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前6月我國實現城鎮新增就業678萬人 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7%

2023-07-24 07:2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6月,我國實現城鎮新增就業67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7%
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

7月21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行二季度新聞發佈會,解讀當前就業形勢、介紹保障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舉措。強化政策支持、完善服務舉措、發力權益保障……隨著經濟進一步企穩向好,加上穩就業政策效力逐步釋放,就業形勢將持續保持穩定。

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7月5日至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考察時強調,要加快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健全就業促進機制和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今年以來,我國就業總體形勢如何?人社部門採取哪些措施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下一步如何做好穩就業相關工作?7月21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行二季度新聞發佈會,對相關問題進行了解讀。

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努力確保就業大局穩定

上半年,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推動經濟回升向好,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

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陳勇嘉介紹,今年以來,城鎮調查失業率整體呈下降趨勢,6月份回落至5.2%,較去年同期下降0.3個百分點。1—6月,我國實現城鎮新增就業67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7%。此外,困難群體就業得到積極保障。6月末,脫貧人口務工規模達3259萬人,超過3000萬人的年度目標。1—6月,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268萬人、困難人員就業87萬人,同比均有所增加。

陳勇嘉分析,隨著經濟進一步企穩向好,對就業的支撐能力不斷增強,加上穩就業政策效力逐步釋放,就業形勢將持續保持穩定。

下一步,人社部將落實落細就業優先政策,努力完成就業目標任務,努力確保就業大局穩定:

強化崗位挖掘增潛力。加力落實好優化調整的穩就業政策,持續推行“直補快辦”模式,加快制定高質量充分就業意見,加大對吸納就業能力強的行業企業支持力度。

強化創業創新激活力。放寬市場準入,落實創業擔保貸款和貼息政策,強化場地支持、創業培訓、資源對接、跟蹤指導等一系列鏈式服務,營造濃厚創業氛圍。

強化供需匹配加效力。推出全國就業公共服務信息平臺,推動全流程進系統、全業務實名制、全服務用數據。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打造萬個“家門口”就業服務站。合理佈局零工市場,推進即時招聘服務,完善促進靈活就業的激勵政策和保障措施。

強化青年支持添動力。加速推進就業服務攻堅行動,全面落實“1311”實名服務,加快事業單位“三支一扶”等崗位招錄。強化對困難畢業生和長期失業青年的結對幫扶,深化百萬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幫助他們儘早就業。同時,提前謀劃部署2024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強化兜底幫扶強助力。實施防止返貧就業攻堅行動,穩定農民工特別是脫貧人口的務工規模。加強對失業人員和困難人員的就業幫扶,及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待遇,保障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啟動高校畢業生青年就業服務攻堅行動

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是關係發展穩定和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當前正值畢業離校季,高校畢業生等青年仍面臨較大的求職就業壓力。人社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突出位置,強化政策支持、服務助力、困難幫扶、權益保障,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陳勇嘉介紹,人社部門于7月至12月,以“服務促就業  築夢迎未來”為主題,啟動高校畢業生青年就業服務攻堅行動,採取“一二三三”服務舉措,千方百計促進他們就業創業。

——公佈一批指南。統籌各地人社部門,運用各種渠道,集中亮出線上線下各類求助途徑、各類招聘平臺、服務機構名錄和政策服務清單。目前,各省份普遍面向畢業生發佈了公開信,人社部已全面開放了高校畢業生求職登記小程序,只要有就業需求的畢業生都可以來登記求職。

——開展兩類幫扶。人社部門建立完善實名幫扶臺賬,一方面,針對有服務需要的登記失業青年和2023屆離校未就業畢業生開展實名服務,將提供1次政策宣介、1次職業指導、3次崗位推介、1次技能培訓或就業見習機會。另一方面,針對未就業困難畢業生及長期失業青年,組織結對幫扶,制定幫扶計劃,對長期失業青年組織實踐引導活動。

——提供三項服務。在政策服務上,運用數據比對精準識別政策服務對象,分類推送、集中兌現基層就業、企業吸納、自主創業、靈活就業、培訓見習等各類補貼。在招聘服務上,高頻次舉辦面向畢業生等青年的線上線下專場招聘活動,做到周周有招聘、時時有崗位。在培訓服務上,大力開展新職業、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培訓,助推儘快實現就業。

——做好三重保障。提供便捷可及的服務保障,推行15分鐘就業服務圈,建設“家門口”就業服務站,提供招聘求職、政策諮詢、職業指導、創業輔導等在線服務;強化公正公平權益保障,整治虛假招聘、就業歧視等違法行為;營造積極向上的環境氛圍,挖掘一批就業創新青年典型,激發青年就業創新熱情。

此外,人社部人力資源流動管理司司長張文淼介紹,今年中央財政支持招募3.4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從事“三支一扶”工作,目前,31個省份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都發佈了招募公告,總體招募工作爭取在8月底前完成。

人社部失業保險司副司長劉鵬介紹,實施一次性擴崗補助政策是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就業的重要舉措。今年6月25日,人社部等部門印發了延續實施一次性擴崗補助的政策文件,明確對招用2023屆及離校兩年內未就業普通高校畢業生、登記失業的16—24歲青年,簽訂勞動合同併為其繳納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職工養老保險費1個月以上的企業,可按照每招用1人不超過1500元的標準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激勵企業招用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

“人社部將竭盡全力,進一步強化政策保障,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支持畢業生等青年到各行各業施展才華,建功立業。”陳勇嘉説。

出臺《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管理規定》,更好保障勞動者權益

人力資源服務業直接服務億萬勞動者和廣大用人單位,是穩定和擴大就業、提高人力資源利用水平、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的重要力量。

據統計,截至2022年底,全國共有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6.3萬家,全年為3億人次勞動者和5268萬家次的用人單位提供了專業的人力資源服務,充分發揮了匹配供需、專業高效的優勢。

張文淼表示,隨著市場活動形式日益多樣,非法職介、虛假招聘、洩露求職者個人信息、違規收費等損害勞動者權益的現象時有發生。為進一步規範人力資源服務活動,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促進人力資源服務業高質量發展,今年6月,人社部制定出臺了《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這是人社部在人力資源市場領域的首部規章,為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從事人力資源服務活動提供了基本依據和準則。

聚焦維護勞動者權益。《規定》明確了招聘信息發佈和審查、個人信息處理和保護、健全服務制度和明示服務信息等方面的具體要求,進一步壓實服務機構維護勞動者權益的責任,確保服務機構權責一致。

優化許可備案管理。《規定》進一步細化人力資源服務許可備案相關規定,放寬準入、減少材料、優化服務、提高效能,優化了人力資源服務領域營商環境。

規範機構服務活動。《規定》劃定了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開展服務的“紅線”,明確相關禁止行為。比如,對人力資源培訓、舉辦招聘會、供求信息的收集和發佈、人力資源服務外包等服務活動進行規範,明確規定不得採取壟斷、不正當競爭等手段開展服務。

推進行業健康發展。《規定》進一步規範日常檢查、信用管理、社會監督,並對實際工作中急需的確定管轄權、撤銷登出許可、加強部門協同等作出規定,構建較為完備的綜合管理服務制度體系。

《規定》將於今年8月1日開始施行。“我們將做好貫徹實施工作,全力維護人力資源市場良好秩序,切實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更好發揮人力資源服務業促進就業、服務人才、推動發展的重要作用。”張文淼説。(記者 邱超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