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審定通過一批高産優質綠色抗逆小麥新品種

2023-06-02 08:31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農業農村部發佈品種審定公告,第五屆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根據《種子法》《主要農作物品種審定辦法》有關規定,審定通過了197個小麥新品種,又推出一批高産優質、綠色抗逆、專用特用小麥新品種,為全國小麥生産提供了更多的品種選擇,更好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此次審定通過的小麥新品種,除高産穩産品種106個外,還包括優質強筋弱筋、綠色抗逆、耐鹽鹼品種共計91個,同比增長7.1%。在優質專用品種方面,適宜製作麵包、糕點等的加工型優質強筋、弱筋品種有52個,佔比較上年提高3個百分點。其中新麥58、洛麥47、龍麥86等12個品種達到強筋標準,寧麥39、瑞華麥519、周麥42號等37個品種達到中強筋標準,川麥1694、蜀麥114、蜀麥1671等3個品種達到弱筋標準。在綠色抗逆品種方面,抗赤霉病、條銹病和抗寒品種37個。其中,皖宿1232、徐麥DH9、兆豐36等3個品種赤霉病抗性達到中抗水平,內麥416、綿麥907、安農188等10個品種對條銹病抗性達到中抗及以上水平;特別是內麥416高抗條銹病、中抗白粉病和赤霉病,邯麥20、濟麥27、衡麥33等24個品種抗寒性達到最高的1級標準,這些品種推廣應用將有效應對病害發生和凍害天氣。在耐鹽鹼品種方面,京麥17、京麥211等2個耐鹽鹼小麥通過審定,且耐鹽性均達到最高的1級標準。截至目前,國家共審定6個耐鹽鹼小麥品種,耐鹽性均達到1級。去年首次審定的小偃60等4個耐鹽鹼品種在鹽鹼地區推廣面積達到28萬畝。

另據了解,國家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正在研究修訂國家級小麥品種審定標準,完善試驗實施方案,優化調整對照品種,嚴格品種審定管理,針對今年部分地區穗發芽問題將開展小麥抗穗發芽指標鑒定,更好發揮審定對育種創新的“指揮棒”作用,為小麥大面積單産提升提供有力的品種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