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批准發佈一批重要國家標準

2023-06-03 11:16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委)批准發佈一批重要國家標準。本次發佈的國家標準,涉及綠色可持續、智慧交通、信息技術、公共安全等領域,將充分發揮標準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助力智慧製造升級、強化信息技術應用、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等方面的作用。

在綠色可持續領域,新修訂發佈的再生原料3項標準,明確劃分了廢料與高品質再生原料的界限,有利於提高再生銅、再生銅合金以及再生鋁産品的質量和工藝穩定性,滿足行業對高品質再生原料的生産需求,淘汰落後産能,助力實現雙碳目標。畜禽糞便監測與禽畜養殖環境與廢棄物管理2項標準,有利於促進畜禽糞肥科學監測和畜禽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加快推進畜禽糞污“變廢為寶”,提升畜禽養殖業環境管理水平,推動畜牧業高質量發展。

在智慧交通領域,智慧駕駛2項標準,將規範智慧駕駛電子道路圖模型和表達,促進智慧駕駛電子道路圖産業的發展,提升駕乘體驗,減少車輛安全事故。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安全標準,針對近年來無人機“黑飛”“亂飛”現象,提出了17個方面的強制性要求及試驗方法,有利於提升民用無人機的質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和公共安全。無人機系統環境試驗標準,為無人機産品的設計、研發、生産、監測等提供了統一的黴菌環境試驗方法參照,有利於提升無人機産品在複雜多樣惡劣環境下的質量和使用性能。

在信息技術領域,信息安全技術系列標準,針對日益嚴峻的網絡安全形勢,對網絡入侵防禦、網絡安全審計、反垃圾郵件、網絡安全事件分類分級等方面提出了技術要求和測試方法,有效保障網絡信息安全。生物特徵識別3項標準,有利於規範個體識別行業市場,提升個體識別準確性和安全性,促進我國個體身份鑒定産業健康穩定快速發展。道路車輛局域互聯網絡系列標準,完整地給出了電氣物理層和協議一致性的試驗方法,為産品的設計提供了全面指導,有利於提高産品開發能力和産品一致性。

在公共安全領域,新修訂發佈的《國家電氣設備安全技術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覆蓋了交流1000V以下、直流1500V以下低壓電氣設備的共性安全要求,兜住安全底線,將在保障老百姓用電安全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城市安全風險評估標準,能夠為城市公共安全風險評估實踐提供方法指導,完善城市應急管理體系,提升城市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能力,有力支持城市安全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