三産業佔比近八成。市場活力持續釋放,“住宿和餐飲業”及“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快速恢復,新設民營企業增速分別為35.7%、15.5%。

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四新經濟”成為推動民營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一季度,新設“四新經濟”民營企業82.9萬戶,接近同期新設企業總量的四成。截至3月底,我國“四新經濟”民營企業已超過2000萬戶,新經濟新業態保持強勁發展態勢。

民營企業發展持續恢復向好,彰顯了我國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為進一步激發內生動力,充分發揮強大國內市場優勢創造了良好條件,也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 林麗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