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全國共辦理跨省異地電子繳稅超27萬筆——提升辦稅便利度解決“多次跑”難題

2023-07-23 08:1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日前公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共辦理跨省異地電子繳稅超27萬筆,稅款超380億元,分別超去年全年業務量的85%、繳稅額的65%。截至6月底,共有197家商業銀行上線跨省異地電子繳稅業務,比去年增加43家;同時支持實時扣稅、銀行端查詢繳稅辦理方式的商業銀行為180家,佔比超90%。

“確實很方便。”談到跨省異地電子繳稅,長安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法務人員朱全龍表示,他們企業註冊地和銀行賬戶均在西安,但同時在四川也有業務,因此經常涉及跨省繳稅。以前需要兩地跑,現在可足不出戶網上辦理,省時省力。今年以來,該企業已在成都成功辦理跨省電子繳稅約2500筆。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近年來,稅務部門大力推行電子繳稅,著力為納稅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辦稅服務。目前已實現99%的納稅申報網上辦理,95%以上的稅款通過電子繳稅方式繳納入庫。但對於企業跨省異地設立項目部、分公司等開展經營活動而産生的應繳納稅款,在註冊地與經營地之間劃轉和繳納等方面存在電子化程度不高、不夠便利的問題。

為此,稅務部門與人民銀行國庫部門自2021年起強化協同創新,在跨省經營活動較為活躍的京津冀、長三角等區域,共選取12個地區率先開展跨省異地電子繳稅試點,並於去年進一步擴大應用範圍,取得積極成效。2022年,已有超150家商業銀行支持辦理跨省異地電子繳稅業務,共辦理跨省異地電子繳稅31萬筆,稅款575億元。

推進跨省異地電子繳稅業務,有效解決了跨地區提供建築安裝服務、非獨立核算分公司預繳稅款等企業繳稅業務“多次跑”、不便捷等問題,納稅人滿意度不斷提升。“我們是建築安裝公司,異地電子繳稅的開通,為我們這類全國性經營企業鋪設了便捷繳稅之路,各個項目部稅款預繳很便捷,而且一鍵直達、實時繳庫,大幅節省辦稅時間成本。”中國機械工業機械工程有限公司財務人員翟子輝表示。

今年,稅務部門進一步推廣全國跨省異地電子繳稅。在擴大地方商業銀行覆蓋面方面,配合人民銀行國庫部門,推動更多地方商業銀行參與、支持跨省異地電子繳稅。在擴大繳稅業務覆蓋面方面,在目前商業銀行主要支持已與稅務、銀行簽訂稅款扣款協議的納稅人辦理跨省異地電子繳稅業務基礎上,推動商業銀行進一步優化系統功能,加大對未簽訂扣款協議的納稅人辦理跨省異地電子繳稅業務的支持力度,進一步提升跨省經營納稅人辦稅便利度。此外,稅務部門持續優化精準輔導清單,及時更新支持跨省異地電子繳稅的商業銀行清單,幫助納稅人繳費人懂流程、會操作。

“跨省異地電子繳稅是我國近年來推出的又一大納稅服務政策,是優化我國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副院長田志偉表示,此前納稅人異地繳稅需付出不少人力與物力成本。“跨省異地電子繳稅解決了企業痛點,對優化營商環境、降低稅收遵從成本、促進企業發展和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均具有重要意義。”田志偉説。

涉稅服務從業人員也表示認可。信永中和(重慶)稅務師事務所有限公司稅務合夥人張莉娟表示,跨省異地電子繳稅讓納稅人“多跑網路,少跑馬路”,是稅務機關打造優良稅收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稅收徵管改革的有力舉措。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稅務部門將繼續聚焦納稅人、繳費人辦稅繳費的堵點痛點,加強調查研究,積極探索實踐,進一步推廣全國跨省異地電子繳稅,持續推進辦稅繳費服務提質增效。(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