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5月又上新

2023-06-12 10:26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陸續上線了“基礎教育精品課”“數字化精品課堂”“實驗教學精品課”“實驗教學説課”“科學公開課”“給孩子們的大師講堂”等優質資源,滿足廣大師生對優質數字教育資源多樣化的需求。

“基礎教育精品課”是教育部依託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開展的面向全體中小學教師的活動,目前已舉辦兩屆。第二屆活動通過教師自主申報、學校推薦、縣級初選、市省遴選等程序,教育部組織專家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推薦的精品課進行評審,最終確定了3598節部級精品課,並在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上線。

“數字化精品課堂”是教育部在首屆“世界數字教育大會”期間遴選展示的6節數字化精品課堂和“北京市海淀區在線聯合教研”“上海市線上線下融合教學”2個案例,並在“國家智慧教育平臺開通上線一週年展”“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進行了展播,充分展示了近年來中小學課堂中的數字化應用成效。

“實驗教學精品課”是教育部依託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臺開展的活動。活動聚焦學生科學探究能力和科學興趣培養,在各省逐級推薦基礎上確定了300余節部級實驗教學精品課,包括基礎教育階段數學、科學、技術類學科的課標原型實驗、基於真實情境的實驗、跨學科實驗等,為推動中小學實驗教學廣泛開展提供優質的線上實驗教學資源。

“實驗教學説課”活動是教育部自2013年開始舉辦的面向中小學實驗教師的展示活動,至今已成功舉辦八屆,目的是激發科學教師教學熱情,提高教師實驗教學水平,助力提高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實驗教學説課活動每年選出約150節優秀案例進行線下集中展示,為中小學相關學科教師搭建交流展示平臺,在科學探究、學科素養的視角下,促進新理念、新技術、新方法與實驗教學的深度融合。此次上線近兩屆優秀説課課例80余節。

“科學公開課”是由中國科學院和教育部聯袂推出的系列科普課程,授課教師主要是院士和知名專家、中學教師等。圍繞“綠色生活——化學是帶來美好的科學”“繽紛世界——光與視覺的科學”“大地探秘——地球演化中的科學”“數與萬物——數學的思想與應用”“空天翱翔——航空航天中的科技”等主題,這個月共上線課程49節。

“給孩子們的大師講堂”是宋慶齡基金會和騰訊聯合錄製的科普課程。此次圍繞“航天探索”主題,上線了楊孟飛、王赤、汪景琇三位院士的精彩課程。

本次上線的資源主要聚焦服務改進課堂教學和線上線下融合教學,加強中小學科學教育,激發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促進科學人才培養在基礎教育階段有效落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