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考考生們,這些“套路”騙局要當心 | 2023高考

2023-06-21 17:30 來源: “微言教育”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謊稱手握“內部名額”,能幫考生“低分高錄”;聲稱能夠“提前查分”……高考落幕後,部分非正規機構及不法分子借機“圈錢”甚至實施詐騙,頻頻“蹭熱度”、設“陷阱”,話術手段花樣翻新,不僅擾亂社會秩序,也容易使考生與家長遭受經濟損失。有以下幾種“套路”較為常見,和教育小微一起看——

謊稱“計劃外招生”

天津市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中心民警婁金軍介紹,一些不法分子通過製造假證件等方式,以高校自主招生、定向招生等名義,自稱手握“內部指標”“機動指標”,可以保送考生到重點院校、讓未達本科線的考生進入本科院校,從而騙取錢財。

圖為在某社交媒體上搜索到的一條“計劃外招生”信息。(互聯網截圖)

多位專家表示,我國已經建立起一整套科學規範、監督有力、公平公正的考試招生體制機制,考生及家長要擦亮眼睛,對招生信息多加辨別。“高考招生錄取在官方網站上進行,嚴格執行已公佈的招生計劃,不存在‘內部指標’等説法,也不會向家長收取高額費用,例如保證金、錄取費、指標費等。”婁金軍説。

高價指導報志願

在某電商平臺搜索“高考志願填報”發現,不少機構打出“不浪費分上好大學”“一對一輔導”等標語,稱可為考生提供志願填報諮詢服務,要價數千元。一家機構推出“研途無憂卡”“大學無憂卡”“高考擇校卡”等“套餐”,價格在1280元至5980元之間。客服人員稱,“一對一指導”由專家團隊負責,團隊內均是“專門負責擇校的‘985’‘211’碩博老師,可以隨時溝通”。

某電商平臺上的志願填報諮詢服務。(互聯網截圖)

有網友表示,志願填報輔導機構教師的真實性、專業性難辨,錢花得“並不值得”。一位湖北高校的大三學生説,身邊部分同學為了填好志願花費頗高,但收穫有限,“輔導老師只説要根據興趣考慮專業,推薦幾所肯定能上的學校,説一些大家心知肚明的話”。

偽造錄取通知書

網友曹女士稱,去年高考後,有人以湖北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招生老師的名義添加她弟弟的微信,要到其家庭住址、身份證號後偽造“通知書”並寄送到家中,“我諮詢過學校的招生辦公室,老師們沒有添加過考生微信,所有錄取信息都以官網為準。”專家提醒,一些人員故意混淆網絡教育、成人教育、自學考試助學輔導和中外合作辦學項目與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的區別,矇騙希望就讀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需予以警惕。

婁金軍説,除上述情形外,一些不法分子還會通過假稱發放“教育補貼”,能修改高考成績等手段實施詐騙。一方面,考生及家長要在官方網站、App上查詢信息、填報志願,最大限度地防止信息洩露;另一方面,也要提高防範意識,轉賬匯款前通過多種途徑核查收款賬戶,在收到來源不明的消息時通過官方渠道查證,不要相信通過“交贊助費”等方式能夠到未達分數線的學校就讀的騙局。

天津財經大學商學院互聯網信息與用戶行為研究中心主任陳旭輝等建議,考生和家長應建立起評估風險、留存證據的習慣,及時保存通話記錄、電子合同、宣傳材料等證據信息,後續遇到問題時及時依法維權,保護自身權益。

此外,也需加強社會治理,切實保護個人信息和財産安全。受訪專家表示,未來仍要加強對反詐知識的宣傳以及對網絡平臺的監督,持續營造全民反詐的社會氛圍。

天津市公安局刑偵總隊四支隊支隊長蘆健表示,目前天津市、區兩級聯席辦組織“公安+行業”同頻共振,在全市範圍組織開展防範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系列宣傳教育活動。通過“聲屏報網端微”全媒體持續深入宣傳,組織開展反詐宣傳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學校、進企業的“五進活動”,切實提升群眾防騙識騙能力,已取得階段性成效。未來相關部門需充分形成打擊治理合力,持續推進重拳打擊、源頭管控、行業治理、宣傳防範等各項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