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95家公證機構可開展海外遠程視頻公證業務

2023-06-01 20: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記者白陽)人在海外無法回國辦理公證?記者1日從司法部獲悉,為了讓公證服務惠及更多旅居海外的中國公民,司法部近日確定295家公證機構與駐外使領館共同開展海外遠程視頻公證業務。

2020年,司法部商外交部啟動海外遠程視頻公證試點。據司法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試點工作開展以來,試點公證機構與試點駐外使領館堅持服務為民便民,解決了當事人因疫情等原因不能回國辦理公證的難題,受到海外中國公民的廣泛歡迎,取得良好成效。

在試點基礎上,此次司法部商外交部,進一步推進海外遠程視頻公證工作,新增202家公證機構,目前共確定295家公證機構與駐外使領館共同開展海外遠程視頻公證業務。

據悉,此次確定的295家公證機構綜合考慮了涉外公證需求、實力信譽、軟硬體設施等條件,遍佈31個省區市;參與海外遠程視頻公證的駐外使領館也廣泛分佈在亞洲、非洲、歐洲、北美、拉美和大洋洲,能夠較好滿足海外中國公民的公證需求。

司法部日前發佈通知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機關要認真指導監督有關公證機構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法》《公證程序規則》等相關規定辦理海外遠程公證事項,全面提升服務品質和效率,為當事人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公證服務。要加強與駐外使領館和本地區政府外事部門的協調溝通,共同研究、推動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確保海外遠程視頻公證工作高效、有序運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