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發佈今年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十大典型案例

2023-05-25 09:25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4日,農業農村部在第五屆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成立大會上發佈了2023年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十大典型案例。本次發佈的典型案例,是從近兩年已結案的100余件植物新品種保護糾紛案件中,綜合考慮案例的社會影響力、反映問題的代表性、法律適用的典型性、作物種類的多樣性等因素,遴選出2023年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十大典型案例,包括司法保護案件4例、行政執法案件3例、品種復審案件3例。這是農業農村部自2018年以來第6次發佈農業植物新品種保護典型案例。

這十大典型案例分別為:玉米“彩甜糯6號”親本品種權侵權糾紛案,獼猴桃“楊氏金紅1號”品種權侵權糾紛案,玉米“YA8201”品種權侵權糾紛案,玉米“強碩68”品種權無效行政糾紛案,水稻“美香佔2號”品種權侵權行政執法案,辣椒“奧黛麗”品種權侵權行政執法案;柑橘“龍回紅臍橙”品種權侵權行政執法案,西瓜“欣優美”駁回品種權申請復審案,玉米“南甜糯601”宣告品種權無效復審案,小麥“隆麥28”駁回品種權申請復審案。

本次發佈的典型案例增加了行政保護案例的比例,突出了行政保護案例對種業管理部門和行政執法機關依法履職的示範作用,主要體現了三個特點。一是侵權處罰力度進一步加大。在辣椒“奧黛麗”品種權侵權行政執法案和水稻“美香佔2號”品種權侵權行政執法案中,對侵權行為處以違法所得的近8倍或貨值金額的6倍處罰;在玉米“YA8201”品種權侵權糾紛案中,對侵權人實施了懲罰性賠償。二是品種保護鏈條進一步拓展。在玉米“彩甜糯6號”親本品種權侵權糾紛案中,有效延伸品種權保護環節,為權利人提供了全鏈條保護;在玉米“強碩68”品種權無效行政糾紛案中,依法認定因委託制種交付繁殖材料並約定回購,不會導致新穎性喪失,有效保障了育種創新成果獲得保護。三是執法實踐針對性進一步增強。針對品種新穎性、特異性、一致性以及無性繁殖材料侵權認定、農民特權範圍等常見法律適用問題,入選案例作出了具體解釋,有助於解決侵權認定難、鑒定難問題,在實踐工作中具有很強的代表性、示範性和指導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