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 助力“三醫”協同發展——國家醫保局介紹推動醫保高質量發展情況

2023-05-18 20: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 助力“三醫”協同發展——國家醫保局介紹推動醫保高質量發展情況

新華社記者 彭韻佳、顧天成

基本醫療保障關係到群眾看病就醫和醫療衛生事業發展。當前我國基本醫保參保情況如何?如何將更多新藥好藥納入醫保?如何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救命錢”?

針對公眾關心的熱點,國家醫保局相關負責人在18日舉行的國新辦“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進行了回應。

全國人口參保率穩定在95%左右 健全世界最大基本醫療保障網

“5年來,我們不斷健全世界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國家醫保局局長胡靜林在發佈會上介紹,2018年至2022年,全國人口參保率穩定在95%左右,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分別達到80%和70%左右。

全民參保是醫保事業發展的一項基礎性、全局性工作。國家醫保局副局長施子海表示,國家醫保局將從四個方面持續推進參保擴面提質:

通過數據比對提高參保擴面精準性,完善覆蓋全民的參保數據庫;通過部門聯動提高參保擴面針對性,進一步提高大學生、新生兒、流動人員和農民工參保率;通過優化服務提高參保擴面便利性,加強與稅務部門協作,為參保人員提供“一站式”服務等。

為穩步實現農村低收入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堅決守牢不發生因病規模化返貧的底線。國家醫保局將在推動建立多元化醫療救助體系,完善統一規範的醫療救助制度,完善高額費用負擔患者綜合幫扶機制等多方面持續發力。

將更多新藥好藥納入醫保 持續提升參保群眾用藥保障水平

近年來,國家醫保局採取醫保談判、集中帶量採購、改革居民慢性病保障方式等多種措施,持續減輕群眾看病就醫負擔。

國家醫保局副局長李滔介紹,5年來,國家醫保目錄累計新增618種藥品,涵蓋新冠感染、腫瘤、心腦血管疾病、罕見病、兒童用藥等臨床治療領域。

為提高藥品可及性,國家醫保局聯合國家衛生健康委出臺談判藥品“雙通道”等政策,支持目錄落地實施。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國已經有20.9萬家定點醫院和藥店配備目錄談判藥品。

據介紹,國家組織集採333種藥品平均降價超50%,集採心臟支架、人工關節等8種高值醫用耗材平均降價超80%,連同地方聯盟採購,累計減負約5000億元。

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持續推進醫藥集中帶量採購的擴面提質:

從國家層面看,2023年已開展第八批藥品集採,接下來還將開展第四批高值醫用耗材集採,主要針對眼科人工晶體和骨科運動醫學類耗材,並將適時開展新批次藥品集採。

從地方層面看,將重點對國家組織集採以外的化學藥、中成藥、干擾素以及神經外科耗材、體外診斷試劑等開展省際聯盟採購。

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救命錢” 推動更多便民舉措落地

胡靜林介紹,5年來,通過飛行檢查、專項治理、日常監管等手段,推動形成了醫保基金監管的高壓態勢。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繼續加大飛行檢查力度,深入開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強化大數據監管,構築全社會監督防線,完善基金總額預算、集採藥品結余留用等政策。

為解決異地就醫報銷不方便的問題,國家醫保局大力推進跨省異地直接結算,目前全國住院費用、普通門診費用、門診慢特病的跨省聯網定點醫療機構分別達到6.88萬家、38.21萬家和2.46萬家。

胡靜林介紹,國家醫保局將繼續擴大覆蓋範圍,推動更多定點醫療機構納入異地就醫聯網結算範圍,並繼續優化備案流程,鼓勵更多地區開展自助備案,方便群眾異地就醫。

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失能老年人數量不斷增長,長期護理保障問題逐步成為社會焦點。截至2022年底,長期護理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69億,累計有195萬人享受待遇。

胡靜林表示,國家醫保局將持續深入抓好現有試點,對前期試點中已形成的多方共擔籌資機制、公平適度待遇保障機制等進行完善。同時,推動地方健全落實國家層面已明確的失能等級評估標準。

助力“三醫”協同發展 積極助力商業醫療保險發展

李滔介紹,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注重發揮醫保在“三醫”聯動改革中的基礎性作用,促進醫療保障與醫療服務體系、藥品供應保障體系的良性互動、協同改革,推動減輕群眾就醫負擔,促進醫療機構高質量發展,支持鼓勵醫藥技術創新。

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制度化常態化開展集中帶量採購,完善醫藥服務價格形成機制,深化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支持深化以公益性為導向的公立醫院改革,協同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推進醫保改革與醫藥創新相互促進。

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黃華波介紹,在厘清基本醫療保險和商業醫療保險責任邊界的基礎上,醫保部門採取了推動信息共享、支持經辦協同、提升基金效能等措施,助力商業醫療保險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積極探索基本醫保和商業醫療保險協同發展、互補互促的適宜路徑和有效模式,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醫療保障需求。”黃華波表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