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疾控局:汛期來臨,保持這些健康衛生習慣

2023-08-01 17: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 顧天成)近日,受颱風“杜蘇芮”影響,全國多地出現強降雨,局地有特大暴雨。國家疾控局發佈洪澇災害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提醒公眾汛期期間注意防範各類次生災害,保持健康衛生習慣,提前做好衛生準備。

針對此次強降雨過程,多地密切關注山洪災害,加強防汛應急處置,確保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各地衛生部門及疾控機構也積極部署落實洪澇泥石流災害衛生應急預案。

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有關專家介紹,洪澇災害易引起飲水水源污染,使災區感染性腹瀉、痢疾等水源性和食源性疾病暴發風險增加。另外,洪水淹沒糞池、下水道等,導致動物屍體腐敗,蚊蠅等媒介生物孳生,血吸蟲、乙腦等蟲媒及自然疫源性傳染病發生風險會相應增加。

國家疾控局發佈洪澇災害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明確,洪澇災害來臨時,公眾應重點保持以下衛生習慣,包括不喝生水,喝白開水或符合衛生標準的瓶裝水、桶裝水;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注意環境衛生,不隨地大小便,不隨意丟棄垃圾;避免手腳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儘量保持皮膚清潔乾燥,預防皮膚潰爛和皮膚病;做好防蠅防鼠滅蚊工作,預防腸道和蟲媒傳染病;勤洗手,不共用個人衛生用品;如出現發熱、嘔吐、腹瀉、皮疹等症狀,要儘快就醫。

我國長江中下游流域部分省份仍存在血吸蟲病傳播風險。疾控機構提示,在血吸蟲病流行區,儘量不接觸疫水,必須接觸時應做好個人防護。謹慎接觸野外水體,禁止到有螺洲灘放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