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養老機構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出臺 明確養老機構應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

2023-07-19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9日電(記者 高蕾)記者19日從民政部了解到,民政部、國家消防救援局近日聯合印發《養老機構消防安全管理規定》,要求養老機構應當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設有消防控制室的養老機構,應當實行24小時雙人值班制度(符合地方性法規要求的可單人值班),且值班人員應當持有消防設施操作員職業資格證書,熟悉消防控制室消防設備操作規程,確保其正常運行。

記者了解到,規定從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規範場所安全設置、嚴格消防安全日常管理等7方面對養老機構消防安全管理作出全面規定。

在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方面,規定指出,養老機構應當建立健全逐級和崗位消防安全責任制,明確相應的消防安全責任人員及職責,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並根據情況及時修訂完善。

在規範場所安全設置方面,規定要求,養老機構應設置在合法建築內,不應設置在生産儲存經營易燃易爆危險品場所、廠房和倉庫、大型商場市場等建築內,不應設置生産場所或其他庫房,不應與工業建築組合建造。

在嚴格消防安全日常管理方面,規定明確,養老機構應當根據需要設置電動自行車、電動摩托車和電動輪椅集中停放、充電場所,安裝符合用電安全要求的充電設施,嚴禁在室內、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停放和充電。養老機構室內活動區域、廊道禁止吸煙、燒香。禁止使用明火照明、取暖。

規定還強調,養老機構應當至少每半年開展1次對全體員工的消防安全培訓;對新上崗員工或者進入新崗位的員工應當進行上崗前消防安全培訓;對志願消防隊(微型消防站)隊員、自動消防設施操作人員、特種崗位人員等,應當組織經常性消防安全業務學習。應面向入住老年人宣傳消防安全常識,重點提示火災危險性、安全疏散路線、用火用電常識、滅火器材位置和使用方法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沙鵬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