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發佈5種兒童用品消費提示

2023-05-31 19: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 趙文君)“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市場監管總局31日發佈輪滑鞋、嬰幼兒學步帶、嬰幼兒遊戲圍欄、兒童化學實驗玩具、“解壓”玩具5種兒童用品消費提示,幫助廣大消費者科學購買和使用相關産品。

選購和使用輪滑鞋時,如果選擇可調節鞋碼的産品,要重點關注調整機構的靈活性和輪架的穩固性,建議選擇有制動器的輪滑鞋。試穿輪滑鞋時,注意緊束裝置能扣緊不滑脫,鞋與輪架連接牢固、扭動無變形,輪子轉動靈活、無卡頓。

嬰幼兒學步帶是為嬰幼兒練習行走時提供支撐和保護作用的襯墊及條帶裝置。建議根據學步帶上標注的適用年齡、能承受的最大體重、警示説明等信息,挑選合適的産品。選購時,檢查附件是否存在可觸及的銳利尖端和銳利邊緣,連接件、扣具、接縫、條帶、織物等在拉扯狀態下有無裂縫、斷線、脫散等損壞現象。如果産品帶有玩具或配件,應不含可拆卸或易脫落的小零件,防止嬰幼兒誤吞。

嬰幼兒遊戲圍欄是四週帶有護欄可供兒童短時間在此區域內玩耍的裝置。建議選擇兩片護欄之間有防夾傷設計的産品。圍欄應設有鎖定機構,避免嬰幼兒輕易打開,底部應有防滑裝置,防止圍欄整體移動。圍欄外觀應無毛刺、銳利邊緣和銳利尖端,邊緣或突出部位應經倒角(或圓角)處理,不應有夾傷手指、四肢、頭、頸和軀體的孔、開口和間隙。

兒童化學實驗玩具是包含一種或多種化學物質或配製品的玩具套裝,需要在成人監護下開啟和玩耍,要特別注意酸、鹼和可燃性液體,以及加熱設備的操作。

“解壓”玩具是一類通過擠壓、摔砸、揉捏、旋轉等方式玩耍,用來舒緩心情、釋放壓力的玩具産品。家長在給孩子選購和使用時應注意標注執行標準為玩具安全標準的産品,不要選購有異味或香氣過重的“解壓”玩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