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等四部門聯合部署建設“一大一小”農機裝備研發製造推廣應用先導區

2023-06-06 09:06 來源: 農業農村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加快提升“一大一小”農機裝備研發製造推廣應用水平,進一步探索農機裝備研發製造推廣應用一體推進的新機制新模式,近日,農業農村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在若干省份開展“一大一小”農機裝備研發製造推廣應用先導區建設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要聚焦解決大型大馬力高端智慧農機裝備和丘陵山區適用小型機械“一大一小”兩方面短板,推動農機企業、農機相關科研院所、農機推廣機構和農機應用各類主體等共同發力,形成自主可控、具有較強競爭力的高質量農業機械化産業生態。

《通知》明確,由黑龍江省、北大荒農墾集團有限公司分別建設大型大馬力高端智慧農機裝備研發製造推廣應用先導區;由浙江省協同貴州省、雲南省,江蘇省協同甘肅省建設丘陵山區適用小型機械研發製造推廣應用先導區。

《通知》指出,有關省份和單位在承擔全國或區域性重要農機産品研發製造、熟化定型、推廣應用先行先試任務過程中,要按照積極穩妥、注重實效、防控風險、有序推進、應用盡用的原則,結合區域農業特點和需求,集中資源要素,因地制宜推動建設研發製造、熟化定型、推廣應用基地,為穩定強化農業機械産業鏈供應鏈、打通農機研發製造推廣應用一體推進通道,積累經驗,作出貢獻。

《通知》要求,有關省份和單位要加強組織領導,把先導區建設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建立統籌農機全産業鏈資源的領導機構和工作班子,深入研究各項任務,拿出管用務實的政策措施。建立由農業農村、工信、發改、財政等有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強化協調聯動,推動形成合力;建立東西部相關省份省際合作機制,強化工作協同。要著眼農機産品全生命週期,加強政策和工作舉措創新,加大支持力度。有關部門要密切跟蹤先導區建設進展以及先導區承擔的重要農機産品研發製造推廣應用動態,加強工作評估,深入調查研究,及時總結經驗,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