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推出首批十六項醫保服務便民措施

2023-06-17 11: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彭韻佳、沐鐵城)國家醫保局17日發佈《關於實施醫保服務十六項便民措施的通知》,推出首批十六項醫保服務便民措施,以簡化手續、精簡材料、壓縮時限、創新服務模式,十六項醫保服務便民措施主要包括“減環節”“優流程”“優服務”“一站辦”“減跑動”五個方面。

一是“減環節”,提速醫保轉移接續。取消轉出地出具參保憑證和轉入地出具聯絡函兩個辦理環節,將基本醫保跨省轉移接續時間由原來45個工作日壓縮為15個工作日,開通醫保關係轉移接續“跨省通辦”服務,方便群眾線上申請、查詢辦理進度。

二是“優流程”,便利異地就醫備案。依託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方便參保人線上辦理異地備案;擴大備案範圍至高血壓、糖尿病等5種門診慢特病患者;未異地備案的急診搶救參保人員可視同已備案;允許跨省長期居住人員在備案地和參保地雙向享受待遇。

三是“優服務”,便捷群眾醫保信息查詢。開通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網廳或地方醫保服務平臺等多種查詢渠道,在醫保經辦大廳和有條件的銀行營業網點、社區服務中心、定點醫藥機構等場所設立醫保自助區,方便群眾查詢個人繳費記錄、醫保賬戶、醫保藥品目錄等信息。

四是“一站辦”,推行醫保服務“一窗通辦”。針對傳統服務窗口職能單一、群眾多頭跑腿等弊端,推進醫保經辦服務窗口“綜合櫃員制”,窗口前臺不分險種、不分事項、一窗受理、一站式服務,後臺分辦聯辦快辦。

五是“減跑動”,推進醫保服務“網上辦”。依託醫保服務平臺“個人網廳”“單位網廳”,實現參保登記、參保信息變更等高頻事項“網上辦”。依託數字賦能,參保群眾不需持實體卡,憑醫保電子憑證二維碼或刷臉就可以看病買藥。

下一步,國家醫保局將向各地徵集醫保便民服務典型做法和經驗,總結經驗成效,在全國範圍內推廣,並持續推出醫保服務便民措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