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印發《關於紮實推進2023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通知》

2023-07-19 12:03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有關決策部署,落實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要求,近日,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體育總局、國家能源局印發《關於紮實推進2023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通知》(建辦城〔2023〕26號),部署各地紮實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實施,靠前謀劃2024年改造計劃。通知主要內容如下: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抓住讓人民群眾安居這個基點,以努力讓人民群眾住上更好房子為目標,從好房子到好小區,從好小區到好社區,從好社區到好城區,聚焦為民、便民、安民,持續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精準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消除住房和小區安全隱患,全面提升城鎮老舊小區和社區居住環境、設施條件和服務功能,推動建設安全健康、設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有序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實施

(一)紮實抓好“樓道革命”“環境革命”“管理革命”等3個重點。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向群眾身邊延伸、在“實”上下功夫,對擬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開展全面體檢,找準安全隱患和設施、服務短板。依據體檢結果和居民意願,按照可感知、可量化、可評價的工作標準,聚焦“樓道革命”“環境革命”“管理革命”,“一小區一對策”合理確定改造內容、改造方案和建設標準,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

紮實推進“樓道革命”。加快更新改造老化和有隱患的燃氣、供水、供熱、排水、供電、通信等管線管道,整治樓棟內人行走道、排風煙道、通風井道、上下小道等,開展住宅外墻安全整治。大力推進有條件的樓棟加裝電梯。重點推進既有建築節能改造,根據氣候區特點,可選擇外墻屋面保溫隔熱改造、更換外窗、增設遮陽等措施。

深入推進“環境革命”。全面整治小區及其周邊的綠化、照明等環境。依據需求增設停車庫(場)、電動自行車及汽車充電設施,改造或建設小區及周邊適老化和適兒化設施、無障礙設施、安防、智慧信包箱及快件箱、公共衛生、教育、文化休閒、體育健身、物業用房等配套設施,統籌推進“國球進社區”活動。大力推進養老、托育、助餐、家政、便民市場、郵政快遞末端綜合服務站等社區專項服務設施改造建設,豐富社區服務供給。

有效實施“管理革命”。結合改造同步建立健全基層黨組織領導,社區居民委員會配合,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共同參與的聯席會議機制,引導居民協商確定改造後小區的管理模式、管理規約及業主議事規則,共同維護改造成果。積極引導有條件的小區引入專業化物業服務企業,完善住宅專項維修資金使用續籌等機制,促進小區改造後維護更新進入良性軌道。

(二)著力消除安全隱患。堅守安全底線,把安全發展理念貫穿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各環節和全過程。要採取分包到片、責任到人等方式,組織管線單位、專業技術人員等對老舊小區安全狀況進行體檢評估,以消防設施和建築物屋面、外墻、樓梯等公共部位,以及供水、排水、供電、弱電、供氣、供熱各類管道管線等為重點,全面查明老舊小區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對發現的安全隱患,要分門別類確定安全管控和隱患整治方案,並作為優先改造內容加快實施整改,確保老化和有安全隱患的設施、部件應改盡改,指導有關技術機構做好檢驗技術支撐,加快消除群眾身邊安全隱患。

加強安全宣傳教育,開展小區黨組織引領下的多種形式基層協商,提高居民安全意識,形成改造共識,因勢利導將更換燃氣用戶橡膠軟管、加裝用戶端燃氣安全裝置、維修更換居民戶內燃氣及供排水等老化管道納入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方案,引導居民做好配合施工、共同維護改造效果等工作。立足當地實際,完善公共區域及戶內老化管道等安全隱患排查整改資金由專業經營單位、政府、居民合理共擔機制,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央補助資金和地方財政資金可予積極支持。

壓實參建各方工程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強化施工現場管理。採取針對性措施,精準消除各類施工安全隱患,有效防範遏制高處墜落、物體打擊、起重機械傷害、施工機具傷害、有限空間作業窒息等安全生産事故發生。優化場地佈置,合理安排施工時序,嚴格管控施工車輛,最大限度減小對居民生活的影響。充分發揮社會監督作用,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堅決打擊偷工減料、施工質量不達標等損害群眾利益行為。

(三)加強“一老一小”等適老化及適兒化改造。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順應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結合改造因地制宜推進小區活動場地、綠地、道路等公共空間和配套設施的適老化、適兒化改造,加強老舊小區無障礙環境建設;推進相鄰小區及周邊地區聯動改造,統籌建設養老、托育、助餐等社區服務設施,完善老舊小區“一老一小”服務功能。在有條件的地方,按照人均用地不低於0.1平方米的標準配建或設置養老服務設施用房。

