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開展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系列活動

2023-06-01 09:48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決策部署,抓住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關鍵期、衝刺期,加力加快工作進程,教育部部署各地各高校5月到8月開展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系列活動,多措並舉促進2023屆高校畢業生順利就業、儘早就業。

“百日衝刺”系列活動以“百日衝刺促就業 踔厲奮發建新功”為主題,主要通過持續開展政策宣傳、精準拓崗、加快招錄、網上招聘、暖心指導、重點幫扶等專項行動,引導畢業生主動求職,幫助更多高校畢業生在離校前後儘早落實就業去向。

一是開展政策宣講行動。教育部指導各地各高校集中開展就業政策宣傳活動,大力宣傳黨中央、國務院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系列決策部署,宣傳解讀國家和地方出臺的援企穩崗擴就業政策,高校畢業生基層就業、自主創業、應徵入伍、指導幫扶等政策,推動各項政策落實落細落地。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和19個行業指導委員會發揮指導服務作用,面向企業、面向園區、面向畢業生、面向社區,宣傳各項援企穩崗擴就業政策,助力企業穩定發展預期,擴大用人需求,吸納更多畢業生就業。

二是開展精準拓崗行動。教育部指導各地各高校精準組織“訪企拓崗”行動,推動13萬個學科專業精準對接用人單位需求,為未落實去向畢業生開拓有效崗位資源,力爭新開拓就業崗位300萬個。同時,持續開展“萬企進校園”活動,保持校園招聘的熱度和學生參與度。推動高校與用人單位深化合作,共建就業實習實踐基地,指導校企合作的2萬個項目落實落地。

三是開展加快招錄行動。各地各高校抓緊推進高校專升本、第二學士學位等考錄。各地教育部門積極配合有關部門落實優化公務員和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崗位招錄時間安排。各地各高校積極宣傳“特崗計劃”“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基層就業項目,積極引導畢業生參與城鄉社區計劃、“大學生鄉村醫生專項計劃”,拓寬城鄉基層就業新空間。

四是開展網上招聘行動。推進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與各地各高校就業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平臺崗位資源,為未落實就業去向的畢業生提供相匹配的崗位信息。“百日衝刺”期間,平臺將上線“信息通訊與互聯網行業網絡招聘會”“汽車産業專場招聘會”“電子商務行業面向2023屆高校畢業生網上招聘活動”“影視文化傳媒行業招聘會”“面向2023屆殘疾人畢業生網絡招聘活動”等30場線上活動,預計2.7萬企業提供崗位150余萬個。

五是開展暖心指導行動。各地各高校重點針對2023屆多數畢業生受疫情影響外出實習實踐相對較少、部分畢業生“求穩”和“慢就業”等情況,開展有針對性的就業指導和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活動,培育畢業生積極正向的就業價值觀。同時,大力組織就業實習實踐活動,組織未落實就業去向的畢業生“走出去”,了解相關行業和用人單位,認識職場環境,激發求職動力。

六是開展重點幫扶行動。各地各高校重點對求職受阻和困難家庭畢業生開展就業幫扶,摸清情況、建立臺賬,及時跟進就業進程。各高校至少為每一名就業困難群體畢業生精準推送3個以上崗位。各地各高校積極實施2023年“宏志助航計劃”,鼓勵設立省級、校級培訓項目,幫助更多有需要的重點群體畢業生提升就業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