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推出16條優化營商環境新舉措

2023-06-14 07: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 鄒多為)記者從海關總署13日召開的例行記者通報會上獲悉,為進一步穩定社會預期,提振外貿發展信心,海關總署日前圍繞促進進出口物流暢通、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促進企業減負增效和促進外貿創新發展四方面推出16條優化營商環境新舉措。

這些新舉措包括持續提升跨境物流效率、支持先進技術設備和特殊物品進口、促進重要農食産品進出口、進一步便利出口退稅辦理、推動加工貿易提檔升級以及優化邊民互市貿易監管等。

2022年,海關總署先後出臺了23項穩外貿措施,其中口岸保通保暢、加快企業急需貨物通關、開通農食産品“綠色通道”等措施,為我國外貿規模再創歷史新高提供了堅實支撐。海關總署綜合業務司司長吳海平表示:“今年,我們在繼續抓好那些受歡迎、效果好的措施落實的同時,聚焦企業關切,又研究推出了新的舉措。”

在促進進出口物流暢通方面,有擴大“船邊直提”“抵港直裝”“聯動接卸”等便利化措施試點範圍,保障屬地查檢鮮活易腐商品綠色通道暢通運行,優化高新技術設備監管查驗流程等。在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方面,有深入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拓展更多便利功能和服務;在具備條件的口岸開展“智慧口岸”建設試點等。在促進企業減負增效方面,包括進一步擴大主動披露政策適用範圍,為企業提供容錯糾錯、守法便利通道;繼續擴大海關“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範圍,推動AEO企業在境內外享受通關便利等。在促進外貿創新發展方面,包括有序開展跨境電商海關監管綜合改革;拓展保稅維修業務範圍等。

下一步,海關總署將著力抓好16條新舉措落實落地。一是要求全國海關因地制宜出臺細化的配套舉措,及時回應企業訴求,強化政策措施協同效應;二是鞏固深化“海關關長送政策上門”服務,有針對性解決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三是強化政策措施落實反饋,要求全國海關第一時間反饋落實中的重要情況,確保政策措施落到實處,讓企業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