落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有關部署,將“積極推動有條件的既有住宅加裝電梯”作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2023年度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重點指導各地解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難”仍較為突出,與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要求和人民群眾需求還有差距的問題。統籌需要與可能,積極推進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要全面摸清住宅樓棟基本信息,從建築結構安全、空間條件和居民意願等方面,開展加裝電梯可行性評估,確定適合加裝、較難加裝、不適合加裝的樓棟底數。對適合加裝電梯的樓棟,要耐心細緻開展群眾工作,引導居民共同商定加裝電梯設計施工、資金分擔、後續管理維護方案,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確保電梯不僅能夠裝得上、而且能夠長久穩定運行,避免電梯因無使用管理、無維護保養産生安全管理、運行維護等問題。積極創造條件、努力採取平層入戶方式加裝電梯、實現無障礙通行。各地應當積極探索通過基層協商、糾紛調解、民事訴訟等方式,依法破解居民協商過程中“一票否決”難題。對群眾有意願、具備加裝條件,但居民暫未形成加裝共識的,可結合改造先期完成管線遷改、底坑施工等工作,降低將來條件成熟時加裝電梯時的成本。要堅持成熟一個單元、加裝一台電梯的思路,統籌推進群眾工作、建築結構安全性評估與驗收、電梯産品和施工方案比選、後續運行方案確定等工作,確保加裝後電梯運行安全、樓棟結構安全。

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搭建政企合作平臺,引導有資質、有信譽、口碑好的電梯企業研發推出成本適當、安全可靠,適應既有住宅加裝需要的電梯産品和技術,並主動提供電梯加裝報批、施工及運維服務;鼓勵組織集中帶量採購電梯設備,為居民爭取價格優惠、優質售後服務和質量保障。

(四)開展“十四五”規劃實施情況中期評估。加強組織領導,創新方式方法,聚焦需改造、已開工改造、完成改造的小區和戶數等主要目標指標,紮實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十四五”規劃實施中期評估各項工作。全面總結目標任務進展和改造成效,做好定性評價與定量分析,客觀反映規劃實施情況,統籌研究2025年以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工作;要將人民群眾的切身體會作為重要評價標準,廣泛聽取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建議,實事求是評價改造成效。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既要從本地區“十四五”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規劃目標任務倒推,明確2024年、2025年工作任務,又要對照工作任務和進度要求,查找分析面臨的突出難題,提出破解難題的路徑和方法、確保目標實現的對策建議。

三、合理安排2024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

(一)明確改造對象範圍。大力改造提升建成年代較早、失養失修失管、設施短板明顯、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住宅小區(含單棟住宅樓),重點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的城鎮老舊小區。鼓勵合理拓展改造實施單元,根據推進相鄰小區及周邊地區聯動改造需要,在確保可如期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任務的前提下,可結合地方財政承受能力將建成于2000年底後、2005年底前的住宅小區納入改造範圍。國有企事業單位和軍隊所屬老舊小區、移交政府安置的軍隊離退休幹部住宅小區,按照屬地原則一併納入地方改造規劃計劃。

(二)加強相關工作和計劃統籌銜接。按照“實施一批、謀劃一批、儲備一批”原則,儘快自下而上研究確定2024年改造計劃,于2023年啟動居民意願徵詢、項目立項審批、改造資金籌措等前期工作,鼓勵具備條件的項目提前至2023年開工實施。統籌養老、托育、教育、衛生、體育及供水、排水、供氣、供熱、電力、通信等方面涉及城鎮老舊小區的設施增設或改造項目,做到計劃有效銜接、資金統籌使用、同步推進實施。各地將2024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提供給本級有關部門、相關專業經營單位。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研究建立住宅小區“體檢查找問題、改造解決問題”機制,探索建立房屋養老金和保險制度,解決“錢從哪來”問題,形成住宅小區改造建設長效機制。

(三)上報改造計劃。各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要會同發展改革、財政等有關部門,組織市、縣自下而上研究提出本地區2024年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任務。各地應對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計劃任務是否符合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是否在當地財政承受能力、組織實施能力範圍之內,是否符合群眾意願等負責,堅決防止盲目舉債鋪攤子、增加政府隱性債務。

四、加強組織保障

(一)壓實工作責任。各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要會同發展改革、財政等有關部門指導市、縣通過劃分水電氣熱信等管線設施改造中政府與管線單位出資責任、吸引社會力量出資參與、爭取信貸支持、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動員居民出資等渠道,強化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資金保障。市、縣要形成2023年改造計劃項目清單,明確項目所屬街道或社區書記作為改造聯絡群眾第一責任人,聯絡人名單、聯絡方式、改造內容等信息向小區居民公示,運用線上線下手段,廣泛徵集、及時回應群眾訴求,進一步提高群眾工作覆蓋面和效率。各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認真落實全國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統計調查制度相關要求,組織市、縣及時準確報送改造進展情況,避免漏統、漏報。加快2021、2022年續建項目建設,力爭早日竣工。

(二)加強經驗總結。各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應結合工作實際,從2023年新開工項目中,綜合考慮地方積極性高、工作機制完善、“樓道革命”“環境革命”“管理革命”可取得積極成效等因素,再自下而上遴選一批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聯絡點,採取專家幫扶、定期交流進展、總結推廣經驗等方式加強指導,共同研究破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打造一批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示範項目。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擇優確定部分為部級聯絡點,並加強聯絡指導。

(三)做好宣傳工作。各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要加大對市、縣好經驗好做法、取得成效、典型案例等的總結宣傳力度,通過發佈宣傳視頻、組織專題報道、評選優秀設計方案等群眾喜聞樂見方式,持續強化對優秀項目、典型案例的宣傳,多角度、全方位宣傳推廣工作進展及成效,力爭本地區形成全年不間斷的宣傳熱潮。準確解讀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政策,增強居民主體意識,凝聚改造共識,動員居民及社會力量等各方共同參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鐘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