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部分公證事項實現跨省通辦

2023-06-26 07:4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近日從司法部獲悉:司法部以深化公證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公證機構活力為抓手,推出全面推行公證證明材料清單管理、打造線上公證品牌、鼓勵實行最高上限價格管理等舉措,提升公證服務質效。

司法部規範和精減公證證明材料,梳理出法律關係明確、事實清楚的公證事項所需證明材料清單,堅決杜絕循環證明、無謂證明。探索在小額遺産繼承公證中推行告知承諾制,減輕群眾證明負擔。

司法部大力推廣在線公證服務,推進部分公證事項“跨省通辦”,方便群眾便捷高效辦理公證。確定295家公證機構與駐外使領館共同開展海外遠程視頻公證,解決旅居海外的中國公民不能回國辦理公證的難題。此外,持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重點圍繞保障改善民生、優化營商環境、保護知識産權等方面,進一步擴大“最多跑一次”事項範圍。

在降低群眾公證成本方面,司法部指導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公證服務價格形成機制的指導意見,科學界定公證服務政府定價或指導價管理範圍,改進政府定價方式。指導落實價格減免政策,減免特殊群體公證費用,推動公證服務公平共享。(記者 張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